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未来最值钱的东西有两种,必须牢牢记住 薄荷曼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未来最值钱的东西有两种,必须牢牢记住 薄荷曼哥

2022-03-25 14:39:05 作者:薄荷曼哥 来源:薄荷曼哥推荐 阅读:载入中…

未来最值钱的东西有两种,必须牢牢记住 薄荷曼哥

  如果非要找一个词形容未来的世界,“流动”就是一个最合适不过的词。

  世界变得变的不稳定,充满了各种不确定,越来越柔软、不断迭代……

  包括各种平台/产品/服务,硬件/软件,有形的/无形的,都在从固定不变的,变成可以组装的,可以共享的,可以迭代的。

  无论你经营的是什么产品和服务,从本质上来讲你经营的都是“数据”。你管理数据的大小和处理数据的能力,决定了你的经营水平。

  所有的商品永远都处于形成之中,之前我们看到的是结果,而现在我们看到的是过程。

  也就是说:我们再也无法预料我们最后实现的是什么样的东西,我们只能不断更新它,使其与时俱进,迎合时代变化,目标和和终点将越来越模糊,过程反而更加重要了,我们要的就是那个不断进化的过程。

  这也叫:“无常”。《孙子兵法》说“水无常形,兵无常势”,无常才是事物最本质的状态。

  在未来整个流动的时代,最值钱的东西有两种:

  第一是注意力,第二是感情。

  我们将不再随便消耗我们的注意力,以短视频为代表的信息流越来越纷杂,我们的注意力变的越来越分散,变的越来越稀缺,没有人的一天是25个小时,而且没有任何哪一种技术可以增加我们的时间。

  未来的注意力就是金钱,金钱就是注意力。比如如果我们收看了广告,就应该拿到报酬。因此现在有了看广告可以赚钱的商业模式。

  在情感方面,我们更不会在轻易浪费自己的感情,因为未来很多东西都是被运算出来的,比如找对象/找工作/中合伙人等等,人发挥主观思想意识的空间将越来越少,我们将越来越少的去动真感情,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逢场作戏。

  流体化的另一个特征是:互相渗透性,没有任何人可以无条件的主导他人,没有任何一方可以占据绝对的主动性,一切都是互动中产生,一切都在协作中产生,一切资源都将变的开放和共享,行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所有边界都被打开,互联互通是大势所趋。

  在未来这个流动的世界里,再也没有所谓的经验,没有所谓的权威,没有所谓的标准,所有人都是新手,同时所有人也都是老手,大家永远都是公平的。

  社会财富的流动也会越来越快,首先财富将变的越来越虚拟化,我们的财富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粮票时代;第二阶段是现金时代;第三阶段是不动产阶段时代;第四阶段就是市值或估值时代,一旦到了第四阶段,人没有股权就很难富有,然而股权时代的财富最大特征就是虚拟化/流动化!

  未来社会最重要财富形式就是估值或市值,趋于虚拟和流动,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你拥有多少财富,并不代表你就可以随便花这些钱,而是代表你有支配这些钱的权力,财富多少意味着调动资源的大小。究其本质,是整个社会越来越流动化、公开化。

  在流动的世界里,未来只有现金流,没有利润率。

  传统商业是一环吃一环,在产品经过的各个环节中,每个环节都会加价,然后再出货,这其实是一种单向的赚“差价”模式。

  这时上下游环节是一种侵吞的关系,此消彼长,你赚的多我就赚的少,你赚的少我就赚的多,所以每个人都尽量使自己的利润最大化。

  而未来,由于互联网的公共性和链接性,消费者有机会直接跟各种品牌方接触,于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够直接付钱给品牌方(生产方),这就导致现金会不增不减地直接到了品牌方手里,不再像以前那样被层层盘剥。

  那么渠道方和服务方该怎么赚钱?品牌方拿到钱之后,再按照事先的协议把价值分配出去,(当然每个环节的价值回报是和其贡献作用直接对等的),于是大家以契约条款为约束,组成了一条新的价值链,然后井水不犯河水。

  于是,你的回报是由你提供的价值决定的,你的服务能力越强大,能吸引的人就越多,得到的回报也就越多。而且未来你能产生多少价值、能赚多少钱,都是公开、透明的,而不像以前被捂着,一条新的价值链正在形成。

  这冥冥之中也应了另外一句话:你只管努力,不求回报,上天会安排好一切的!

  在未来流体化的世界,将有哪些流体呢?主要是这四股流体:

  线上的两股流体:信息流,货币流。

  线下的两股流体:产品流,人群流。

  线上的两股流体和线下的两股流体互相依托。

  (1)线上的『信息流』和『货币流』是相辅相成的,它们构成了虚拟经济;

  (2)线下的『产品流』和『人群流』是相辅映衬的,它们组成了实体经济;

  线上的虚拟经济和线下的实体经济再交相辉映,它们形成了经济主体。

  未来社会,产品、信息、货币、人群的流通会越来越快速,而中间所有的阻碍,也就是那些依然存在却不产生价值的节点,都会被冲击掉,比如那些加价的代理商、经销商、利用信息不对称赚钱的商家等等。

  因此,未来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要成为一个价值放大者,即:要使产品或服务流经你这里时能把它的价值放大,这样流体才有流经你这里的价值。而不是成为一个流动障碍,让人家必须从你这里流通,然后去收个买路钱,这样的人以后都会被社会视为眼中钉,一定会拔掉你。

  流体化的时代,未来很多生意,表面上看都是不赚钱的。比如很多卖课程的,把课程变成免费,然后靠运作社群赚钱。如果你还在依靠表面生意赚钱,你必须早一天实现转型,否则总有一天你会被别人颠覆。

  世界正在回到它最本源的状态,混沌的,流动的,不断的趋向于一种平衡,打破平衡,再形成新的平衡。生生不息,日夜循环。

  所有固化的、有形的壁垒都会被流动的、无形的力量所摧毁。没有任何东西能阻碍这股洪荒之力。

  在未来这个无常的社会里,你要想有存在价值,必须先能创造价值,让自己永远都有价值,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未来我们能做的只有终身学习,不断迭代自己的认知。当你一直处于学习的状态时,你也变成了一个流动的人,永远保持饥渴和虚无的状态,你就能和世界融为一体。

  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相信那些坚不可摧的东西,总有一天会自己垮掉。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相信那些不可能发生的事,总有一天会默默发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