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铁齿铜牙,勇做律界先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铁齿铜牙,勇做律界先锋

2021-12-14 10:33:50 作者:独星僧 来源:独星僧推荐 阅读:载入中…

铁齿铜牙,勇做律界先锋

  铁齿铜牙,勇做律界先锋

  陈宝明从事律师工作已有30年经历,是陕西秦港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有充实的法律功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精通谈判技巧,熟知整个刑事和民事诉讼的法律程序,具有强势的庭辩能力和经验,执业以来办理过各种类型的案件;参与多起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的案件,有刑事死刑辩护案最后撤消案件释放回家的,刑事拘留后取保候审到撤销案件的。赢得了当事人的尊重,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有较多成功案例备查。

  无心插柳,争做法界第一人

  老话说: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作为国内第一届企业法律顾问1952年出生的陈宝明及其家人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和所有大院子弟一样的普通男孩会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正是因为家中长辈在公安机关工作,每天茶余饭谈之时都会谈论到当下的刑事案件,本是大人们无聊打发时间的谈话。但对于当时年幼的陈宝明却有不一样意义,父母姐妹多是谈论工厂、工作,刑法案件的出现给生活单调的陈宝明带来一抹绚丽的色彩。再加上男孩子生来具有的好奇心、正义感、和一些影视作品的影响,少年时期的陈宝明的认知里郑重的增加了律师这个职业。

  在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命运总是摇曳不安的,1968年16岁的陈宝明按照政策初中毕业后便踏上上山下乡的道路。临行时父母问道带点什么,他说我要带两法过去,父母以为是玩笑,没有理会。到出发那天,陈家父母拿出按照所有父母一样为下乡的孩子准备棉衣,鸡蛋,还有皱巴巴的几块钱时,却惊讶的发现本就不多的行李中两本厚厚的书格外抢眼。原本是什么戏本或名著,拿出一看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此时的陈父陈母才正式地意识到以前儿子说做律师是认真的。

  虽有鸿鹄之志,但没有平台展现,上山下乡结束的陈宝明跟随同学到工厂实习,在时代背景的形象下放弃做律师的梦想,服从组织安排的技术员工作。

  陈宝明说生长在新中国的孩子,以祖国的繁荣鼎盛而骄傲,服从党政府的人事安排,我们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信仰。即使自己做一个普通的技术员也会像千千万万工人那样用自己的时间、成果证明自己是新中国不可缺少的一颗螺丝钉。

  好在陈宝明与律师职业的缘分不该断,时下,国务院重视新中国对法治社会建设,欲大力建立企业顾问。当消息传来时,陈宝明正在和工友聊天,听到消息,一个箭步冲到传消息的工友面前,双手挟制住对方的肩膀,顾不得其他便急冲冲问道:“这是真的吗、政策是从那里发布的、什么时候可以参加考试?”还没等报消息的工友回答,其他工友就已经笑了,笑他憨、笑他急,自己也不好意思憨憨地笑了。

  陈宝明先后参加了1980年、1985年的律师学院考试,但由于自己多年未经过正式的律师培训均落败。1986年参加全国统考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毕业后进入企业成为第一批企业法律顾问。

  手执卷宗,心向青天

  在企业私有化改革前,陈宝明还不算是他心中真正意义上的律师。三十多岁取得律师资格证的他一腔热血闯荡社会的时候,他认为一个真正的律师应该是向包青天一样一心为民,不允许自己代理的案例出现冤案,错案等。他鄙视一切投机取巧的人,看不得一些腐败行为,曾因为上级领导是腐败分子而拒绝入党。

  考入法律学院后本以为成为律师的梦想近在咫尺,但入学才发现学校没有教材,怎么办,怎么办?他又焦急,又无奈。好在经过组织学生们自己到印刷厂校对字目。他也凭借着超人般的意志力克服阻碍顺利毕业,毕业后这段艰难的经历更是让他更加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

  起初社会、政府对待企业法律顾问的待遇十分苛刻,没有完整的组织架构,法律部就像野孩子一样,问题不能得到相关部门解决--因为都不承认是自己的部下。社会对法律认知的缺乏使他们一线工作进展多次受阻。更重要是无资金供应,让刚进入部门的年轻大学生们望洋兴叹。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大厦将倾之前北京陈处长的出现解决了这一危机,正是这一时间,陈宝明才开始展露头角。

  在担任总法律顾问时,陈宝明惊讶的发现工厂采购合同中竟多了八十多万的订单,但是账上却没有这笔钱。一时间不安的情绪陇上心头,不安的是八十多万的金额对于那些工资只有几十块的职员就是天价数字,这笔帐从哪里漏出去的,还能追回来吗,怎么追回来?本就不大的办公司经过陈宝明一边踱步一边自言自语气氛变得更加压抑。

  当申请审查这八十多万的申请递到厂长面前时,厂长没有严峻的神态只是笑嘻嘻地说这玩笑开的太大,还写了申请书。顿时陈宝明满脸涨红,急慌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合同以及账目,当着厂长一一比对起来,随着账目越来越清晰,厂长原本轻松的神情也逐渐沉重起来。未等讲完,厂长立即同意陈宝明申请招聘新人,并委托查明八十多万金额失踪的原因和追回货款。

