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 味 更 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年 味 更 浓

2022-02-16 14:17:48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现在微信真是方便,人们随时随地都能通过它,了解到很多信息;临近年关,我看到不少文章,有很多人在慨叹:年味越来越淡了。

  是这样吗?年味到底是什么?它真的在变得越来越淡了吗?

年 味 更 浓

  不一定。年味本质上是人们过年时感觉生命美好的快乐体验;人们之所以觉得童年更多年味,是因为儿时的快乐是人一生中最纯粹、最真挚的快乐。如果人们一直单纯的快乐着,年味就不会变。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我是一个脑干出血患者,因为不能走路,常年足不出户,已经八年多了。但是,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憋得慌、空虚、无聊。因为,每天运动、思考、写作和分享,让我的生活充实、快乐。

  鉴于我的这种特殊情况,爱人的三个朋友携她们的爱人,还有每家两个菜,前几天来我家聚会了。

  这一家是小鸡炖蘑菇。他们用砂锅炖好了菜,连锅和菜一起端了来。这样,菜就不会凉。菜上桌后,他们还盛出一盘子,把盘子和锅分放两边,让每个人无论坐在哪里,都能方便用菜。小鸡炖蘑菇也不是什么大菜,家常菜而已,但是它包含了做菜人的浓浓情意,就显得不同寻常。

  那一家是炖排骨。女士正赶上夜班,男士就在家炖排骨。他们家离得最远,过来还要乘好长时间公交,不提前做怎么可以?这一缕缕肉香来之不易。

  另外一家是甜蜜蜜(糯米藕)。虽然说,现在网上也有卖,可他们是自己做的。做的时候,他们要提前用蜂蜜水泡米,然后,再用吸管把泡好的米吹进藕眼里,最后蒸熟。费时费力,麻烦之极。如果没有美好的期盼,没有深深的情谊,谁能做出这甘甜软糯的甜蜜蜜?

  还有很多很多其它菜肴,色彩斑斓,风味各异,极具特色,我就不一一细说了。

  此外,大家还一起包了饺子。

  菜摆好后,大家说让我说两句开场词。我说,第一,要感谢我这疾病,如果不是这疾病,大家很难有今天的相聚;第二,感谢各位来陪我过年;第三,大家一起举杯,恭祝各位新年快乐。

  紧接着,欢声笑语,此起彼伏,觥筹交错,热闹异常。

  趣事连连,不能全部记述,我简单的说两桩。

  一是,大安明明已经用啤酒把杯子倒得很满了,他却说他还要往杯子里再倒;大家都被他吸引了,纷纷猜测什么情况,他却卖关子说,谁要是把这杯啤酒干了,他就告诉谁答案。这时候,大家都已经喝不少白酒了,没有人回答。突然,一个先前没有喝白酒的女士说,这杯酒她喝了,随即,她一仰脖,把那杯啤酒喝了。众人静等大安说答案,他却说,一个醉鬼的话,你们也信啊!众人哄然,原来如此。

  再就是,有一对儿夫妻,男士问我,让我看看他们家平日谁做主。我说,他们家大事男人做主,小事女人做主;不过,他们家从来没有过什么大事。他们都笑了,男士跟我干杯,说我非常理解他。

  聚会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在微信群发红包。有人说,难忘今宵,以后我家就是聚会点了,明年继续。

  第二天有人反馈男士们的情况,说他们都非常高兴,酒比平日喝得多,却没有平日的不良反应。

  听到这些,我怎能不更加高兴呢?于是吟诗记之:

  美酒佳肴摆满桌

  佳节欢声笑语多

  共同庆祝好生活

  健康快乐你和我

  这样,大家欢聚一堂,祝福声声,笑语阵阵,热热闹闹、快快乐乐地一起过年,怎能说年味越来越淡了?

  只能说,年味更浓。

  2022/2/11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年 味 更 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