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歌声里的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歌声里的世界

2022-01-12 09:37:31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歌声里的世界

  声音能够传达出许多信息,在自然界中,动物生命个体不一定都有常人熟悉的语言,但是却可以通过声音来表达某种需要,声音成为与其他生命个体交流的载体。

  作为高等动物的人类,可以通过许多介质来表达情感。书信、报纸、电视、网络等成为了解他人的渠道。但是有一种声音,它所传达的信息要远远大于这些现代化的媒介。那就是歌声

  在一首好的歌曲中,不仅表达了词作者的文学修养与情感经历,更是把曲作者的艺术细胞与音乐感体现得淋漓尽致。当然,这一切最终要通过一个懂得的人来演唱。好词配好曲,必须经过歌手的富有魅力的嗓音来加工才能成为好歌。

  歌曲并不是现代才出现的,早在几千年前,古人就开始吟诗写词,并用小调唱出来。到了元朝,曲变成了一项专长的艺术,一时间,元曲响彻大江南北。而曲中却大多不乏人情世故,像是一个受尽苦难的人平静地将自身经历娓娓道来。

  发展到现代,歌曲的形式便被丰富了许多,而最受大众喜爱的恐怕非流行音乐莫属了吧!流行音乐自打出现之日起便决定着它今后将一发不可收。因为流行音乐的通俗、简单、唱法多样,又不缺少韵味,它被许多人所接受。而有些热衷于流行音乐的“粉丝”也最终成了受人追捧的创作者。朴树,便是其中的一个经典。刚提起朴树这个名字时,我也像许多人那样,认为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哗众取宠的网络歌手。而当我第一次认真地听完他所演唱的《平凡之路》时,我的内心极为震撼。这首歌的“不平凡”让我想了解朴树是怎样的一个“平凡人”。朴树,原名濮树,受其哥哥濮石的影响,从高中起热爱音乐。在经历许多波折后,陷入对自己人生的思考,曾抑郁多年。也曾是当年身价排行第二的“最佳新人”。当他陷入对人生的思考而抑郁时,是音乐让他重新走了出来。通过这首《平凡之路》让人们了解这些年他的心路历程,以及他现在的立世态度。是啊!正如歌中所说“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想挣扎无法自拔”。在经过漫长的与心魔的斗争后,“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绝望着渴望着也哭也笑也平凡着”。他终于回归平凡。

  歌声承载着人的感情寄托,通过歌词,可以了解词人的情感经历,而真正赋予歌曲灵魂的则是演唱者的有“经历”的“沧桑”的嗓音。

  声音是自然界中最富有灵魂的信息媒介,而歌声却是属于人类特有的表达情感的方式。想要了解一个人的经历,不必去翻阅他的简历,单单认真地分析他的一首歌,你便能从中体会到歌者的灵魂。歌声中有另一个你所不知道的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歌声里的世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