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坎儿井到古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坎儿井到古城

2022-03-28 09:05:40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0年9月,我们去新疆吐鲁番时,吐鲁番称为地区。2015年,国务院批复撤销新疆吐鲁番地区,设立地级吐鲁番市,是继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后新疆设立的第三个地级市。

  我们去吐鲁番时,正值金秋九月,到处是丰收后的景象。公路两侧晾晒着一片片火红的大枣,公路旁边的商铺和摊点,摆放着葡萄、核桃和当地各种瓜果。吐鲁番位于新疆中东部,天山东部山间盆地,以盛产水果和棉花出名,其中葡萄、哈密瓜、长绒棉最为有名。吐鲁番盛产水果主要是因为地理的光热特征,吐鲁番盆地的光热资源十分丰富,日照时间长,气温高,昼夜温差大,北部天山的屏障作用,吐鲁番的无霜期最长的年份达到324天,是中国长城以北无霜期最长的地方。吐鲁番的粮食主要是夏粮小麦和秋粮高粱 、玉米等。因此,吐鲁番被称为“火洲”和“绿洲”。

从坎儿井到古城

  我去参观了吐鲁番的“坎儿井”之后,才知道吐鲁番之所称为“绿洲”的奥秘。吐鲁番坎儿井博物馆,位于吐鲁番市新城民俗园。走进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一座沙盘,直观地向游人展示了一条条坎儿井穿越戈壁,将天山的地下雪水引到一片片绿洲的情景。博物馆分为地上和地下部分,地下参观道通约有100多米长,地面陈列馆有坎儿井分布图、剖面图,通过图片、实物、模型,向游客展现了坎儿井的结构、分布区域和功能。新疆是沙漠地区严重缺水,吐鲁番何以成为“鱼米之乡”,这要属于“坎儿井”功劳。吐鲁番地区生活饮用和农业灌溉全部来自于坎儿井的水源。吐鲁番盆地北部是博格达山,西部是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渗入地下。人们通过在地上开凿竖井,挖通地下渠道,也称暗渠,引入雪融水和雨水,利用山谷坡度流入地面渠道,便可流向田野灌溉农田。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坎儿井,早在《史记》便有记载,时称"井渠",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我们游览完“坎儿井”,便前往吐鲁番古域参观。吐鲁番古域,称高昌古域。吐鲁番市的中心区就是高昌区,就是因高昌古域而得名。高昌古城,位于高昌区东南约30多公里的三堡乡,是古代西域留存至今最大的古城遗址,眼前是一大片残墙断壁,大都是黄土建筑,据说面积有200万平方米。公元5世纪中叶至7世纪中叶,是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到唐朝年间,吐鲁番盆地,先后出现四个以高昌命名的由汉族统治的独立王国,分别是阚氏高昌、张氏高昌、马氏高昌及曲氏高昌,史称高昌国。当时高昌国是古代新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是古代西域的交通枢纽和商贸集散地。唐贞观年间高昌国被灭,置高昌县,后设安西都护府统之。高昌古城,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长安远在西域的翻版",可见当年之繁华和鼎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坎儿井到古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