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蒋介石:醉死也不认那二两酒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蒋介石:醉死也不认那二两酒钱

2022-01-10 10:28:34 作者:张安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蒋介石:醉死也不认那二两酒钱

  蒋介石:醉死也不认那二两酒钱

  ● 张安民

  读者朋友,你熟读《三国演义》可能知晓孟获七次被诸葛亮生擒的故事,你生在当代也肯定知晓蒋介石和毛主席斗了一辈子也不服输的故事,但你可能还不知道蒋介石最后究竟为何才服了毛主席的故事,那好,现在就听我慢慢给你说道说道。

  当年蒋介石在北伐初步取得胜利之后,为了独揽大权,他不顾曾在北伐战争中立过汗马功劳的共产党这个老朋友的恩情,于1927年公然发动了“4·12”反革命政变,向共产党人举起了血淋淋的屠刀,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人就这样惨死在他的屠刀之下。此举更让共产党人彻底认清了蒋介石的反动本质与丑恶嘴脸,于是于1927年8月7日在武汉召开紧急会议,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并在此思想的指导下,我党先后发动了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从而开始了武装革命的艰难历程。

  且说蒋介石眼看朱毛红军在井冈山一带武装割据势力越来越大,将来极有可能会危及到他的政权,便于1930年10月急令鲁涤平和张辉瓒率领大约十万兵力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实行围剿。当时红军方面只有四万人,面对强大的敌人,毛泽东采取“撒开两手,诱敌深入,歼灭敌人于根据地内”的战略方针,一举歼敌一个半师,活捉敌总指挥张辉瓒,缴枪1.3万余支,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的巨大胜利。

  老蒋得知结果后,大骂鲁涤平和张辉瓒无能,并于1931年4月,调集20万兵力,以何应钦为总司令,采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办法,对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二次“围剿”。

  红军第一方面军3万余人在毛泽东和朱德的指挥下,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先打弱敌,在运动中各个歼灭敌人的战略方针,并取得“15天横扫700里,连打五个胜仗,共歼敌3万余人,缴枪2万余支”的重大胜利,一举粉碎了敌人的第二次“围剿“。

  这时的蒋介石肺都要气炸了,但他不深入分析失败的原因,只是大骂何应钦等人无能,并于一九三一年六月二十一日,亲自就任“围剿”军总司令,调集二十三个师另三个旅,约三十万人的兵力,准备发动第三次“围剿”。这次“围剿”,老蒋采取长驱直入的作战方针,企图先击破红主力,捣毁我根据地,然后再深入进行“清剿”。

  当时,红一方面军仍是第一、第三两军团,只有三万人左右,还没有得到休息和补充。根据这种情况,毛泽东和总前委决定仍采取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以一部兵力在地方武装、赤卫、少先队的配合下,迟滞敌人前进,主力于七月十日前后,从闽西地区发,绕道千里,回师赣南兴国地区,适时转入反攻,集中兵力各个歼敌,最后取得“红军六战五捷,击溃敌人七个师,歼敌十七个团,毙伤俘敌三万余人,缴枪两万余支”的大胜利,彻底地粉碎了敌人的第三次“围剿”。

  这第三次围剿是蒋介石御驾亲征,而且兵力还是红军的十倍,仍旧败给了毛泽东,但蒋介石依然是煮熟的鸭子——肉烂嘴硬:哼,要不是你毛泽东占尽了天时和地利,我一定能打败你。瞧瞧,都到这份上了,蒋介石都气得吐血了,心里还是不服气,不认输。

  后来,毛主席被错误地剥夺了军事指挥权,由王明、博古、李德等不懂军事的人指挥军事斗争。这可帮了蒋介石的大忙,老蒋集中庞大的军事力量,准备很快将红军一举歼灭,仅湘江之战一次就让红军损失了五万余人,整个红军由原来的八万多人锐减到三万多人,红军被迫长征。本来在老蒋看来,这是一举全歼红军的最好时机,没曾想党中央和红军指战员迅速觉醒,及时请回毛泽东指挥军事。毛泽东重掌军事大权以后,采取灵活机动的游击战、心理战等战术,搞得庞大的国民党军队只有疲于奔命的份,没有还手的份,冷不丁还被红军消灭几个营、团,甚至是几个师、团。到了陕北以后,本打算让张学良和杨虎城将红军消灭在陕北,没想到红军又连战连捷,打掉了国民党几个师。

