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好“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迈向光明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好“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迈向光明未来

2022-03-17 08:09:12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走好“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迈向光明未来

  走好“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迈向光明未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昭示的重要认识,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次日,在参加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总书记从五个方面指出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精准把握大势,指明奋进方向,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如何认识“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这两个重要论断?怎样把握它们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价值?光明智库邀请国家高端智库专家深度解析,并以记者之眼回望十年山乡巨变,探寻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之理、感受百姓美好生活之道。

  国家高端智库专家解析“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重大论断——

  走好“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迈向光明未来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 王斯敏

  本期嘉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张占斌

  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张树华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权衡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 许先春

  1.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鼓舞斗志

  记者: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出“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重要论断,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张树华: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心民心交汇、国策民意共鸣的重要平台。每年全国两会,总书记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就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充分交流,有利于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进。

  走好“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迈向光明未来

  一列复兴号高铁列车穿过京张高铁居庸关隧道。新华社发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两个重要论断关乎我国继续发展过程中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靠什么往前走的根本性问题。纲举才能目张,明道才能优术。回顾总结10年来的宝贵经验和重要认识,指明中国发展所处的方位、环境和条件,有利于全党全国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强的历史主动精神创造新辉煌。

  张占斌:提出这两个重要论断,一方面是总结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另一方面是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方向,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理论准备,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鼓舞斗志,助推党和国家事业稳步前进。

  权衡:这两个重要论断,是对新时代中国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精辟总结,为新征程上的扬帆奋进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许先春: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继往开来、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在重大历史关口,靠什么凝聚、感召和激励全体人民团结奋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五个必由之路”系统总结新时代十年来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有利于党领导人民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务实有效的举措,在新发展阶段创造新辉煌、谱写新篇章。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历史关口,“五个有利条件”科学判断和把握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有利于我们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更加坚定清醒的历史自信、历史自觉砥砺前行,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走好“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迈向光明未来

  2020年10月15日,我国自主研制超大直径盾构机“骐跃号”在生产车间进行安装调试。新华社发

  2.总结过去的经验,指引未来的方向

  记者:请就“五个必由之路”的深刻内涵、重大价值进行解析。

  张占斌:“五个必由之路”,既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更指明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展现出在新起点上团结带领人民开创未来的强烈历史自信。从理论层面看,“五个必由之路”浑然一体、环环相扣;从实践层面看,“五个必由之路”相互支撑、相互保障。对于过去,总结了经验、升华了认识,让我们从历史中获得启迪,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对于未来,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有助于我们在历练与考验中,不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许先春:“五个必由之路”从政治保证、道路选择、精神风貌、发展理念、党的建设等方面,系统概括了党在新时代的新鲜经验。这是对纷繁复杂现象进行的哲学抽象,聚焦重点、提纲挈领,揭示了本质和规律,集中展现了我们党的大政方针和创新创造,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张树华:“五个必由之路”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历史进程中,既是过去经验的总结,也是未来方向的指引,是有机联系、相辅相成的整体。

  以“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为例,我们党始终重视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每个国家发展都要同时面对外部压力和内部各种复杂敏感问题。只有牢牢把握团结奋进这一“成功密码”,才能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