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联想集团问题讨论(二)“火车在往北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联想集团问题讨论(二)“火车在往北走”

2021-12-15 11:20:51 作者:自言自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990年大年初二晚上,我搭火车到青海德令哈,处理堂弟矿难相关事宜。我坐上火车时,车是往北去,后来慢慢睡着了……

  天明后,我醒睁眼往外看,觉得火车还是往北去。问身边乘客,他们说是往西走。事前我看地图也知道去的方向大致往西北,途径郑州——西安——兰州——西宁等省会城市,到西宁再往西到格尔木方向去。但是,我一觉醒来始终感觉火车是在往北去的,一直到达目的地,并且在此呆了近一个月,始终也转不过来弯。这让我心中很不舒服。直到一月以后回到河南,才迷了过来。

联想集团问题讨论(二)“火车在往北走”

  人为什么会迷向呢?我认为有以下原因——

  一是大脑生理问题。都知道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对方向感存在差异。二是中断记忆。我认为火车是在往北去,主要是我睡着的这段时间,不知道火车行驶方向在多次变化,当醒的时候猛然看到陌生的场景,记忆的印象拼链不上,仍停留在原来的记忆印象中。三是去的地方比较陌生,且场景处处相似,无特殊标记参照。如人平时在平原,偶然去纵横交错的丘陵中或在茫茫无际的沙漠中最容易迷向。四是到陌生的地方专注其它问题,不善于对方向认知思考总结,或者心不在焉,粗心大意。如开车的人容易记路记识向,坐车的人却容易迷路迷向。

  要预防迷向,需做到:一要对去的地方进行调查研究,熟悉地貌、道路以及特殊标识等。二要细心留意经过的路线有什么特殊标记,如路口、池塘、门店等,有条件时可放置物品、刻上标记,或带上手机、指向手表等。三要参照熟知的坐标,如太阳、月亮、北斗星、灯塔、树木年轮等。四要善于学习,乐于转变观念,做到见多识广,与时俱进。

  在此我还特别想说的是,自媒体和联想集团一些人会不会像我一样犯了方向性错误?他们为什么会迷向?他们属于哪类型人?我通过观察思考,得出如下观点——

  1、脑海留空白的老同志。有些老同志自认为乘坐改革开放的列车一路走来,一路风光尽收眼底,什么都知道。其实他中间打了个盹,或者中间没有留意,或者记忆力减退了,途中的景观在脑海留下空白。火车一日千里到了一个崭新的境遇,他脑中新旧印象拼链不上了。十年前的河东是朝阳升起,树生悬崖,波涛汹涌……十年后的河西是大漠落日,草美羊肥,苍鹰盘旋……由于他没有穿峡越谷的体验,眼前突显新景,恍惚一梦,不免会感到迷茫和困惑。

  2、一些处在春天的青年。他们没经历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没有享受过“丹桂飘香,五谷丰登”的喜悦,没有体验过“千山鸟飞绝,独钓寒江雪”的意境。在万紫千红的春天,华为如牡丹仙子亭亭玉立,飘然而至,联想却静静地立在一旁,青年人可能认为是古藤老树。其实它曾在悬崖百丈冰的冬季里迎风斗寒,摇枝散花。要知道,有些事没有看到并不是假的,有些事看到也并不一定是真的。

  3、一些无所事事的人。他们不知美国霸权,中东战乱,俄乌斗气,中国崛起,也不问风雨雷电,寒来暑往,只沉溺于玄幻斗法的游戏,仅知道花前月下的浪漫潇洒和晓风残月的风雅。当重大变故来临时,仅凭一些感性浅知,人云亦云地起哄、呐喊。

  4、一些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他们什么都懂,只是别有用心地对联想集团加以诋毁。可能与自己的利益有关,联想倒了,自己才能扬眉吐气;可能对联想集团羡慕嫉妒恨——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可能借平台刷存在感,博得粉丝,浪得虚名;还可能是指桑骂槐,含沙射影地否定中国改革开放经历的波澜壮阔的发展道路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从易经太极阴阳学说原理讲,否定阴就是否定阳。因为阴阳互补,相生相克是易经辩证的核心。华为蒙难,国家牵挂,动用举国之力挽救,若联想再遭不测,还让国家殚精竭虑吗?这是美国人想做而做不到的阴招。大阴谋呀!

  可能有人问,难道联想集团没有问题吗?有。怎么解决?请看下期——“黑大人支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