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读书的男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个读书的男生

2022-02-16 19:19:3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那个读书的男生

  “老师好!”

  “好!哎,小杰,你怎么在这里?”

  “我刚好路过这,看见您……”他一边抱着我儿子,一边问我:

  “老师,下学期您教九年级吗?我想去你们班……”

  看着戴着眼镜一脸腼腆的他,心中无限感慨,时间过的真快啊,眼前这个少年突然间高出我半头,再有一个月也是九年级的学生了。而关于他的一切好像就在昨天,那个有着温暖阳光的午后:

  那时我是七年级的班主任,每到下课,我都要去班转转,看看同学们在干什么,当然也想瞅准机会教育他们一番!

  下课的班级,发挥你的想象可以预知其热闹程度,尤其是上一节是严厉紧张的xx课!正当我要喊停训话时,我被一种安静吸引去了……

  是他?再定睛一看,就是他!我们班的祝小杰!

  阳光打在他安静入神的侧脸,有一种无形的光环让他屏蔽了外界的喧闹,他的眼镜,没有哪一刻,比此刻更引起我的注意,以至于自言自语问:祝小杰戴眼镜吗?总之书生气爆棚就对了。这要是发生在别人身上我不会有如此大的反应,而他是我万万没想到的。

  和他第一次交锋,是因为吸烟,他不是那种赖皮耍横的人,每次犯错,态度都非常好,还很真诚,最起码我是这样认为的,所以每次总会给他从轻处理。但是一学期下来,打架,旷课,迟到……违反纪律的事,他几乎做了一遍,为他我不知废了多少口舌,多少心力。

  记得有一次,吸烟买烟事件被学校发现,影响很不好。我知道他有吸烟的劣迹,但还不至于成瘾,买烟,私藏烟还不至于,他只是小孩子装酷逞能罢了。经过我百般的询问,利害分析,他告诉我确实吸烟了,但烟不是他的,是别人情急之下给他的。还告诉我,这件事我知道就行了,不要给别人说,他答应了人家要保密。我问他烟到底是谁的,能不能告诉我,他只是酷酷的说:“知道了也只会让你为难,还是不知道的好!”倔强的他终不愿意说出谁把烟给他的,最终被请回家反省了两周。他原本不景气的学业就更加的雪上加霜了,每每周末放学我总会留下书没背完或者作业不合格的学生,等其完成任务,再面见家长,他是我的常客。“老师,我家长不会来的,他都放弃我了,你还有啥坚持的”他总是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看着我说些丧气的话。也许因为忙,他的家长的确每次来的都特别晚,甚至有时只剩他一人时,我和他要走上一段路才能等来他的家长。虽然没能有太多的时间和他的家长说说孩子的情况,但从他妈妈朴实客气的语气中,能感受到他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望子成龙。

  而此刻的能他不顾外界的嬉闹,一个人在那安静的看书,刚开始我以为他看的是玄幻一类的闲书,但想想看点书比他到处惹事强多了,但还是忍不住,走到他身边,发现他正在读《海底两万里》,他稍带害羞的朝我笑笑说:老师这本书真的不错。

  我看着他竟有种莫名的感动,眼前这张玩世不恭的脸,分明增添了太多的温尔儒雅,良久我告诉他:“小杰,你知道你读书的样子多有魅力吗,连老师都被迷住了。”

  为这件事我开心了好一阵子,甚至超过了让我们班的梦洋进入全县前200。事后我写了一篇日记《那位读书的男孩》,我读给同学们听,同学们送给他阵阵掌声,他笑的很腼腆,但开心溢于言表。期中考试中他的语文成绩进步了98个名次,在他亲手给他的母亲戴上大红花是,我看到了他母亲眼角的泪,同为母亲的我,懂得的喜悦的泪!

  那个读书的男孩,无论我下学期在不在九年级,都希望你能被温柔相待,不负韶华!

  现在社会上的各种思潮影响到青少年,以至于现在的青少年思想有点混乱,出现了不少问题,但我们仍然坚信每一个孩子的天性是很纯洁的,渴望被认可的,是要求上进的,是可以教育的。

  就像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我们内心中应当对人,对他身上的良好开端具有无限的信心。”所以作为老师我不应该吝啬自己的赞扬和鼓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个读书的男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