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绪之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情绪之上

2022-03-06 10:55:11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情绪之上

  08年汶川地震过后,我就曾经观察到新闻事件对于人的持续影响。强烈的地震只能维持几十秒到数分钟,然后就转为不定期的余震,但是地震的相关新闻报道对人的情绪影响却可以持续数周乃至数月。许多人虽然远离震区,也没有亲友身在灾区,但依然日以继夜地感受到痛苦和哀伤,废寝忘食地追踪救援报道,因此又加剧了自己的情绪波动,终日以泪洗面,不能自制。

  最近的情况也类似,乌克兰战争同样在影响着人们的情绪和注意力。让我猜想一下,马上手机就会自动统计上周使用情况,届时许多人的日均使用手机时长应该有20%以上的增长---不断地刷新,不断地点击,不断地阅读和播放,不断地讨论、争吵和绝交。而前线大量的战斗图片和视频,地下掩体中平民的悲惨处境,以及瞬息万变的国际社会决策,也会让人们的精神保持高度亢奋,产生愤怒、同情、压抑、悲伤、憋闷以及无能为力等等情绪,对周围的一切事物不再关心,甚至因此减少睡眠和饮食。

  在电报和报纸时代情况可能没有那么严重,但是自从有了网络,资讯就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丰富程度,不断冲击人们的神经。每一条资讯并非是资讯而已,对于个人而言,会下意识分配一种情感作为个人理解的结果。于是,新闻资讯冲击就会转为情绪冲击。犹如一次次提醒:忘这里看过来!这样反复呼叫和刺激之后,内心比较柔软和敏感的人很容易心神为之所夺,舍此而外再不能注意到别的任何事情,生活被简化为刷新新消息。

  上周我注意到自己刷新手机的频率过高之后,就有意识地停止了这个过程。试着出了几趟门,读了几本书,而且也延长了锻炼时间,主动从手机上撤离,回到东八区,回到日常生活中去,不再和5个时区之外的世界同频同步。我当然有自己的偏向,也有许多个人期待,但是现实并不能和它们相符合,即便符合也不是按照我内心期待的节奏和方式。现实世界有另外一套运行方式,也有另外一套行事逻辑,个人有什么想法不要紧,它对此无动于衷。战争在反复预告下开打,未必会在反复呼吁下结束,它有它自己的时间表。在停止之前,大概还要先耗尽许多东西,可能是弹药,可能是金钱,也可能是生命,直到双方都精疲力竭无以为继为止。

  在这个过程中,个人无论升起或者熄灭多少种情绪,对于过程本身没有多大影响。但是这些生灭不已的情绪,对个人自身却有很大影响。会影响到饮食和睡眠,会影响到生活和工作,甚至会影响到亲情友情。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无论个人的关注点在哪里,日常生活依然需要自己全力以赴。无论个人的情绪如何变化,客观世界也并不随之发生响应或者改变。然而,一个人持续支付情绪的能力却是有限的,很快就会感到疲惫不堪,精力不济,在生活中承受相应的后果。

  同情、悲悯、义愤这些情绪背后需要一颗强大而安定的心,否则很容易转瞬即逝,仿佛是一场热症,来得快去得更快。一场战争可能会持续数周,数月,数年,随着时间流逝,太过强烈而敏锐的心很快会被磨损,反而无法长久地提起关注,坚持自己的判断。届时前后对照,也许自己都会觉得自己好笑。世界陷于分裂和动荡不安当然不是什么好事,只是在这恶劣的环境下,一个人也许会有新机会认识自己,有机会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起来。如果能重新掌控自己的情绪,而不是放任它汹涌而下,那么人性中的良善部分也许也会变得更为持久而有力。

  你看那芭蕉,它的叶片不曾因为雨点的打击就要变成仙人掌那样的尖刺状,也不因为阳光明媚就无限生长延伸到遮天蔽日。外境对它的确有影响,但它还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长,依照脚下的土壤和水源,顶上的阳光和雨水,开它能开出的花,结下它应该结的果。而且,也正因为这样,可以为站在下面的人遮阳避雨,提供食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情绪之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