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娜拉姑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娜拉姑娘

2022-01-21 08:23:08 作者:张安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娜拉姑娘

  ·小说·

  娜拉姑娘

  作者:张安民

  此小说来源于一件真实的事情

  ——题记

  西安最贵的房子在曲江,而曲江最贵的房子基本上就数云天美庐了。云天美庐之所以最贵,不仅因为它地段最好,也因为它最豪华漂亮。云天美庐竣工开售以后,前来看房买房的有钱人自然是络绎不绝。

  这天,天气很热,一个老头子进了售楼部。老头子问:“你们这儿还有房子吗?”

  大厅里几个闲着的售楼小姐见老头子戴顶破草帽,穿着又土又旧,没一个人搭理。

  娜拉小姐和一位顾客签完购房合同后从二楼下来,见老头子独自一人在看房屋模型,便上前问道:“叔叔,你想买啥样的房子呀?”

  老头子听见问话,便将目光移过来。他打量了一下娜拉小姐,见是一个朴朴实实的姑娘,便说道:“哦,我也不知道想买啥样的,你能不能先介绍一下,你们这儿都有些啥样的房子。”

  娜拉小姐指着模型说:“我们这里的房子刚出售几天,还有几百套房子可供你挑选。每栋楼都有两室的、三室的、四室的,东边五栋打开窗子就能远远地看见南湖,景色非常好,只是价钱贵一些。西边的五栋打开窗子看见的是大街,价钱稍微便宜一点。”

  “你能带我去实地看看吗?”老头子问。

  “可以呀。”娜拉热情地说。

  见娜拉带老头子去看房,几个售楼小姐都嗤嗤地笑。其中一个说:“那个老头子一看就是个乡巴佬,还能买起这里的房子,恐怕一听价钱,都能吓得尿裤子。”

  另一个小姐接茬说:“没事,真吓尿裤子了,有吴娜娜这个乡巴佬给洗呢。”

  “哈哈哈哈……”几个小姐一阵哄笑。

  老头子看了东边的,又看西边的,看了底下的,又看上边的,每看一处都问这问那,娜拉也总是不厌其烦地回答着。不知不觉就到了午饭时间。

  “叔叔,吃饭时间到了,我领你去吃饭吧。”

  “哦,还真是饿了。”老头子也没客气,就跟娜拉去了。

  来到售楼部职工餐厅,娜拉打了两份饭和老头子坐到一张桌子上吃起来。老头子一边吃饭,一边和娜拉聊天。老头子说:“你看起来和其他售楼小姐不太一样。”

  “哦,你觉得有啥不一样的。”娜拉问。

  “你善良,朴实,热情,不像其他小姐,以貌取人,狗眼看人低。”

  “我本身就是农民出身,家境也不太好。”娜拉说,“在我小的时候,我爸开三轮车出了车祸,在那次车祸中,我爸我妈双双去世了,我和我弟弟是靠国家的救济和乡亲们的热心照顾才长大的。”说到这里,娜拉眼眶竟有点湿润,“所以,我感觉乡亲们就是我的父母。见到你,我也有一种亲切感。”

  “看来你真是个有情有义的好姑娘。”老头子说,“好人总会是有好报的。”

  “但愿吧。”娜拉说。

  吃罢饭,老头子说:“你能陪我再去看看房子吗?”

  “当然可以呀。”

  老头子在娜拉的陪同下,又去东边几栋房子看了看,最后来到东(三)栋楼房前,详细地问了问各个楼层各种户型的价格,然后又拿手机拍了一些照片。

  “叔叔,你看中哪一套了?”娜拉问。

  “我回去再想想,可以吗?”

  “当然可以。”娜拉说,“你想好了来找我。”说罢,双手递上了自己的名片,并将老头子送出门。老头子出门后,骑上来时放在大门口的破旧自行车走了。

  返回大厅时,几个小姐又打趣娜拉说:“那个老头子买房子了吗?”

  “说是回去想想。”娜拉说。

  “那个老头子一看就是个混饭吃的叫花子,你还当个财神爷一样迎来送去的。”

  “在我的眼里,来的都是客,我都热情接待。”娜拉说着,又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过了几日,一个眼戴墨镜穿戴阔气的老头子来到售楼部大厅。几个售楼小姐争着上前打招呼,哪知老头子理也不理,径直奔到了娜拉的桌前。

  “娜拉姑娘,你好。”老头子说。

  娜拉见状立即起身:“请问叔叔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

  老头子爽朗地笑了笑:“几天不见,就不认识了?”说罢摘下墨镜。

  “哦,原来是前几天来的王叔叔呀。”娜拉说,“你想好了吗?今天是来买房子的吗?”

  “是呀。”

  “那好,我们去签合同。”娜拉将老头子领到二楼找一处地方坐下来,并倒了一杯水递过去,“叔叔喝水。”

  “谢谢。”老头子接过水,放到桌子上。

  “请问叔叔想买哪一套?”

  “我想买东(三)栋二单元。”

  “哦,具体是哪一套?”

  “是整单元的房子全买。”

  “全买?!”娜娜以为自己听错了,又问道,“你是说东(三)栋二单元三十多套房子全买吗?”

  “是呀,”老人家笑笑,“你是不相信还是怕我买不起?”

  “不是不是,我是没见过一次买这么多房子的。”

  “说起来我和你的经历有点相似。”老头子说,“我大学毕业以后应聘了几个单位,工作都不太理想。后来干脆辞职不干了,想在我们陕北开煤矿,可我家里人也是普通农民,没有多少积蓄。去银行贷款,人家来我家一调查,嫌我家穷,怕还不起,不给大宗贷款,只象征性地贷给我三万元。后来我就去村上的乡亲们家里和亲戚家里借,乡亲们都不错,有的借五千,有的借一万。我连借带贷共凑了四十万,在陕北承包了一座小煤窑。就算运气还不错,煤矿越开越大,开了几十年,挣了一些钱。有时我就想,要不是当年乡亲们借给我钱,我哪里会有今天呀?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为了报答当年借给我钱的乡亲们,我决定把整个单元的房子全买下来,给他们每家送一套。”

  “你真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娜拉由衷地说。

  “做人就该讲情义。”老头子很痛快,当天就和娜拉签订了三十多套房子的购买合同,并将全部房款一次付清。

  仅这一笔销售收入,娜拉就挣到二百多万元的提成工资。

  几个售楼小姐后悔不已:要是当初不以貌取人,那二百多万就是自己的啦!

  发了工资以后,娜拉拿出一百多万给自己在西安买了一套房子,留下三十多万供弟弟上大学以及弟弟以后结婚用,六十多万给曾经照顾她姐弟的二十多家乡亲们每家送了一个三万元的大红包,剩余十万捐给了家乡关爱下一代福利基金会。

  作者简介:张安民,曾用笔名安安、长工等,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春风》、《热风》、《百花园》、《佛山文艺》、《野草》、《小小说选刊》、《陕西农民报》、《菲律宾商报》等全国各地报刊公开发表(播出)小说、散文、杂文、诗歌一百余篇,五次荣获全国性文学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娜拉姑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