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扬起宽容之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扬起宽容之帆

2022-03-22 10:50:02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新作文 阅读:载入中…

扬起宽容之帆

  漫漫人生犹如广袤无垠的大海,那宽容就是航船上风帆,为你精彩的航程带来动力,助你冲破风浪,加速到岸。

  著名戏剧家曹禺,将老友对他的批评信郑重收起;面对曾发表文章批判自己的青年作家,他也不计前嫌为其安排工作。这样的宽容境界,令人佩服!难怪曹先生的人生之船能破浪前行,因为他的船上挂着“宽容”的大帆呢。

  由此,我联想到许多因宽容而成功的事例:

  林肯扬起宽容之帆,变政敌为朋友。美国总统林肯对政敌素以宽容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一位议员的不满:“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政敌交朋友,反而应该想尽办法消灭!”林肯则微笑着回答:“我难道不是在消灭他们吗?当我们成为朋友时,政敌也就不存在了。”林肯的话一语中的,使更多的人成为他的同盟者。他对任何人不坏恶意,对一切人宽大仁义。多一些宽容,公开的对手或许就是我们潜在的朋友。

  蔺相如扬起宽容之帆,使将相握手言和。后起之秀蔺相如仕途的成功,让老牌大将军廉颇看在眼里,妒在心里。他三番两次的讽刺蔺相如,却得到了蔺相如一次又一次的原谅。蔺相如的“先国后私”之大胸襟,更是让廉颇无颜面对蔺相如,为了得到内心的宽恕,他不惜放低身价,裸着脊背,背着荆棘,到了蔺相如家里当面道歉。终有廉颇“负荆请罪”之举,一度的“将妒相”变为了“将相和”。

  宽容又是一股清泉,滋润干涸的心灵;宽容还是一缕清风,吹散内心的阴霾。如果人与人之间没有了宽容,将会是怎样呢?

  看,庞涓是狭隘的,他不愿孙膑胜于他,施加毒手,最后兵败身亡;周瑜是狭隘的,他不肯诸葛亮胜于他,百般暗算,最后被诸葛亮三气吐血而死;慈禧是狭隘的,她与人下棋,对手吃她一个棋子,她却杀人一家。由上可知,狭隘之心只会将人一步步的推向深渊。

  宽容是一种心胸宽广的表现。面对别人的批评指责,面对他人的误解和嫉妒,与其争论无果,不如坦然对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宽容是一种良好素质的表现。“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正是这样的写照。“春风化尽千层雪,相逢一笑泯恩仇”正是这样的境界。宽容:是化解仇恨的最佳药品,是解决矛盾的最巧钥匙,是航行舟船上的动力之帆。

  泰山不辞抔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宽容,使林肯先生的政敌都变成朋友;使蔺相如的妒友转变成了挚友。可见,具备宽容之心,则会助人登人生的高峰。我们青少年,则当学习、培养自己的宽容心,让它渐渐强大,并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运用它。

  人生之路漫长,恰如海上行船。当我们扬起宽容之帆之时,我们前行的速度必然会加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扬起宽容之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