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中有座彩虹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中有座彩虹桥

2022-03-16 08:09:09 作者:谢存涛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心中有座彩虹桥

  这篇散文让我想起了狄更斯的《双城记》里的那个为了爱情牺牲自己生命的卡尔登,虽然文中主人公与狄更斯笔下的人物不同,但是在爱情至上的感情观上是一致的。现实生活中有这样的爱情胜过一切艺术化的爱恋,触手可及的爱情让人感动!祝好人一生平安!(刘勋)

  在一个山菊花开遍山野的季节,我和钻工孙全分在一个钻机,他是个长得壮实的汉子,黑黝黝的皮肤红里透黑,一看就知道是个久经风霜的人,他虽然只有三十多岁,但我们还是喊他老孙,因为他额头的等高线让人误判了他的实际年龄,喊习惯了也就改不掉了。

  当钻工是个很辛苦的工作,常年累月在野外跑,早出晚归,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工作既艰苦又寂寞;但老孙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从没怨言,有脏活累活他总是冲在前头,争着干。老孙不但在工作上踏实能干,而且生活上简朴节约,除买些基本的生活用外,他总是把每月的工资都寄回家,就连脚下的鞋垫,也是妻子做的。每当有人对他说:老孙,挣那么多钱不花,别亏待了自己!他总是嘿嘿一笑:“家里两个儿子该上高中了,需要钱。”大家一听,也就理解了老孙,都说,别看老孙现在苦,将来一定能享福。

  老孙待人和气,大伙都喜欢和他在一起。下班之后,我也常常和他一起闲聊,谈工作,谈学习,谈生活,也谈家庭。每当谈起家庭,我都很羡慕他,羡慕他有个好妻子,有两个好儿子。

  一天,因钻孔结束,有我和老孙看家。皎洁的月光下,我俩又开始了闲聊,我对他说:“嫂子命真好,摊上你这个好男人;你的命也好,有两个好儿子。”明亮的月光下,他猛地抽了有口烟,叹息道:“兄弟,其实你嫂子她的命很苦。”我不解地问:“有你这样的好男人,儿子又争气,是福,哪来的苦呢?”“其实我们结婚才五年。”在我的追问下,老孙终于说出了他的爱情故事。原来在六年前,嫂子的前夫,因癌症病逝,不但家贫如洗,还欠下了一大笔债,两个孩子也因交不起学费而缀学,邻村的老孙不忍看到如此艰难的一家人,就经常帮助她,两个孩子就又背起了书包,走进了校园。时间一长,就有人给他们撮合说媒,可嫂子一开始死活不同意,说,有两个孩子,负担重,还比老孙大五、六岁,会连累老孙。老孙就诚恳地对嫂子说:“今后,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我有吃的就有你娘三吃的。”最终,老孙的真心打动嫂子,两个人走到了一起。

  说到这里,老孙又很抽一口烟说:“我现在就希望两个孩子能考上大学,让你嫂子日子过得好一些,人不能光为自己活着。”月光下,我仿佛看到老孙心中有座桥,铺满了彩虹,为嫂子,为孩子铺向幸福的彼岸。

  月圆如镜,月光如水,仿佛明月早已读懂了老孙的心,把温柔的月光泼洒在老孙的身上,既温柔又浓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中有座彩虹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