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5 春梦桃花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5 春梦桃花岛

2021-12-25 08:21:18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5 春梦桃花

  桃花岛是一处迷人的地方,可是,桃花岛究竟是在哪里?我也说不清楚的,但是,在昨天的晚上,我真的是去了一趟桃花岛那里的,并且,还兴趣极浓的畅游了一番,现在还清清楚楚的记得了去那里的全部经过,真的是被那里奥妙神奇的境界簇拥着,也被那里美丽的风景而迷恋着,去了一趟那里,真的好像做了一次升仙成道的圣人一样,大开了眼界雅兴豪情至此余怀凝脂的心情还恋恋不舍的。

5 春梦桃花岛

  弄得自己是在做梦,还是在幻想,终究是哪一个说不清楚的,只觉得那好像是在一个春日融融,春风徐徐,春雨矇矇,春燕双双,春山青青,春江悠悠,一片春情,一片春色的时节,我是怀着一颗春风得意的心情走去了那里的,并且,立刻的自己就融入进了春梦云霄之中,犹如站在大地云天江水之间,仿佛在烟云薄雾之下隐约的见到了,一处玲珑小岛在悠悠的江水中漂浮着,忽隐忽现的让我的心腾升起来了一种迷恋,迷恋之际还不时的送来了一阵阵醉人的芳香,吸引着自己的脚步不知不觉的迈向了那里去。

  旭日初升的清晨,我站在江边上,凝目举手翘着脚跟细仔的望去,江水激流中间的桃花岛不是很大,却是一片郁郁葱葱的,但是,在烟云薄雾的朦胧中看去,着实的让我迷恋的看不清楚桃花岛的真容真面,正是在这焦急踌躇之时,是老天助我也,想来也是巧得很,这个时候我见到江水中顺流漂来了一只草蓬芦船,仔细一看摇桨的是一位年老的船翁,只见他白眉鹤发,颜面黝黑,粗布短衫,腰间系着一条墨蓝色的腰带,嘴里不停的大唱着憨厚宏亮的川江号子,他双手轻松自在的驾驭着草蓬芦船至江水的上游而来,看到这个年老的船翁这样子的得意自在,我却不敢求问老者是哪里来的船翁了,更不敢前问老船翁的贵更年岁?正当在我犹豫的这个时候,那只草蓬芦船竟然的向我站着的江岸边泊过来,还没有等到我说话,就见老船翁精神抖擞的招手让我上船,且也不问我哪里去的,待我登上草蓬芦船后,老船翁哈哈大笑的说道:

  “小伙子,是去桃花岛的吧?坐好了,俺开船喽!”

  话音落下,老船翁摇动着舵桨,便一直的向着桃花岛划去,老船翁嘴里此刻不再唱着那憨厚而宏亮的川江号子了,他捋着银须一下,然后舒展饱经风霜的脸笑着,轻松自在悠闲的哼起了:

  “桃花岛上,桃花开,滚滚江水天上来,人生不寻求烦恼事,桃花岛上做神仙。”

  这一腔小调小曲,竟然的随着江水远远的流去了,听到这小调小曲也让我神乎其神起来了。见得江水滚滚,小船悠悠,青波绿浪的江水中卷起了层层叠叠的白色的雪浪花,这些雪浪花不停的拍打着草蓬芦船两侧的船边处,看得江水中泛起来的这一朵朵雪浪花凋落后,不时的又溅来了一粒粒的晶莹的小水珠,这些晶莹的小水珠们乱蹦乱跳的又连续不绝的,竟然淘气般的窜上来,落在船舱里,也落在了我的了脚面子上,引起了自己浑身一丝丝的凉意,我索性的蹲了下去,伸出手来捧起江水中一朵朵的雪浪花,立即就有了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感觉。

  桃花岛这个美丽的名字,出于何年何月,出自何人何口无从知晓了,多少年来人们都是亲亲的喜欢着这座桃花岛。桃花岛说是岛,其实,它原本是平地凸起的一座小山,后来这一条江水流来了,经过千万年水流冲刷,以及风雨的琢蚀,正是在时间与耐力的作用下,造就了这一座江水中孤零零的小山体,后来岛上树木昌盛,翠竹茂密,桃树成林,尤其是春风春雨过后的这几天里,漫山遍野到处都是盛开的桃花,淡的如云,浓的如霜,白的如雪,风吹花海翻浪,风吹香气扑鼻,喜爱着人们的兴趣,久了这里就成为了人们向往的桃花岛了。

