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上的街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上的街市

2022-03-25 09:03:23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2年9月,我去了西藏拉萨,入住在拉萨的老城区,宾馆距离大昭寺和八廓街很近。在拉萨期间,我多次去过八廓街。

  我去拉萨,想知道拉萨一词是什么意思。拉萨因大昭寺而得名,大昭寺曾三易其名。当年西藏吐蕃国王松赞干布在迎娶唐朝文成公主之前,还迎娶了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尺尊公主带来了一尊释迦牟尼佛像。松赞干布许诺建一座寺庙。当时大昭寺一带是一片湖,松赞干布将戒指抛向空中恰好落入湖内,湖面出现了千只白山羊驮土建寺的场景。因藏语称"山羊"为"惹",称"土"为"萨",佛殿最初名为"惹萨寺"。“惹萨”后来演化成"拉萨"。惹萨寺后又改称"觉康寺",即佛堂的意思。15世纪西藏在这里举行最大的宗教节日“传昭大法会”,大昭寺的佛殿名称一直延续今天。

天上的街市

  我去八廓街,想知道其八廓的由来。原来八廓街也是因大昭寺而兴起和繁荣。八廓街,也叫八角街,是围绕着大昭寺周边的道路,形成的近似八边形的商业街道。大昭寺院外周围有多边形的道路,这条围绕大昭寺的道路,人们称为“转经道”,也称为"圣路"。随着朝拜人数的增多和外地信徒的到来,路边逐渐出现经商摊点和住宿就餐场所等。商贸活动逐渐扩展到大昭寺周围的大片老街区,因此也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由八廓东街、八廓西街、八廓南街和八廓北街组成多边形街道环,周长约1000余米,街内岔道较多,有街巷30多个,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随着大昭寺的发展而建设和发展起来的八廓街,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我行走在八廓街,感受着古老的拉萨。八廓街,最大特点是保留了拉萨古城的原有风貌,街上道路铺成的石块,据说都是由手工打磨的,街道旁边,保留了许多老式藏房建筑。街道两侧店铺林立,均为手工艺品商店和售货摊点,宗教用品有铜佛、转经筒、酥油灯、经幡旗、经文、念珠、贡香等。生活日用品有青稞酒、甜茶、奶渣、风干肉等,以及唐卡绘画、手绢藏毯等手工艺品和古玩、土特产等民族特色商品。

  我们在八廓街购买了藏红花、藏羚羊图腾挂件、青稞食品等。藏红花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本草纲目》早有列入,其味甘性平,能活血化瘀,散郁开结,凉血解毒,解郁安神。藏羚羊是栖息于青藏高原的中国一级保护动物,据说藏羚羊是西藏人的守护神。青稞,属大麦禾谷类农作物,在青藏高原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距今已有3500年。据说青稞是世界上麦类作物中β一葡聚糖最高的作物,可以防癌、降脂、控糖,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突出的医药保健作用。在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为何不乏百岁老人,这与常食青稞,与青稞突出的医疗保健功能作用是分不开的。

  我国现代文学家、历史学家郭沫若有一首诗《天上的街市》,我想拉萨八廓街也是天上的街市,是海拔3600米高原上的街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上的街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