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公做的羊肉烩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公公做的羊肉烩面

2022-02-01 19:30:3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公公做的羊肉烩面

  深秋的雨淅沥淅沥下个不停,翻箱倒柜地找加厚的衣服,毛衣、风衣、薄棉衣都套在了身上,一出门还是不由得脱口而出一句:“好冷呀!”公公说:“冷是因为太瘦,该吃羊肉烩面了。”

  羊肉烩面是公公的拿手好饭,他总是买上几斤羔羊肉和两个大棒骨放入锅中,然后再放入各种炖肉的香料煮一个上午。早上刚刚说完的话,半晌就闻到了一股炖羊肉的香气攀岩着楼梯上到二楼,飘飘悠悠地钻进鼻子中。孩子们像是被一条隐形的线牵引着,吸着鼻子来到了厨房,勾着头往大锅里面看,回过头问:“爷爷,羊肉熟了吗?能不能品尝一口?”“再等一小会儿。”他们只能咕咚一声把快要溢出的口水咽进肚子里面。可是眼睛还是直勾勾地望着锅里,那一大块肉的下面像是有一个小喷泉,透明的水珠一个接着一个往上冒,眼看着汤汁渐渐变成了奶白色,香气也愈来愈浓郁。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问着着:“爷爷,羊肉熟了吗?能不能品尝一口?”

  公公用筷子把羊肉捞出来,白蒙蒙的热气从四面八方往外冒,撩拨着家里每个人的味蕾。公公把肉放在木菜板上,左手轻扶着肉块发出了被烫到的嘶嘶声,右手中的刀从上面切下两块,转眼间就进到了旁边两个小馋猫的嘴巴中。大家眼睛都盯着这块肉从大块变成小方块,喉头上下涌动着,仿佛迫不及待要来一场饕餮盛宴。

  公公的羊肉烩面是一碗一碗分着做的,取一碗羊肉汤加水煮沸,他拉着烩面片的两端腾空着上下抖动,半尺长的面片快速生长,变得很长很长。然后对着锅中翻滚的水中央下进去,一会儿烩面就像舞蹈演员的腰肢一样柔软,在锅中自由伸展、旋转。然后把切好的肉块、木耳、海带丝、粉条下锅,起锅后在往碗底加一勺食盐,在满满一大碗面上撒一撮香菜,真的是色香味俱全。

  最先得到者捧着碗一路小跑来到餐桌旁,顾不得烫嘴就把头扎进了烟雾弥漫的大海碗,转眼间就消失了一半。公公两手背后,从厨房踱着方步出来,笑眯眯的问:“甜还是咸?”“正好正好。”回答者头也来不及抬一下,继续呼噜噜地吃着,忽然想起来猪八戒吃西瓜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

  我们陶醉在一碗羊肉烩面的时候,公公就会坐在餐桌旁的椅子上,讲述他与羊肉烩面的故事。他说:“你们现在是真幸福呀!我小的时候,别说羊肉烩面,就连黑窝窝头都勉强吃个半饱。”“那你们吃啥?”儿子问。“吃啥?年景不好的时候饿极了就吃野菜、啃树皮。后来吃了大锅饭,过年的时候公社杀一头猪,才有机会尝一点肉汤。后来我考上了大学,国家分配了工作,才第一次吃到了羊肉烩面。那时候就想,羊肉烩面是天底下最好吃的饭,以后要是能经常吃该有多好呀!现在好了,咱们生活条件好了,想啥时候吃就啥时候吃,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说着心满意足地夹起一块羊肉送到了嘴中。

  “爷爷,我长大后也要考大学。”女儿说。

  “有志气,你们要是能考个清华、北大,爷爷也能跟着光荣光荣。”

  “爷爷,我不考清华、北大,我要考南京航天学院。”

  “好、好、好,考上哪个大学爷爷都高兴。”

  “爷爷,为啥我们考上大学你就高兴?”

  “为啥,考上大学说明你们有出息,能为国家做贡献,爷爷当然高兴啦!”

  “那我想考英国的剑桥大学。”女儿又说。

  “国外的大学也好,就是学业有成了一定要回国,为咱们的国家做事情。”

  “嗯,知道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公公做的羊肉烩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