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仇恨为什么也可以成为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仇恨为什么也可以成为力量

2022-01-12 09:07:40 作者: 毒范儿 来源: 毒舌女 阅读:载入中…

仇恨为什么也可以成为力量

  1

  这两天很多媒体都在报道江歌妈妈起诉刘鑫的案子,这事儿沸沸扬扬了五年,一审终于判了。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法院,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原名刘鑫)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了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对于这个案子,坊间一直有诸多争议,起初绝大多数人都同情江歌妈妈,毕竟单亲妈妈无辜丧女之痛,虽人们无法完全感同身受,但想想都觉得疼。

  但漫长的五年来,江歌妈妈执拗地在网络上折腾,有很多曾经支持甚至帮助过江歌妈妈的人开始倒戈,站到了她的反对派中。

  反对她的人主要基于几点质疑,最主要的是“利益”。有些人将他和林生斌划为一类,说是“吃人血馒头做死人生意”。

  林生斌是靠消费亡妻子女带货牟利,而江歌妈妈则收到各方善款捐助,却始终“不肯满足”。

  黑她的人会搜出她的生活图片佐证,譬如她在家里踩着跑步机精神矍铄,而不是哀伤得一病不起。

  在人们的认知里,收取善款应该是陷入绝境的可怜人,应该是要活不下去的纯弱者。在江歌妈妈的表象来看,貌似不是这样,于是越来越多公众不乐意了——

  “捐助不是应该给需要救命的人吗?人都死了为什么要捐助?得到钱能挽回命吗?”

  “死了一个女儿就收了那么多善款,既然有了钱,那就放下吧,好好过自己日子,为什么你要一直在网络上刷存在感呢?是贪婪吗?”

  各种声音涌向江秋莲,换一般人早就承受不住偃旗息鼓了。但江秋莲不是,她像个愈挫愈勇的斗士,狠狠回击着网络上各种质疑甚至诋毁的声音,谁都敢骂,包括网络大V。

  她的理由铿锵有力,收善款是为了积蓄力量打官司,必须要告倒刘鑫一家,否则这事儿没完。

  于是更多人开始看不下去,觉得江秋莲就像个当代祥林嫂,一直冲刷着人们的神经,甚至到了聒噪的地步。

  那些手拿佛珠念念有词的人更是摇头叹息,觉得做人应该知止,既然刘鑫一家已经社死,既然江秋莲已经得到不少善款,就该停了。

  但人们不是她,怎么能知道她凭什么停?为什么停?试想你的家人无辜惨死,你得到钱就能好好过日子了吗?杀人凶手陈世峰只判了20年,而刘鑫把自己摘得干干净净,没事还在社交网络秀幸福、晒快乐、挑衅江秋莲,向她滴血的心上撒盐,嚣张无耻而放肆。

  这一切,请问江秋莲怎么咽得下去?

  图片

  2

  直到一审判决那天,江秋莲接受各路记者采访,含泪控诉刘鑫,人们更知道了刘鑫的所做所为对江秋莲造成了多大的伤害——“(刘暖曦)面对你们摄像机的时候,一口一个阿姨我错了,阿姨我对不起,回头就在网络上持续攻击我,联合网络上那些喷子诋毁我江歌,暗示我江歌是同性恋……”

  江歌已经无辜惨死,而且是为了刘鑫而惨死。但事件源头当事人刘鑫,却对救她命的江歌反泼脏水,这事摊哪个母亲头上都不肯原谅吧?

  谁能把这口气都忍了、放下,那才是真的可悲。

  试想江秋莲听从了各路人士的劝告,选择放下,选择做一个人们乐见其成的宽容“圣人”,人们是舒服了、刘鑫一家也舒服了、媒体也不用炒冷饭了、公共资源也不用被一再占用了……

  但江秋莲该怎么活下去?她晚上回到江歌空荡荡的房间,看着江歌的遗像,她该如何内心自洽和平静?

  对生命个体来说,个体感受永远大于他人感受。圣人不是那么好当的,圣人都是牺牲了个人感受成全他人感受的圣,那压根不是人!

  江秋莲是活生生的人,为什么那么多人逼她做不成人呢?为了道德婊的旗帜吗?