  这一江的水是由西向东流去的,桃花岛的西头正好是高高竖起的一座小山峰,侧面看去桃花岛形成了西高东低的山势,俯视看来桃花岛是一付打开折扇的形状,西面山尖窄陡峭,东面宽阔平坦,西面多是坚硬的岩石,东面多是沙滩泥土,远处看起来桃花岛好像一条巨龙,正在昂起头来傲气铿锵的迎接着奔腾而来的江水,桃花岛正似一刃利剑把川流不息的一条江水活生生的劈开,劈开后的江水,被分成左右两股的激流仍旧还是向着东方流去,分开后的两股江水流经过了桃花岛的两侧之后,又在桃花岛的尾处握手言合,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世俗道理是否出自这里呢?那只有罗贯中老先生知晓了?

  桃花岛西面的那一座小山峰,小的再也不能小了,不过山小依然还是有着一派山峰的气慨,山峰虽然不高,仍旧还是有峭壁绝顶立崖的劈水挡风的魂魄。青石翠枝,错落高低,真是一番的惊险峻峭,山顶上绿树松柏参差,山坡下桃花盛开,微风吹过,荡起一层层白色的似锦繁花,此刻的桃花岛这一处山坡上,好似站立着一只白孔雀,拖着洁白的长尾巴在微微的目视着我。

  下船的地方在桃花岛的东南处,岸边平坦的是一片沙滩,刚刚下了船之后,我还没有来得及与和善心好的老船翁打个招呼,就见那艘草蓬芦船立刻的掉过头,已经离开了岸边划去了江心中,顷刻间就不见了它的踪影,此时,我歉意的心情立马就没有了,转而,就欣喜若狂的想到了,自己今天的运气特好,想到今日我遇到的这位老船翁,必定是一位老神仙下凡来的。

  我转身沿着山坡走上去,喜悦的看见了昨夜一场细细的春雨,润得山坡上下千树万树的桃花纷纷的笑颜开放了,漫山遍野的已经成了一片斑白略有些红韵的花海,这些花海镶嵌在四周绿色的竹林树木之中,虽然貌不惊人,但是,这一绿一白鲜明的色彩,博为壮观的清晰气势,空气中夹着清凌凌江水的冷静的清寒怡景,融合着漫山遍野飘荡着迷人的香气,真的是让我无限的遐想不已。走在这里竟然的不知道,这一片桃花林木有多么的大,眼前随着隆起来的坡地沟谷逐渐的升高错落,花海的层次也逐渐的泛起轻微的波澜,看得一波推动着一波,由山下蔓延着山坡之上,觉得眼前像一帘幽梦中涌出来的瀑布,心里也感觉着花瀑好像飞流直下了三千尺的样子。

  走进了桃花林木之中,印入自己眼帘的是一棵棵多姿阿诺的桃树,一条条繁茂的桃树枝杈,是的,桃树休眠一个冬天了,现在它们精神饱满的再一次的开始着又一年的新生,那些先知先觉者的桃树枝杈,现在已经是花开如朵,芬芳四溢的妙龄期了。然而,那些后来者的桃树枝杈也是在紧紧地追赶着,它们每一条的枝杈上也都粘满了小小的花蕾,细仔的瞧看着这些圆圆的花蕾儿正在含苞待放着,再仔细的瞧看着那些已经张开花形的薄翼的花瓣上,花瓣儿嫩得似透明的新鲜,在这些已经开放的小花瓣上,上面还托举着几粒微微的小露珠儿,小露珠儿让蜜蜂扇动的滚来滚去,在阳光下小露珠儿显得晶莹剔透特别的耀着眼睛,那花心中嫩黄的娇娇的花蕊儿们,也伸长着小小的脖子,有意的不断地调戏着多情的蜜蜂,情恋的蜜蜂姗姗地不肯离去。

  你若问我,这是什么名字的桃花,我似乎分说不明白的,反正见得这些花朵的颜色是白里略微的粉红,粉红中又有些略微的白色,不管哪一种颜色的花瓣儿,反正那些爱花的蝴蝶们都是爱不释手的,它们舞动着翅膀在戏弄着花朵,引逗得我也成了迷恋的花痴,裹在花丛中不能自拔喽!

