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高尚

2022-01-14 02:09:24 作者:赵同胜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我高尚吗?

  接过锦旗的那一刻,问号也同时闪进了我的脑海。说高尚吧,此时我的心虚得发毛;说不高尚吧,锦旗上分明写着“品格高尚”四個大字。

高尚

  我深呼一口气,迷茫的脸上勉强挤出了一丝浅笑。

  事情发生得很突然,也很偶然。

  那天,我正在湖边闲溜达。“有人落水了!”呼救声让我的心为之一颤,也就一个回身、一个愣怔的工夫,我人已在湖里了。面对不远处那个沉浮的身影,我未及多想,一咬牙,一闭眼,拼命划拉了几下,一把薅住了那个人。待睁开眼,我便看到了那根救命的绳子,是湖边的人伸下来的。

  一条绳子拽回了两条性命。

  其实,我是不咋会游泳的,要说会,也不过三脚猫的功夫。我确信,我进到湖里,不是“跳”,是“掉”,应该是惊慌之中失足了。可我的确救了那个人。面对人家送上的锦旗,我的选择性失语,也就守住了一个秘密。

  说来也怪,打那天起,我魔怔了一般,喜欢上了游泳,不出一年,“蝶仰蛙自”四种泳姿全都不在话下。更邪性的是,有事没事,我就到水边转悠,两眼像“雷达”一样在水面上扫来扫去。

  “雷达”发出警报,大概是五年以后了。我没费吹灰之力,很轻松地就把那个落水的人拖离了水面。她睁开眼,直直地瞅着我。我以为她要表达感激之情,心里就有了某种期待。谁知,进到我耳朵里的,却是“狗拿耗子”四个硬邦邦的字。我愣了几秒钟,硬是没恼,而是回了她一个灿烂的微笑。

  这回我没能收到锦旗,但看到那个轻生的人又活过来了,“高尚”二字在我心里开出了美丽的两朵花。

  【原载《喜剧世界》】

  插图 / 送锦旗 / 佚 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高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