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人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女人花

2022-03-05 12:26:41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女人花

  "我有花一朵,长在我心中。真情真爱无人懂,遍地的野花一占满了山坡。孤芳自赏最心痛。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只盼有一双温柔手能抚慰我内心的孤寂;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若是你闻过了花香浓,别问我花儿是为谁红。"

  她从徽州美景中走来,出生在一个落寞的徽商家庭,家族史上也还是出过做官的,而且福荫了几代,只是后来所依附的清王朝都成了孤岛,繁华下是暗潮涌动,是"身世浮沉雨打萍"的无奈,更别论一个政治舞台上一个微不足道的家族了。竹影幽幽,桂香悠悠,就这样在美丽的归园中怀揣着孩提对才子佳人的希冀,在家人的呵护下度过了她无忧无虑的童年,这段日子成为她最幸福的记忆。

  "江南爱煞人',以"小桥,流水,人家"著名的江南水乡,是众人向往的乐土,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人间天堂苏州更是"江山代有才人出".由于父亲精力不济,在她6岁的时候,举家迁移到苏州,进入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也开始了羁绊的一生。波光粼粼,乌篷点点,江南女子的温婉可人在岁月中涤荡,在命运中抗争,最后只留下声声叹息。也许孤芳自赏最心痛,却还是能保存着那一份已然独立的骨气。搬到苏州后不久的她开始了传奇的一生,美丽与哀愁,辉煌与落寞,都从苏州的一条条水巷中开始。

  她的身份很多,在清末民初的舞台上尽情地舞蹈,花船女子,状元夫人,公使夫人,书寓名,赛二爷,*院老鸨,“九天护国娘娘”,和她有纠葛的男人很多,从状元郎洪钧到联军统帅瓦德西,从当家龟奴孙三到当权钦差李鸿章,从户部尚书立山到封疆大吏德晓峰,从无名小卒曹瑞忠到民国议员魏斯炅。她还曾在出使德国期间,和世界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铁血宰相俾斯曼共舞,称赞她是“一朵带露的玫瑰”(通常是德国男子向女子求爱时说的话)。她就是一代名赛金花,一朵在红尘中摇曳的女人花。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却是用一生去经营。试问有几个人能做到?许多人觉得赛金花从良嫁人,从一个风尘女子一跃成为锦衣玉食的太太,听来是几世修来的福气,但其中的哀痛谁曾体会过。一个被时代局限的女人只能是镣铐下的舞者,用生命诠释红尘女子的哀与痛,她舞得在忘我,也无法忽略脚下铁链的羁绊。人们都喜欢玫瑰,却忍受不了它的刺。就算赛金花以她独特的方式影响过中国的政局,甚至还以烟花女子的身份,剔掉了封建君主专制政治及皇宫大内龙床的神秘与威严,似乎为普通百姓打通了一个泄愤口。但是她几度在从良与从鸿沟两岸跳跃,在孽海中苦苦挣扎,始终是一片在红尘里飘曳的浮萍,找不到最终的方向,还不断受到世俗的指责和诟骂。

  她的三段婚姻都很短暂,却是人生重要的转角点。嫁给状元郎洪钧,她无怨。虽然经常受到正室的打压辱骂,但陪着丈夫出使德国的三年,就像一场美丽的梦,痛苦并快乐着。在金碧辉煌豪华绮丽的德国皇宫,这朵独特的女人花如鱼得水,她的轻颦浅笑,赢得了无数人羡慕的眼光"她的"三寸金莲"和娇小身影,仿佛成了东方美女的标志,这是她生命中的第二个春天。嫁给曹瑞忠,她无悔。那是一个酷似洪钧的男子,也许是对于那段幸福的怀念,引起了金花对他的注意。那段时间金花身陷牢狱之事,进入人生低谷。正是他的默默付出,她才能够走出阴影。每天的日子都在平淡中度过,金花像当时许多良家妇女一样,操持着不算贫寒的家。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她,终于回归到了小时候的那种单纯心境。只是幸福来得太短暂,不到半年曹瑞忠因公殉职。迷惘的金花再一次像一个玻璃球,被高速旋转的命运之盘甩出了轨道,几乎身心俱焚。嫁给魏斯炅,她无恨。细细一算,他俩认识的时间,将近十几年,而这十几年中,分开的时间比一起的时候多。他们真正在一起生活的只有北京这几年,可这短短的几年确是金子般的日子,那幸福和快乐足够她用一辈子的了。在魏斯炅积劳成疾去世后,赛金花带着几件贴有"魏记家具"字样的家具作为纪念,搬到了天桥居仁里16号的三南三北狭长小院中了此残生。她拥有如此丰富的感情经历,如同拥有金不换的宝物,还有什么怨恨后悔的呢?

  “桃花再艳,能有几时?腊梅芬芳,惜在寒冬。”这是她命中注定的无奈,这也是别人强加于她的不幸,也许正应了那句话“女子无才便是德”。世情薄,人情恶,无奈人生奈几何?昙花一现的幸福需要一生一世的救赎,这就是时代的悲剧,女权地位的低下所酿造的苦果。晚年的赛金花隐姓埋名,孑然一生,沉于民间最底层,她燃香供佛,从此与青楼无涉。生命中重要的人已经走了,自己还有什么羁绊呢?这辈子的丰富人生足够晚年细细回味所品尝的酸甜苦辣。在"江西魏寓"那个繁华不再的赵灵飞,也许手里时不时捧着那本暗黄的相册,时不时仰望天空,思念着某个人…

  闻过了花香浓,别问花儿是为谁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女人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