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含摄信行,只要具足愿,一定能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愿含摄信行,只要具足愿,一定能往生

2022-01-11 08:39:2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愿含摄信行,只要具足愿,一定能往生

  愿含摄信行,只要具足愿,一定能往生

  往生净土三资粮就是信、愿、行,那这篇特别谈发愿的问题,这个愿就含摄着信和行。《阿弥陀经》整个的行文结构,佛向舍利弗——当机者,讲述西方极乐世界依正无尽的庄严,来启发大众的信心。

  信心建立之后,就劝与会大众应求往生而发愿,再开示执持名号以立行。尤其谈到愿的重要性——具足信愿,一定往生。就是蕅益大师所说的:“得生与否,全凭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浅深。”所以信愿属于般若智慧的范畴,执持名号属于正修。信愿就像眼睛来锁定目标,持名就像要行走到达目的地,目足并运,缺一不可。

  只要信愿坚固,临终时十念乃至一念也决定能往生;如果不具足信愿,纵然你念佛功夫很好,念到风吹不入、雨打不湿,如银墙铁壁那样的功夫,也往生不了。这是什么原因呢?由于他不相信真有极乐世界和阿弥陀佛,而能不能往生是要靠感通佛力。

  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尤其是临终接引愿,早已成就。你能感通、感应上阿弥陀佛的大愿,就能往生;感应不上,绝对往生不了。不是靠自己的功夫就能往生,我等的发愿与阿弥陀佛的大愿能够感应道交,才能往生。所以对往生一事,一定要具有圆教的独特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事情。

  愿就是你表达信心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有愿就必然会引导其念佛之行。所以净土法门以愿为最首要的一科,只要具足愿,一定能往生!为什么呢?法藏菩萨以四十八大愿的成就作为他成就阿弥陀佛佛果的一个决定要素。那现在我们顺应着阿弥陀佛的大愿来发往生净土之愿,这正是契合了阿弥陀佛摄受一切众生往生净土的大愿核心。从这个立场来看,直接凭发愿便可以往生。所以这里就谈到,“愿”就含摄着信和行。

  “信”的内涵非常深广,包含着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也包括信事、信理。这是蕅益大师所说的“六信”。概略地说,信自,就是信自性是佛,他人也具足佛性。念佛为妙因,往生作佛为妙果,这叫妙因妙果。西方极乐世界无尽的庄严是事相,这个事相是阿弥陀佛的愿心所流现出来的,全体是一真法界,是实相,所以一一庄严就是阿弥陀佛的三身四德,真实不虚。所以,你首先要信这个。

  “行”,就是具足信愿之后,一门深入,专精念佛,不能夹杂其他的,不能这山望到那山高。要知道六字洪名乃是一大藏教的经王。万德洪名具摄阿弥陀佛乃至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果地上的一切功德,一法具足一切法,念阿弥陀佛就等于念一切佛。一句名号成佛都有余,更何况其他的愿求呢?所以你对这个名号有决定的信心,就是专称名号,不假方便,自得心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