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两年”和“三年”之争(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两年”和“三年”之争(二)

2021-12-25 15:48:00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两年”和“三年”之争(二)

  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两年”和“三年”之争(二)

  作为马家上一辈的姑娘马文丽,现在住在后桥村的马老太太,可谓是马家元老级的人物。在马家说话有没有分量是不言而喻的。为了压服铜发两口子,马银发现在就把她请了来。别看老太太已经八十多岁,仍是思路清晰,遇事还明白着呢!她一路都在思考,到目前为止自己都是在听马银发一个人说,算是一面之词。可这是他们兄弟俩闹矛盾,现在是让她去主持公道,两个人都是他的亲侄子,她决不能灭一家上一家,要丁是丁,卯是卯,错是错,对是对,不能有半点含糊和感情用事。她怎么能听一面之词呢?怎么能轻易地下结论呢?他想,她既不能听当事人马银发的,也不能听当事人铜发两口子的,她要调查取证,所以,当接她的三轮车一进村,她就告诉马银发说:“我不向你家去,也不向铜发家去。你把我送到金发家吧。”

  老太太在金发家吃过晚饭,就住到了金发家。开始姑侄两个说了一阵闲话,然后马老太太就说出了他这次娘家之行目的,说都是一家人,让他仔细想一想,“老鹰嘴”的几亩地到底是哥哥马银发种过了二年呢?还是种够了三年?

  金发家就双手抱了头,坐在那里想,想了足足有二十分钟,然后抬起头来,肯定地对姑姑说:“二年!头一年大哥开始种,种的是玉米,那一年大旱,大哥没有烧上水,没有多少收成;第二年种的也是玉米,就是去年,这年风调雨顺,收成就好了。哪里来的第三年?”

  “你能肯定吗?”

  金发点一点头。

  一直在一旁听他们说话的金发媳妇张素芝这时忍不住了,说:“姑,明天对质时您最好不要说这话是铜发说的。要是那样,恐怕秋芳要和我们记仇的。”

  老太太就安慰她;“这个你放心。我还没有老糊涂。”

  第二天上午去铜发家,因为铜发家的孩子小,老太太特意到超市买了礼物。进门,看到只程秋芳一个人在家,就问孩子们呢?秋芳说:“佩佩在县城读高中,很少回家。爽爽和东东两个小的还没有放学。”

  “铜发呢?”马老太太问。

  马老太太一进门,程秋芳就猜透了姑姑的到来,并不是平常的走亲戚,一定是马银发搬她来当说客的。暗想,我先不挑明,看她怎么说。但一转念,觉得这样也不妥,如果姑姑挑明了,她该怎么回答呢?看来一定得让铜发回来,况且姑姑也在找铜发嘛,就说:“铜发去地里播种小麦去了。我打电话让他回来。”

  可她不知道,等铜发回来见到姑姑,铜发态度强硬,就不给她程秋芳说话的机会了。

  马老太太见到铜发,说她已经进行了调查取证,并说了“你哥哥马银发第一年种玉米,天大旱,没有多少收成;第二年还是种玉米,风调雨顺收成好了,没有种够三年”的话说了。

  听了姑姑的话,铜发不容程秋芳搭腔,抢先说:“姑,我听您的。今年我不种,让我大哥种。”

  铜发送姑姑回来,程秋芳说:“老偏心!”

  铜发立即声音变小,说:“我已经仔仔细细地想过了。他确实是种过了二年,没有种够三年。是我们记错了。”

  马银发种了最后一年,下一年轮到铜发种时,马银发对铜发说:“反正我们都种够了三年。以后还是各人种各的吧,免得记不清生闲气!”

  铜发只得说:“这样也好。”

  所以,从下年开始,他们就不再轮流种。还是和六年前一样,各人种各人的一亩三分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