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份嘱托,三代佳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份嘱托,三代佳话

2022-03-16 18:46:2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一份嘱托,三代佳话

  从车上下来再次紧握那双手,依然能感受到那份以往的温情,依然是那种熟悉的感觉。这种温情与感觉虽然历经三代人,虽然经历了几十年异地的考验却历久弥新。

  每年的清明节和中元节,我们都得在两座陌生的坟上扫墓。当我们去问长辈为什么的时候,长辈们要么自己说不清楚,要么告诉我们世世代代不能把埋在那里的两位爷爷和奶奶忘记。爷爷奶奶的儿子每隔几年回来一次,每一次回家都告诉后代:从进入我们的村庄开始他和子女随着我们家姓王,他的名字跟我的长辈都取“复”字辈,后来才知道老人家真实姓“靳”。

  听家中大伯谈起,老人家从三十年前才被亲属找来,拖家带口地回到祖籍新郑。离开之际,大伯眼含泪水嘱托我大伯每年一定要在他父母的坟头添把土,扫扫墓。从此以后我们两辈人就担负起了每年为两位老人扫墓的任务。这一扫就是三十多年,这一扫整整跨越了两代人。

  以前老伯每次回老家的时候,我们都会带着他到父母的墓地祭扫。从他一个人到后来他带着子孙的一群人。我们从来没有敢忘记过这项沉重的任务,老人也深深地把这份情默默地记在心里。今天看到八十多岁的老人平静地躺在棺材里,握着老人儿子的手除了流泪。大家都相顾无言,心中从来没有陌生感。看着大哥领来的成年侄子同老人的孙子握手相认。我想不用多言下一代年轻人都会领略其中的用意,都会明白彼此的重任。

  时光可以慢慢消逝一切,可以染尽乌黑的秀发,可以打磨掉几代人健硕的身体。我们守墓人的职责不会随着时光改变,这责任可以跨越时光隧道拉近双方彼此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