  在人性学角度来看,公众对事件的反应往往分为几个阶段:震惊、关注、持续关注、逐渐麻木、对同一事件反复出现开始略微反感、越来越反感、质疑、不再关注甚至站到对立面。

  想把一首特别好听的歌毁掉,只需要一个办法,那就是设为闹铃和手机铃声。天天听、反复听、一直听,很多人就会形成条件反射性厌恶。

  所以,一件事情如果发酵时间过长,制造的声音过久,一旦又掺杂说不清楚的利益在里面,就容易引发向另一面发展的导向。

  公众不是江秋莲,他们也是主观个体,他们只去关注自己看到事件的反应,所以一部分公众的厌恶战胜了对江秋莲开始关注时的同情。

  这是人性和社会学范畴的事,可以理解。但公众不可以绑架江秋莲的感受,毕竟任何人都不是江秋莲,她只是她自己,没有任何人能与她真正感同身受,因为只有她才是被害人江歌的母亲啊。

  很多人当不成圣人,却都有圣人病。尤其手握媒体资源的网络大V们,他们大多自大而自以为是,觉得自己的发声可以改变一些事件走向。

  但所有劝江秋莲放下、质疑江秋莲作秀的网络大V,在江秋莲面前都吃瘪了,她们从未领教过任何一个个体可以执拗到一根筋走到底,可以顶住所有舆论扛下去,可以无视他人的声名而无畏回怼,可以顶着各种污水不改初心。

  开庭当天,江秋莲接受采访的视频下面,很多观众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太难了,将近2000天啊,这个妈妈太棒了,有几个人能坚持这么久啊”、“五年的奔波劳碌和精神摧残远远超过60多万,600万也不能弥补的。”大家都知道江秋莲不容易,但不知道,也许她不这样坚持,她可能真的活不下去。

  有句话说得很好“我听过人说得最恶心的一句话就是,这件事都已经过去了,为什么你还是揪着不放?呵呵,你是过去了,但人家过不去,因为吞下所有委屈的人是她而不是你,你叫人家怎么过?”

  图片

  3

  事情没有解决,刘鑫没有得到真正惩罚,法律没有宣判,那么这件事情就永远过不去。江秋莲真的是为了钱吗?

  绝不是,她要个说法,要个公道,要个能够抚慰女儿江歌在天之灵的答案。

  虽然一个公道换不回一条命,但这个公道必须要得到,这就是人之所以为人,被赋予的仇恨的权利!

  圣人婊道德婊总喜欢说放下,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说不要对已经无法挽回的事存有执念,说生活在仇恨里绝不如生活在原谅里幸福。原谅他人,就是原谅自己。

  呵呵,这些鸡汤好毒啊。

  凭什么要放下仇恨,带着仇恨很可耻吗?

  是,看起来苦大仇深的样貌是不够可爱,但地球上那么多可爱无脑的动物,看不惯仇恨的可以转头看他们啊。

  爱可以给予人无穷力量,恨同样可以。恨也是爱的体现,江秋莲有多爱女儿江歌,就多恨刘鑫。

  江秋莲对刘鑫每一寸的穷追猛打,死咬不放,都是对自己女儿最深切的悼念和告慰。她需要靠恨活下去,否则死不瞑目的。

  很多人感慨时光,五年了,江秋莲依然斗志昂扬,依然为了一个说法抗争到底,从不放下。由此可见,时间真的能治愈一切伤痛吗?其实答案是:不能!

  时间确实可以使一部分人遗忘伤痛,也可以使一部分人搁置伤痛,但时间同样可以发酵伤痛、镌刻伤痛。所以虽然有人在时间里得到平静,但确实有另一部分人带着伤痛和仇恨,一生一世不能放下。

  心理学里,将悲伤分为正常悲伤、异常悲伤和复杂性悲伤。长期的、无法随着时间消解的,甚至会占据人一生的悲伤,就是复杂性悲伤。

  拿丧亲为例,大约有百分之七的人,悲伤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减轻,甚至有的人会加重。痛苦的力量非常强大,不但能够穿越时间,甚至还能穿透时空、穿透灵魂深处。

  能够放下的悲伤是可以逻辑自洽的丧失,例如亲人自然病死,例如发生了不可抗拒的意外。但明明可以不死却偏偏死去的事件,最难修复,因为缺失了能够自洽的逻辑链,徒留一句苍凉的“凭什么啊!”

  像江歌被杀案,江歌何其无辜。说不好听的,该死的人是刘鑫,江歌凭什么成了刘鑫的替死鬼。如果陈世峰能够以命偿命、刘鑫能够得到惩处,江秋莲的恨,就能被平衡一部分。但现实太过失衡,她的恨必须熊熊燃烧,一直烧到得到公道,她才有可能回归正常轨道,退出复仇的战争。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郭德纲一句著名的话:你不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就来劝我大度,你要离这样的人远一点,因为遭雷劈的时候容易连累到你。

  所以那些爱喝鸡汤的人,少站着说话不要疼,动辄对他人的生活指手画脚。世间悲喜从不相通,恨不如爱那么漂亮,甚至狰狞。

  但有些时候,有些人,必须要燃恨而活,否则就要饮恨而终。放过那些遭遇创伤、活在恨里的人,去试着理解她们,才是所谓圣人真正的慈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