  喜爱的情感都漂浮在上面了,可也是委屈了地上矮矮的小草。地上的小草们,想要见到一丝一点的阳光,那是都吝啬的希望,极为的有些困难了,小草们不停的摇动着头颅,拼命的追求着仅有的一点点的空隙,寻找着渴望一丝一点的光明,无奈中小草们怨声怨气的嘟囔着:

  “宁做水上的浮萍,不为树下的小草,可怜被人们忘记的悲哀呀!”

  这个时候,不知道叫啥名字的小鸟儿们,煽动着轻罗小衫似的翅膀,不时的飞过我的头顶,留下一串串的清脆鸣悦的叫声远去了,竟然的荡起我的联想,这些鸟儿是否是两个黄鹂鸣翠柳,还是否是一行白鹭上晴天,曾经写诗的杜甫老夫子究竟是看到的是哪一种的小鸟儿呢?

  花朵胭脂,花味兰香。

  醉了仙境,碎了红尘。

  徜徉在桃林花海中,我不能识辩了东西南北,便迷失了进山的路,还好继续的前行着穿过桃花林木后,日头升在了正南的方向,我翘首仰望着桃花岛的小山峰,虽然山峰是小巧玲珑的,仍旧似一个坚强的男子汉挺立在桃花岛的最高处,这个时候江中的腾升的一些薄雾,轻轻的缭绕着山峰顶处,遮挡着的小山峰微微有些害羞的面容,我撤了几步后,变换了几个角度再环视着,小山峰依旧还是昂着头,蔑视着山脚下滚滚而来的江水,难怪吗!是流来的江水时时刻刻的磨蚀着小山脚下的那一堵巨石山岩,几十万年的功夫里小山的脚下已经被江水磨蚀成了数十米高的光滑峭壁绝崖,水流,云飘,小山峰却岿然不动一步的。

  山的东南坡是万杆摇逸的一大片竹林,微风吹来翠绿的竹浪,浪浪的波动,如此的规律,如此的纤细,又如此的挺拔,翠竹与那隔坡相伴的苍松翠柏,名木古树,诧异岁月的蹉跎,这一青一绿,这一细一粗,都是忠于的来守护着这青山绿水万花芬芳的小小的桃花岛的。

  美丽的桃花岛,自然的雕琢,人为的宠爱,恰似一处的仙境蜃楼,竟然的勾起了自己的怀春求望的欲心!这是一处无人间烟火,毫无世俗的仙境!也是一片无红尘恩怨,没有炎凉的天堂!

  上山的路虽然陡峭,仍有一条苔藓布满多年的石板小路,不知道这石板小路是修建于哪一年哪一月的?也不知道是何人倡议,何人动工修建的?总之,石板小路是曲径通幽,也是意喻绵长的,走在石板小路上,时而平坦,时而陡峭,有轻重,有缓急,踏在这里,突然间的感悟着人生之途,深远而又幽静的清闲。

  既然走到这里了,那就不要管上山的路径长短,不要管坡陡缓急,终是要爬上山顶去的,山势艰险,有志者则攀登,我甩去了一身的汗水,终于登上山顶高处之后,在略微平坦的一块落脚的地方,站在这里看得去,山峰不是高大的,但是,这里依然是一处绝顶临涯的,凌云俯瞰,近处的,远处的,江心的,江边的,群山的,田野的一切都在遥相的呼应着,它们都是贴切在天堂与大地的交汇处,融洽在江水与山峰圆浑深厚的成为了一体,这就是大自然的造化。

  江水的两岸上,是碧绿如方毯似的水乡的田野,整齐交错着,不时地在田野间腾飞起一群白鹭水鸟,这些白鹭水鸟迎着江上的一片片的风帆飞去。

  我低着头看去,听得江水怒吼,被山石劈开了后愤愤的磨蚀着山根的脚下,而后匆忙的江水便流走去了。

  此刻,夕阳冉冉,村落篱笆,炊烟袅袅,牧童晚笛,莲动船归,小桥流水,庭院翠竹,不觉中晚霞渐渐地升起来了,红晕扑来,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松柏,竹林,白花,翠柳,仿佛这一切,都是让黄宾虹大师的画笔一挥,重重的染上了一片鲜艳的大红色。

  桃花岛上夜幕渐渐地蒙上来了迷朦的面纱,人间天上,天上人间,谁还想下山去,迈不动脚步的我真的愿意在桃花岛上做神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5 春梦桃花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