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奥冠军凌晨3点的朋友圈,值得一个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冬奥冠军凌晨3点的朋友圈,值得一个爆

2022-02-16 14:06:54 作者: A姐 来源:新世相 阅读:载入中…

冬奥冠军凌晨3点的朋友圈,值得一个爆

  ayings:

  我真的太喜欢徐梦桃了。绝不是因为她昨天拿了冠军,而是她真的太可爱了——

  她第一个世界冠军,是在 2009 年的 2 月 14 日;

  第一块奥运奖牌,是在 2014 年 2 月 14 日;

  中国人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领域,第一次拿金牌,就在昨天 2 月 14 日。

  于是徐梦桃特大声地说,以后结婚纪念日也这天了,生孩子也这天吧。

  好的,我们单方面宣布,2 月 14 日就是徐梦桃的大喜之日了。

  (徐梦桃夺冠后的朋友圈)

  如此可爱的徐梦桃,今年已经 32 岁了。20 年青春,4 届奥运会,14 个赛季,70 站世界杯,而今终于圆梦,太不容易了。

  怪不得有网友说,“这块金牌大概是我们哭得最狠的一块。”——我们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苦苦追梦的样子。

  我们和她聊了聊这些年的经历。聊完,我终于明白她昨天反复问“我是第一吗”的心情了——

  人生起起落落落落的经历中,能一直保持着漂亮的心态走上赛场,我不得不说一句佩服。

  2018 年平昌冬奥会上,她告诉全世界,“不拿金牌,我退役”。

  结果从那么高的地方翻下来,直接摔进康复中心。膝盖的半月板,70% 都切掉了,左膝里还有两颗钉子,只要走路,就感觉是两根骨头在摩擦。

  从手术室里出来,徐梦桃一直哭,也想过就这样算了,退役吧。但一看到漫山遍野的雪,她又挪不开眼了。

  “为什么不行呢?我不想 20 年的奋斗、坚持,因为平昌的失利而一笔带过。”

  “我认为我自己就是最棒的。”

  ——徐梦桃没把力气花在和自己较劲儿、内耗上,她果决地重返训练场,哪怕腿疼到无法忍受,还是享受每一次落地的快感。

  她告诉我,“人生不是一定要赢,但只要不放弃就一定不会输。”

  我感触颇深。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感觉“累”,其实更多是精神上的内耗让人累。反复纠结外界的声音,又着急要一个结果,到头来耗干净了精气神儿,往前再走一步的力气都没有了。

  但像徐梦桃这样的人,他们是典型的反内耗青年,特点就 4 个字:干就完了。比起赢得结果,这种坚定的态度,更值得我们艳羡。

  我也和身边一些反内耗大神聊了聊。祝你看完他们的故事,也获得这种“洒脱、坚定”的力量。

  反内耗大神们的自述

  来自新世相的读者们

  大二那年,我看到了一家经纪公司的艺人海选广告。寄去照片和资料后,很快接到了面试通知。

  作为一个医学生,学习真挺紧张。一大堆考试扎堆,要常驻自习室背书做题,连轴转。

  寝室同学听到我要去北京“选秀”,以为我在开玩笑,调侃我:苟富贵,勿相忘。

  我带着一本《病理生理学》,一边在火车上复习,一边奔赴了北京。

  我很小就想当“演员”,家里不富裕,没走这条路。依然喜欢“表演”,常常对着镜子“演戏”。

  我喜欢倪大红,《都挺好》热播时,躺在地上模仿苏大强喊“我要喝手磨咖啡”。

  所以这次特想试试,万一梦想成真了呢?

