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志愿服务】金石聚雅 翰墨流芳 ——艺术传媒学院“拾遗记”金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志愿服务】金石聚雅 翰墨流芳 ——艺术传媒学院“拾遗记”金石

2022-03-21 12:48:26 作者:yjrxsh 来源:yjrxsh推荐 阅读:载入中…

【志愿服务】金石聚雅 翰墨流芳 ——艺术传媒学院“拾遗记”金石

  非物质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载着祖国几千年的文明传统,是一个民族灿烂文化的结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认同感、民族凝聚力的纽带与文化记忆的载体,与我们伟大民族的文化传统、与世界文明、与社会和谐息息相关。为进一步提高当代大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及保护意识,艺术传媒学院志愿服务部于2022年3月18日下午3:00举办非遗活动。同学们线上观看视频了解和学习非遗文化。深入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建立非遗文化的传承体系。

  从古至今,唯有中国人以重石头为文来保存记忆历史文化。古人将重要大事记载镌刻于骨板或青铜,也有刻于砖瓦陶瓷、木料、玉石以保存文字及图像的,但用于长篇碑文最多的质材当推石料。自公元175年至183年,儒家七经20余万言已被刻于46面石碑的正反两面,自公元605年起至1096年,古人在7137件石碑上镌刻下400余万册。

  在纸张开始流行的时代,石雕技术也依旧盛行,这便推动了拓印方法的产生。拓印的方法是用微带粘性的药水洇湿碑面,铺以 纸张,用鬃刷轻轻捶打,使纸密着于石面,砸入字口,然后在纸上捶墨。这种方法拓下来的纸片称作“拓片”,用拓片装订成册的称作“拓本”。拓印本既不像简策那样笨重,也不像帛书那样贵重,又可以省去校对和抄写的麻烦,而且随要随拓,便于携带。这就大大方便了书籍的传播,促进了文化事业的发展。

  随着时代的进步,拓印材料越来越先进。传统的拓印材料是宣纸和拓印蜡的块状黑色材料。而后拓印被广泛用于复制各种文化时代的多种浮雕,复制石刻图案,特别是古代中国和其他亚洲文化的石刻,复制中世纪教堂里的纪念性黄铜雕刻品。艺术家亦将拓印技术视为创作的过程,他们为拓本上色,并添上或改动原来的线条。

  此次线上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同学们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拾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学生对历史文化的敬畏。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条路,任重而道远,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希望这些古老朴素的文化遗产,永远不会消失。它的出现让我们明白,即使身处繁华,也不能遗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