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2009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2009

2022-03-14 08:59:50 作者:郑珊萍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的2009

  回眸2009,60年国庆大典,盛世空前,举国洋溢着欢腾的笑意,余音袅袅;

  回眸2009,踏过山水的足迹,旷世际遇,可圈可点;小我人生,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串成缀满喜怒哀乐的诗篇,珍藏于心。

  2009,一年的心情,如同四季当中风霜雪雨,朝花夕拾,变化无常;时而阳光弥漫,时而昏暗阴霾,时而微风细雨,时而雪花漫天。我行走在这如歌的四季,看春花烂漫,望夏日云彩,听秋雨绵绵,赏冬雪飞舞,抒情、高亢、委婉、豪迈。每次,间歇在生活赋予的快乐驿站,收获愉悦,调整心态,计划明天,守望心灵的那份洁净。

  在足不出户,方知天下事的网络年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游历山水,陶冶性情,积攒丰厚的阅历,这般情怀,仍然象磁铁一样吸引着,现世中,愈来愈浮躁的我们,一年中两个“黄金周”,年休假,给了我们充沛饱满的时间、精力,去涉猎旅游;2009,当第一个年休假到来时,走出家门,到山外,去吹吹风,寻找那久违的梦想……

  新年之初,应友人之约,青春做伴一路北行,前往新型的陕煤基地——陕北神木。我们的车,疾驰在沉寂的枯黄泛白的黄土高原上,一排的、几孔的窑洞,错落有致,静卧的村庄,有萧条的老的、新的、野的树,在严寒的季节,不过是身上少了些披红挂绿而已,但它们牢牢扎根土地,畅想长空,只有这样,梦想还在,期盼还在;又像是在转盘上掠过。我的思绪已经穿过久远的历史,回溯毛主席他们艰难跋涉的最初时刻,以及高建群所书《最后一个匈奴》的奋争之地。虽然0下16度的气温和呼啸的西北风,让我们感到瑟瑟寒冷。那高昂激荡的《信天游》《黄土高坡》在内心燃起阵阵温热。

  现代商业的潮流,漫卷当年沉寂荒凉的乡村小镇。红色经典遗址,完好无遗。迈步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山巍然屹立;走进枣园窑洞,驻足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居所;似乎洞见革命志士运筹帷幄的英明大略;似乎听到浴血奋战里的枪声。辗转友人的老家延川县,在土窑洞,盘坐于土炕上,品味老区人民的忠厚热情;踏在当年拍摄《人生》,刘巧珍曾经默默痴痴等待高加林的延河桥上,望着延河水徐缓地流过桥下,仰慕,敬畏之情油然而生。敬畏路遥,敬畏他塑造的家乡和他家乡人的淳朴厚道。

  2009,驿动的春天,小百灵飞落我家,放歌春的消息,跳跃春的灵动,令我惊喜于姹紫嫣红的季节,惊喜于生机勃勃的一派春色。我可爱小精灵,以她优美高雅的舞姿,在蓝天白云下尽情盘旋、飞舞,舞出我欣悦的2009之春。让那不开心的日子,随风远逸,我的天空一片朗朗。

  阳春三月,丽日融融,春意暖暖。外甥女远嫁他乡,举家驱车入川,一路上,我有幸地看到灾后的美丽四川,青幽幽的山川逶迤,碧盈盈的江水荡漾,黄灿灿的油菜花招蜂引蝶,满眼都是幽深和苍翠,绿树婆娑,绿草萋萋,江山多娇,如诗如画。在酒城泸州,闻听嘉陵江的涛声,目染四川悠久的酒文化,品味火辣辣的川菜和火辣辣巴蜀人的热情。

  知道“五粮液”盛产在宜宾,却不知道蜀南宜宾有个竹海,“竹海” ——顾名思义,竹子的海洋,是宜宾市一著名旅游景区。方圆百里,成亩成片的竹子,远望成参差不齐,浩瀚无比的绿色海洋。碧波荡漾,气势非凡。因拍摄《藏龙卧虎》而闻名遐迩。中国人爱竹,是因为中国人特别像竹,而且将孤松,寒梅与傲竹并称“岁寒三友”,百代千朝,称颂不绝。略知一二,我们慕名前来,漫游竹海。

