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若服此药,是大丈夫、天人之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若服此药,是大丈夫、天人之师

2022-02-15 12:31:2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若服此药,是大丈夫、天人之师

  若服此药,是大丈夫、天人之师

  “佛告阿难:若有四众,著惭愧衣,服惭愧药,欲求解脱者,当学此法,如饮甘露。想前子脏,乃至女根,及男子身内诸虫,张口竖耳,瞋目吐脓。静气数息,一一观之,如掌上螺纹,闭目开目,了了皆见。此观成已,欲火自息。纵见天子、天女,犹如癞人。自身他身,乃至尽欲界众生,亦复如是。若服此药,是大丈夫、天人之师,不为爱恩大河之所漂没。当知是人未出生死,其身香洁,如优钵罗,人中香象。龙王、力士、摩醯首罗,所不能及。”

  (摘自《禅密要经》)

  贪嗔痴三毒之中,贪毒为重,最为难断。杀盗淫三恶之中,淫为恶首。世尊真是看到众生生死轮回根本,护念众生而说此化欲清净之道的第一人。世尊亦是如此身行。我们知道,世尊当年是释迦族的太子,为了破除生老病死之苦出家,舍弃王位和妻(耶输陀罗)子(罗睺罗)。夜逾王城。是何因缘大菩萨能舍常人之所难舍?原因是世尊过去劫为菩萨时,修行不净观法门,故而遇女色不动初心,住于正念正智而不动摇。

  世尊过去为菩萨时,遇淫王后宫而为其说法,淫王质问菩萨,“汝与我后宫行淫耶?”菩萨言:“未有!”淫王又曰:“汝离欲否?”“未离欲,但住于不净观。我言非真,身分七处可还如初。”言毕,淫王割截菩萨,菩萨身体立时自还复,庄严更甚,色力妙好。可以看出,不净观对于未离淫欲之人有特殊的帮助,先世诸佛也是依靠不净观化淫欲乃至离欲的。所以不净观是大宝法藏,也是末法修行人所授第一法门。

  《金刚经》有讲割厉王割截忍辱仙人(世尊五百世前身),忍辱仙人心无嗔恨,缘何?对五蕴身不执着了。不净观教你观想身形之丑秽污秽,既是秽物还有什么好执着的,力非勘能清净道,色非恒常不变法,身非金刚不坏身,如此种种,人死之后,神识轮回,哪里还有我可得呢?没有,没有真实的我。我们的身体只是一件衣服,死了就没用了,他会变烂。大家都见过烂肉吧?尸体和烂肉没有区别,动物和人在这一点上本质相同的,不管是人是兽,尸体烂了都一样,最终变成散坏白骨,时间久了变成枯骨,再久化为尘土。任何人都将归此终点。

  不执著我了,不执著于贪了,人心就清净了,就具备修习佛法的条件了。好比法器,擦干净再来盛圣水水就干净了,这才是圣道资粮,释门法器。当有人损恼你时,你不执著我了,嗔心就淡了,不会去思维他,在乎他,心平静了,病痛就少了。因为你的心得到了休养。平静之心来做事更成熟,更乐观,有承受压力的勘能了,最坏的后果都不怕,成大事人还有什么束缚呢?相由心生,现在的人由于各种压力活得很累,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时间久了发生病变。不用看别的,有的人一脸苦相,心烦恼,心未休息则苦。心平和的人看其相貌都是欢喜相好的。故知不净观可以断嗔心,减压力。于现实有大裨益。

  也许有人担心,观不净是否会让我们的身体变得不干净。你大可放心,前面有佛和阿罗汉的例子,观不净不仅能使人具有好色力,还能助人成就圣道。好比莲从淤泥中提取营养,生长出又大又好的莲花。从不净到净正是我们佛弟子必须身行体证之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