  调查订单原因简单,但是追回八十多万的货款可就让人犯了难,公司员工不够积极,订货方总是推脱资金周转问题。一时间双方陷入僵局,这时陈宝明大胆地提出“提成制”,既然定货方目前没有资金,那就按照存银行一样带利息存在定货方,员工这边无论是工厂那个部门的员工都可以去找货款,本金归还工厂后,员工可以拿到利息的10%-50%,一时间员工情绪高亢,接连追回几笔货款。

  企业改公私制后,陈宝明走向社会做一名刑法律师。第一宗案便接到当时震惊一时的强奸案,在陈宝明面前是被告方八名男孩被涉嫌强奸、轮奸3名少女。其中3个男孩被判死刑,3个被判死缓,2个被判无期徒刑。看着眼前这几个年青的小伙子,最小的才18岁,陈宝明一时间联想到自己的18、9岁的时候是多么的飒爽,但这几个孩子却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坐在对面,忍不住心中泛出酸楚。但情感没有影响他们专业能力,作为被告人的辩护律师,他问道案件时,8个小伙子毫升生气地望了望他没有说话,正是因为他们放弃维权这一举动,让陈宝明敏锐的察觉到这其中必有冤情。衡量在三随即向人民法院发起提案申请,但申请被一遍遍打回,没有办法,放弃他们吧,像之前的辩护律师那样,但良心不愿意,但是案件又没有新的证据。

  就在案件举步维艰之际,3个女孩子的出现这案件真相浮出水面,3个女孩愤愤不平地嚷嚷着要告人。“告谁?那8个男孩子不是已经被判刑了吗?”“不!我们要告公安局,他们侵犯了我们的名誉权,他们威逼,话诱我们诬告。”女孩子的话犹如雷一样把陈宝明震得动弹不得,过了许久他立即让同为辩护律师的一位女律师崔老师和他们交谈细节,自己再次申请提案,并申请医院鉴定。

  医院结果显示女孩们没有说谎,处女膜壁完好,那8个少年是冤枉的,当地法院再次不接受重申案件。原来的犹豫荡然无存,收拾行李北上北京,在人大代表面前,陈宝明为了再次重申案件多次顶撞上级,他为少年们人身自由与少女们名誉争取的决心争取到重申的机会。

  最终案件取得胜诉,第一场案件就打得如此漂亮,一时间陈宝明的名字也随着案件成为茶余饭谈后的八卦主角。人人赞扬他,同行们敬佩他,但是在长期的赞扬中的人难免会过度自信,而过度自信又会演变成自负,一个自负的人在职场是走不远的,好在在赞扬与鲜花中陈宝明保持了理智,因为偶像是包青天那样的人物,自己还遥不可及。

  古稀之年,戏说从前

  如今已经退休近十年的陈宝明依旧按照工作时的学习安排作为自己的标准。每天关注时事新闻、大小刑事案件是他的日常之一,年轻人关注的新鲜事物他也能说上一二,自己美其名说人老心不老。当记者问到:“当今社会有许多年轻人因为工作压力,生活成本太高,高房价等因素选择了躺平,您作为老一辈用自己的奋斗拼搏出好成绩的‘打工人’有什么好的建议对当今的年轻人说嘛?”

  沉默半刻,陈宝明才缓缓说道:我年轻时为什么做律师呢?不止有之前讲的家庭的影响。第一次参见陕西律师统考的时候我已经30多岁了,那时候年轻啊,气血方刚的、眼里容不得沙子、看不得有什么不公平的事情,所以认为做律师是最好的选择。当年做律师后第一例案子打的实在漂亮,后来找我打官司的多了,慢慢的收入也上去了,可惜人啊,只要满足了基本生活后,就会追求精神方面的成就。

  如果说没做律师前是想做律师,那么做了律师后是想知道做律师的意义。直到有一次,我接了一个案子,是一个杀人案的无罪辩护,我花费3年找证据为他翻案,最后证据显示被告人被刑讯逼供检察院撤诉。但是这时候我的委托人身心受累已经住院多时,当我把无罪证明带给他的时候,肉眼可见我的委托人已经不行了。也就是这一时间我觉得活着很痛苦,要承受这么多不该承受的东西,对社会的就有了成见。临走时他的一句话让我明白做律师的意义,他说:“我是以一个好人死去的,不是杀人犯。”当时我是很震惊的,他已经病入膏肓多日,一直在撑着拿回自己好人的身份。也是从那一刻我明白做律师不仅仅为委托人辩护,更多的是为他们争取自己的权利。

  相比我们那个吃不饱的年代,今天的年轻人在物质方面很幸福,但是在精神方面太过匮乏。我年轻时也对社会不满意,但是等到阅历多了以后对社会的包容性就变多了。我认为社会给与每个人的压力都是不一样的,与其抱怨、抵抗,不如适应压力展现自我,不要迷失了自己,要学会思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