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跑去当主播的年轻人,过得怎么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跑去当主播的年轻人,过得怎么样

2022-02-21 02:48:28 作者:核珍妮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跑去当主播的年轻人,过得怎么样

  成为主播,可能是另一种活法。当我们还在每天挤早高峰,默默吐槽不靠谱的领导和甩锅同事——另一边厢,已经有那么多年轻人,在直播间闯出一片新天地。

  调查数据显示,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中,“主播”排在第一位。去年,人社部发布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这个数量庞大的群体,正式有了“名分”。当主播,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事实上,像李佳琦、薇娅这样的顶流主播固然耀眼,但是淘宝直播间里更多的,是像你我一样的普通人。

  他们也有小脾气,小烦恼,还有小确幸和感动。

  日子过得如何?直播间里,上演着一场场“凡人歌”。

  镜头开着,但直播的时间还没到。

  妹妹佳雪在那里放空发呆,晃来晃去踱着步,还哼起了歌。随意,松弛。

  “开播啦”,佳雪慢悠悠地走近些,依旧和粉丝聊的是家常,“刚吃饱饭,今天姐姐吃了泡面,我吃的是烤肠,现在还有点撑”。说完,她还真的揉了揉肚子。生活和工作,无缝切换。佳雪和佳敏说,她们已经把直播当成自己的生活,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像是和闺蜜在分享。

  佳雪和佳敏是两姐妹,直播内容主要是小众设计品牌的时装。1994年出生的佳敏是温柔的知心姐姐,给人一种安全感;1995年出生的妹妹佳雪活泼可爱,经常能带动氛围。

  姐姐和妹妹从小就在一起,打打闹闹的。有时候,她们会在直播间里拌嘴,抢漂亮衣服穿,粉丝反而要去劝架。两人感情很好,跟我们聊天的时候,佳雪感觉不太确定就会寻求支持:“姐姐你说是这样的吧?”

  “她的意思是说……”佳敏自然地把话接下去。

  小时候家里就是做服装的,两个人学了十几年舞蹈。住校的封闭训练很苦,舞蹈室里经常传出哭声。爸妈每个周末才来学校接,平日里她们只有彼此。

  后来,佳敏去当舞蹈老师,佳雪进了文工团,闲暇的时候,她们会做时尚买手。

  分开几年以后,有杭州的机构找到她们,问要不要试着做主播。

  这可没有想过,但佳雪说,“想跟姐姐一起去做一件事情”,于是两姐妹同意了。多年的舞蹈生涯,让她们在创业过程中,也更吃苦耐劳。第一个“双十一”结束之后,姐妹俩抱着痛哭一场。她们太想把事情做好了。

  互相扶持度过起步期,现在佳雪和佳敏已經获得了事业上的小成功。最重要的是,她们和粉丝之间,见证了彼此的生活。

  谈恋爱、结婚、生子,人生各个阶段的事情都陪伴着,有些粉丝还处成了现实中的闺蜜。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佳雪说:“大家生活方式不一样,生活的地方也不一样,就是因为一部手机而相识。有时候生活累了,打开手机,就能看见我们,就可以聊聊天说说话。”

  直播间就像一个个岛屿,把陌生人聚在一起。在这里,佳雪和佳敏把工作融入了日常生活。

  佳雪和佳敏是机缘巧合当上主播,和她们不一样,@peri小师妹更像是把这份职业,当成一个追寻已久的答案。

  小师妹并不满意自己之前的工作。

  她是一名化妆师,每天就是帮人上妆、补妆,有时候还要扛着化妆箱在外面跑。别人拍婚纱照,她就要几小时待在那里。

  她在网上无意中看到直播,一下子就被打动了。那个主播在反复讲解,一直跟粉丝互动聊天,是她喜欢的氛围。

  从化妆师,到美妆主播,小师妹一直在尝试,去找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她天生就爱美,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就偷偷学化妆。刚开始,就是买街上的便宜化妆品,比如十几块钱的眼影盘。

  小师妹还记得,她有次给自己涂了蓝色眼影,还有很红的嘴巴:“奶奶看见了吓一跳,跟我说赶紧擦掉,哈哈。”

  皮肤黑、自来卷,童年的小师妹,顶着“爆炸头”被同班同学开玩笑。

  “她们自信,看起来很舒服,样子很开心”,小师妹会在网上找好看的照片、vlog,自己练习化妆。

  现在,小师妹找到了自己的鲜明风格。她每周健身,而且熟悉美妆、护肤,在镜头前化妆的手法很娴熟。1998年出生的她,显得从容大方,自信又阳光。

  作为美妆主播,小师妹每次都会自己试产品,多的时候,会试五六十款。本来皮肤敏感的她,现在都练出来了。她跟我们解释得也很专业,选品最看重成分、肤感和效果。

  现在大众的审美观念变得多元,不再只要求女孩子“白瘦幼”,小师妹展现出来的力量美,也受到很多人的喜欢。看她直播的90%是女生,经常会问她身材怎么保持,有时候还会要求她站起来转一圈,给姐妹们秀秀身材。

  小师妹说,现在的生活比以前更充实了。她有着10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最近还在考虑换个新的。

  年轻人都想要拥有美好的生活,小师妹认为,理想工作就是去做让自己进步、成长的事情。她说,能让全国的女生跟着她变美,她觉得很有价值。

  “现在没有什么焦虑的,该怎么样还怎么样。”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在淘宝直播上创业,尝试找到自身价值,追求更理想的生活。动荡多变的环境之下,无须异地求职,凭借简单的空间和设备,就可以开始工作。主播,不失为一个新的选择。

  没有常规职场的拘谨,年轻人在直播间里,多了点主场风格,可以自行掌握节奏,做一些个性化的表达。

  像佳雪、佳敏和小师妹那样,只要肯努力,小日子可以过得挺滋润。通过镜头,还可以找到一种被人们需要的感觉。

  从社会关系的层面来说,“主播”这一新生事物,也很有意思。

  直播间的核心,始终是人。商品社会,我们有越来越多的选择,或许有时候是太多了。人们为什么需要主播?物件背后,仍然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陪伴。

  陌生人社会,心理的社交距离更渴望被拉近,这样才能建构信任的纽带,让我们每一次做决策的时候,不至于慌乱无措。真实的体验,看似琐碎的讨论,给予了我们亲切的温情。

  无数的直播间,是小而美的存在。像淘宝直播这样的平台,是时代的产物。它为无数年轻人创造了未来无数种可能性,既带来事业上的成功,也带来了精彩而温暖的生活——有述说,也有倾听,众生百态,藏于其中。生活无须宏大,幸福要有实在的质感。

  我们每一个,都不过是普通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