  面试现场,考官让我表演“遗憾”。我一调动起情绪,就忘记了眼前的面试官,自然地哭了起来,说起台词:都是我的错……

  投入到角色中,让我觉得特快乐,特有使命感:这个角色的人生故事,就靠我呈现了。

  (面试现场的通告板)

  最后我也没和公司签约。现在想想,其实我的表演没那么好。

  但心里就像经历了暴风雨后的海面,很平静。任何剧情结尾都可能有大大小小的遗憾。最精彩的那几集,一定是主角勇敢拼搏的过程。

  我努力了。在这一趟疯狂有趣的旅程里,我就是“主角”。

  我是一个爱打游戏的男生,立志投身游戏行业,做最优秀的国产游戏。

  于是我瞄准了中国学动画设计最好的几所高校。可惜我艺术校考考砸了。

  爸妈坚决反对我复读,说:有个大学上就可以了。

  但我不这么想。为了证明我的决心,高考我交了白卷,早早走人。考场外认识的老师,看见我都傻了。

  第二年坎坷不断。我曾在考试前短暂失去“色感”:眼前灰蒙蒙的,看白纸都觉得“脏”,压根没法调色画画。

  但我知道自己的画技精进多少,一直安慰自己:没事,这次一定能成。

  就这么坚持到最后,上场考试全程感觉特顺利,特好。

  线上考试,我封卷后滑动屏幕,看见其他还没结束的考生,觉得自己在“虐菜”。

  现在,我就读于我第一年最想去的那所高校,中传。学我最喜欢的动画。

  少年不识天高地厚,“挥霍”世界慷慨给予的满满机会——

  压根看不见群星,我为了心中的太阳,就要孤注一掷地赌一把。

  我,32 岁北漂女,单身没钱,爸妈总催我回老家。

  跳槽时,我接到了两个 offer ,去算了命。算命师傅说,第一个更好。建议你选这个。

  我想了一晚,决定选第二份我更喜欢的工作。

  ——工资少了三分之一,没年终奖,也没加薪制度。但能让我继续好好地做“图书出版”。

  以前我做文化科普类读物,发行同事说,这种书卖不好,别印了。

  但我坚持。做图书不能只想好不好卖,也要想能给读者带来什么。

  后来这本书拿到了“好书奖”,被很多科普博物大 V 发博推荐。看到读者评论“好有趣,涨知识”时,我觉得特有成就感。

  (读者评论)

  我所有的心思都投入到了这份新工作里——

  入职头几个月天天加班,白天熟悉工作流程,晚上审稿;曾经晚上十二点出公司,在出租车上迎来自己 32 岁的生日。

  现在我能同时统筹多个重点图书项目,领导直夸我“对图书内容把握很成熟”。

  一捧起书,年纪、工资等都被我抛之脑后。

  也许有点俗。但,热爱真的能抵岁月漫长。

  【写在最后】

  今年冬奥会上,从天才少女谷爱凌,到奥运老将徐梦桃,她们每个人上场那一刻,都特别自信,特别漂亮。是停止内耗拼劲全力的一刻,让那一瞬间发光。

  ——“内耗”会拖你的后腿,让你没力气做真正想做的事。

  而你踏上生活的赛道时,对手很多,前途未卜。我希望你能找回你的力气。

  没有人能在开头,就预见自己能赢。

  不如就大胆迈开脚步,去享受过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

  就从此刻起,就屏蔽掉那些纠结和犹豫吧。

  至少在开始这一刻,我们要无所畏惧,漂漂亮亮地上场。

  不是只有走到最后的“赢家”才能享受快乐。只要你全力以赴,不留遗憾争取心中热爱,同样很快乐。宝洁一直鼓励年轻人,自信面对人生赛场,全力以赴投入,无畏输赢。我们和宝洁一起邀请了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徐梦桃,拍摄了短片《只要上场,就要漂亮》。

  你会从徐梦桃的遗憾与梦想,选择与坚持中发现,人生不一定要赢,但只要不放弃就不会输。只要上场,就要漂亮。无论摔倒多少次,你仍然可以全身心投入心中所爱。

  “这一生短暂,如果我没法扬名立万,那么我想好好拥抱一下我热爱的事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