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食荤感梦,斋戒圆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食荤感梦,斋戒圆期

2021-12-25 09:47:1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食荤感梦,斋戒圆期

  食荤感梦,斋戒圆期

  崇祯戊寅年冬,我的书法好友张迩求,请三峰派的大树证和尚在山北清凉庵打禅期。迎请和尚进寺院后,迩求回家偶然吃了鸡子鲜鱼,当夜忽然梦中来到庵门前,见龙天八部青发獠牙种种奇异形状,五十六神排大队出门要走。迩求急忙问:“众菩萨哪里去?”回答说:“我们是护道场神,你是期主,回家吃荤,我们不愿护法,要离开了。”迩求在梦中嗑头直到流血,苦苦地表示忏悔,众神才又进门去。迩求于是直到三个月禅期完成坚持斋戒。

  罢翁说:“次日我对迩求兄说:‘这是龙天因为兄长热爱佛事很久了,积有厚福,所以示现梦境能够完成禅期。万一福报太轻,没有感应,道场必定散了,岂不危险吗?’”

  【附原文】张迩求食荤感梦斋戒圆期

  崇祯戊寅(一六二八年)冬,余砚友张迩求,讳立平,请三峰大树证和尚,于山北清凉庵起禅期。迎和尚进院毕,迩求回宅,偶食鸡子、鲜鱼。

  是夜,忽梦至庵门,见龙天八部,青发獠牙,种种异状,五十六神大队出门欲去。

  迩求仓忙问曰:「众菩萨何往?」

  答曰:「吾辈,护道场神也,尔为期主,回家食荤,吾等不愿护法,欲散去矣!」

  迩求梦中叩首流血,苦陈忏悔,众神复进。迩求由是终三月期,坚持斋戒。

  罢翁曰:次日,余语迩求兄曰:「此龙天,因兄久兴佛事,积有厚福,故示梦以完期也。万一福轻,无以向应,道场必散矣,岂不危哉?!」

  水陆期中神鬼显相

  乙酉年,清兵到处屠杀,冤鬼充斥遍地,娄东上下民众请我超度。我就在大西关外地藏殿建大水陆道场四十九个白天夜晚,然后做净土忏坛,中堂诵《华严经》,下堂礼诵杂经忏并作法事,我在夜里亲耳听到鬼的啸声。有一晚焚化祝告文,群鬼发出欢呼踊跃的声音。市民叶华,以及书生陶子安的仆人,都因为不干净触犯坛场,被神槌击而死。

  【附原文】

  太仓水陆期中神鬼显异

  乙酉(一六四五年),遍地屠戮,冤鬼充斥,娄东绅廉士庶,嘱余超荐。

  余就大西关外地藏殿,建大水陆期场四十九昼夜,后为净土忏坛,中堂诵《华严》,下堂礼诵杂经忏,并作法事。

  余夜分,亲闻鬼啸,一夕焚疏,群鬼欢踊出声。

  巿民叶华,字瑞芝,及庠友陶子安仆,俱以不净,秽触坛场,见神槌击而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