  那确是,适合旅游的季节,步入竹海,翠竹成荫,小溪潺潺,那一层层一叠叠的竹林,有溪,有石,有桥,有瀑,曲曲弯弯,高高低低,漫步竹径的山泉旁,俯下身来,双手一捧那沁人肌肤的泉水,凉凉的,滑滑的。站起身,吸一口天地清气。再静下来,闭目倾听,无穷无尽的竹海中那巡回激荡的阵阵沉涛,你用心,可以感触到百里外的重重远山。然后,昂起头,缓缓地、不徐不疾地继续往前走,踩过一道青石岩,百米开外,薄薄的水雾里,朦胧所见,一座根根绿竹搭救的酒楼。一股肉香气,一股融入竹海、而以荤素来品评界定的肉香气,被潮潮的轻风徐徐送来,那是竹筒饭。竹海里,竹子自然多的是,而竹海的午餐,当然要数竹子,竹笋、竹心、竹竿、竹胆等等,名目繁多,竹子使出浑身解数,为我们制出丰盛的含有山味、野味,地道的返璞归真的情味午餐。

  天生万物,代代衍化,无论是谁,都应有个灵魂。竹也一样。那一节节空里,早已成就一个美妙的小宇宙,有与生俱来的一些坚持,有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的豁达智慧,有对土地的感恩,有和另一颗竹的爱,与笋的亲,与周围无数青光绿影的促膝长谈、开怀畅饮,有鸟儿偶尔驻足的呢喃,有清风明月的和唱……笑忘功名利禄,荒芜繁杂的每一秒时光都格外静谧而美好。那一节节空里,是永远的满盈。难怪郑板桥称竹:“盖竹之体,瘦尽孤高,枝枝傲雪,节节干霄,有君子之豪气凌云,不为俗屈”。

  身在浩瀚无边,壮阔无穷的翠色之海,绿色之浪,丛丛竹中,在竹径轻盈漫步,一瞬间,灵台清澈,明心见性,清风掠过,气血舒张,那浩浩荡荡的清气,使人触觉到弃绝杂念的境界,去体悟禅理,去凝思诗意,去超越美学,去倾注柔情,去舒展经脉,去奉献自我,去修磨心性,去探索人生之秘密和宇宙之伟大,去吸纳山川之灵气和日月之精华,去将自己融入这干干净净、清清白白、透透彻彻的竹世界里……唯有此,你才会爱上这些竹,这片竹海,以及这竹子的精神。

  告别竹海,来到山城重庆,昔日报童的叫卖声已久远历史的长河,走进“中美合作所”、渣滓洞,心情陡然阴暗,空气骤然冷凝,参观的人也顿失喧哗,只有肃穆,只有肃杀。在《红岩》小说描写的,许云峰、江姐他们血染红岩的特殊战场,在囚禁革命烈士的阴森牢狱,“小萝卜头”和那些革命先烈英勇就义之地,用深深地敬意,深切缅怀我们那些不屈的同胞。青山依旧,涛声依旧,英烈们的气节,感天地,泣鬼神的英雄气概与青山与江河永存!

  2009,蓝色之夏。期待已久的“北京、北戴河之行”,更是充满无限幻梦,无限遐想。60年,祖国大庆,亮剑中国。我和来自海内外无数游客,一同分享,翻天覆地,装扮靓丽的北京,一同感受,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强大的国家,以及华夏人意气风发,幸福的精神容貌……

  2009,“工作着是美丽的”,伴着悠悠的家事琐事烦事开心事,任一筹莫展化作天边流彩,飘远。陶醉虚拟网络,在QQ农场,种开心、偷快乐,守望耕耘,收获希望,写灵动的感悟,括一片宽慰灵之魂的天地。

  回视所来径,歪歪斜斜的脚印,证明了自己的平庸、平凡、平常。但我不空虚,心里淡淡的,没有沉沦,却有真情的灵感和冲动,还有愿望,想读几本优秀的书,交几位优秀的而又可人的知心朋友,我很满足。

  我很满足,但我仍在追求,在过程中感知欢乐,“让我去,不管结局!”三毛的话里更多一些过程的精彩!也因此,在一个现代人匆忙的步履中,我才终于找到那种心灵的宁静和从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2009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