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要赢得孩子 而不是赢了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要赢得孩子 而不是赢了孩子

2022-01-31 21:30: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们要赢得孩子 而不是赢了孩子

  俗话说:“好父母孩子成长的引路人,而不是孩子人生的主人。”

  家长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在公共场合,你不允许孩子乱跑,孩子却不听;在家里,你让孩子快点做作业,但每次检查的时候,孩子还是没做完。这时候,父母很容易情绪失控,暴跳如雷。但停下来想想,父母按照自己的想法控制一切,孩子不肯配合,最后双方都精疲力尽。会不会是我们经常给孩子下命令的反应?

  李玫瑾教授说:“当你发现孩子很难教育时,问题已经很早就出现了”。 孩子的问题往往是成年人造成的,孩子的每一个心理或行为问题都必然与父母的行为和他们的教育方式有关。父母太强势,孩子会有两种情况,极端叛逆和极端自卑。也不是我们想要的。与其硬碰硬,父母还不如换一种方式示弱。孩子不仅会更加合作,也会变得更加独立自信。

  事实证明,当家长不以命令的方式,用不同的方式和孩子交流时,可以让他们更快地合作。我的两个孩子现在都到了十岁,女孩比较乖巧,妈妈提出的要求她都能够认真地完成,但是同样的方法对于男孩却行不通。往往是你说一次他像没有听见一样,再说就会很生气的样子,甚至是用发出噪音表示不满。

  后来在一次家庭教育中听到:父母的强硬要求导致拒绝合作,男孩的行为不是“故意作对”,而是她对母亲的反抗,这通常来自压迫。教育总是这样:父母越控制,孩子越叛逆。其实让孩子配合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发号施令是最糟糕的一种。

  想要赢得孩子的合作,态度不能太强硬。想象一下,如果有人告诉我们该怎么做,我们内心会有多接受。教育孩子也是如此。只有平等地对待孩子的问题,才能和孩子更好地沟通。

  《正面教育》中说:“我们不仅要有一颗爱孩子的心,还要懂得爱孩子。”很多时候,父母会疑惑:为什么孩子大一点小时候的乖巧听话就都不见呢?其实孩子还是那个孩子,是父母的控制让孩子以不同的形式打架。父母只有控制情绪,把握分寸,善待孩子,才能收获一个善良合作的孩子。

  樊登说过一句话:“塑造别人行为的最有效的时间是他做正确的事情的时候;当一个人做错了事,就是最好的亲近机会。”当父母想要改变孩子的行为时,越是发号施令,孩子越是反抗。强势只会让亲子关系越走越远,而对孩子友好会更容易赢得孩子的合作。从出生起,孩子就容易受到父母的伤害。父母可以按自己的意愿下命令,但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有效。当孩子长大后,他们会知道如何反抗。

  要赢得孩子的心,我们必须掌握适当的方法:

  1、学会按暂停键。当孩子的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时候,不要立即发作,转过身做几个深呼吸,然后告诉他你的感受。每个父母都有生气的时候。当这种情绪爆发时,不仅会伤害孩子的心,还会破坏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最好按下暂停键,先离开,给自己一个冷静的空间,用亲切的语气处理,这样孩子更容易接受。

  2、让孩子参与规则的制定。如果孩子做事情不是自愿的,即使反复要求,父母也可能无法完成。有一种家长和孩子合作的愉快方式:召开家庭会议。家庭会议意味着每个家庭成员都有发言权,这样孩子就可以参与其中。他们更愿意遵循自己的规则,父母只需要守在他们身边。

  3、父母学会“示弱”,懂得放手。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经历3个叛逆期:2 ~ 3岁、7 ~ 8岁、12 ~ 15岁。父母的教育将决定孩子能否顺利度过叛逆期。如果父母一味控制,孩子往往会更加叛逆,家庭矛盾也会增加。但是,如果父母能够学会“示弱”,适当放手,孩子的情绪也会缓和很多,也会很好地配合父母完成任务。

  教育孩子不是一蹴而就的,给自己和孩子一些空间,循序渐进,找到适合彼此的节奏,父母和孩子会相处得更融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