  这个时候的老蒋气急败坏,在大骂张学良无能的同时,又决定去西安亲自督战,没曾想这一去就被张、杨搞了个西安事变,将他捉拿。当时老蒋心里就在想,要不是张、杨二人犯上作乱,这次我定能将你毛泽东捉拿。瞧瞧,这时的老蒋心里很恨毛泽东,但责怪的人却是张学良和杨虎城。说到这里,后来老蒋耍阴谋将杨虎城杀害,又把张学良囚禁一生,其中的原因读者诸君也就进一步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啦。

  且说抗日战争胜利后,如果蒋介石够聪明的话,国共两党握手言和,坐下来好好商量和平建国,凭他当时的实力,十有八九能当上联合政府的主席,仍旧是一国之君,享受他的荣华富贵,甚至于一直在大陆终老一生,可他偏偏就喜欢做他的独裁美梦,想把全国人民的天下变成他老蒋的天下,于是又耍起他那两面三刀的老把戏:一方面高调高喊和平建国,请毛泽东去重庆谈判,共商和平建国事宜,一方面又暗中加紧调兵遣将,准备消灭共产党及其军队。本以为他这一张政治牌打得很高明,毛主席不敢去他的龙潭虎穴,在政治上非输不可,哪知毛泽东偏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大义凛然地去了,让老蒋在这次政治的博弈中又棋输一招。 

  气急败坏的蒋介石为了挽回政治上的败局,撕毁“双十”协定,对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连连败北以后,又改全面进攻为重点进攻。在山东等战场上的重点进攻失败以后,就像一头庞大的公牛被打得精疲力尽,只有招架的份,没有进攻的力气。尤其是三大战役后,他已是精锐尽失,得胜无望了。但醉死也不认那二两酒钱的老蒋哪里会服输呀?他仍然想凭那所谓的长江天堑挡住共产党的军队,和共产党划江而治。这又是一场黄粱美梦呀。但他就不想想,共产党的军队连那么艰险的雪山草地都不怕,还会怕一条长江?何况已是胜利之师?毛主席一声令下,“百万雄师过大江”,仅用了不到二十四小时的时间就打过长江去了。

  这时的老蒋还不认输,一方面指使部下抢运黄金去台湾准备后路,一方面又做起经营京沪杭防线阻挡共产党军队的美梦。在这一美梦破灭之后,又妄图以四川为依托固守大西南——其实这也就是黔驴技穷的老蒋的最后一次做梦了。

  按说,当这最后的一场美梦破灭,自己无处可逃只有躲到台湾这座海上孤岛去,他老蒋也该服输了吧,可他还是不服输,又做起反攻大陆的美梦。那么,后来又是谁让他终于看清自己最后终于服输了,也不再声嘶力竭地叫喊着要反攻大陆了?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一时还想不出个所以然。其实说起来也很简单,当时的世界上有两个超级大国,一个是苏联,另一个是美国。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和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好兄弟。而美国则是老蒋一直以来的主子,又是一个除过苏联以外最强的超级大国,而就这么一个最强的超级大国毛泽东都敢打,而且把美国佬打得落花流水,不得不谈判求和,相比之下,他老蒋算什么?就这么一比较,老蒋也就想通了。

  “输给老毛,不丢人!”

  这是老蒋私下说的话——当然这只是民间传说,到底说没说,这得去考证。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醉死也不认那二两酒钱的老蒋最后还是彻底地服了毛主席,这是事实,不用考证,这从许多史料和文章中都可以看到。

  作者简介:张安民,曾用笔名安安、长工等,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春风》、《热风》、《百花园》、《佛山文艺》、《野草》、《小小说选刊》、《陕西农民报》、《菲律宾商报》等全国各地报刊公开发表(播出)小说、散文、杂文、诗歌一百余篇,五次荣获全国性文学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