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在焦虑中的鸭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活在焦虑中的鸭子

2022-03-31 21:28:4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活在焦虑中的鸭子

  生活焦虑中的鸭子

  文/赵元波

  养鸭场里生活着一群鸭子,主人的日常工作就是让人把鸭子赶到水塘里让它们自由觅食,打扫好鸭舍,让鸭子们在生活在轻松的氛围里,一天能下一个鸭蛋就行了。

  在这样的环境下,鸭子们过得轻松惬意,无忧无虑,鸭蛋的产量始终稳定在一定的数量上。

  不久,主人退居二线,他的儿子接手了这个养鸭场。为了促进鸭蛋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主人雄心勃勃,甫一上任,就给鸭子们下达了一个新的指标:一只鸭子两天得下三个鸭蛋,完不成指标的予以淘汰。同时,为了节省人力成本,提高效益,鸭子不再放养,而是一律关起来实行圈养。

  大伙都明白,一只鸭子一天只能下一个鸭蛋,只有少数的鸭子偶然间一天才会下两个蛋,而且还要在自由觅食的空间里才能做得到这一点。

  没有了宽松的环境,要完成显然不可能按成的指标,鸭子们关在了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没有了自由,不多长时间,有的鸭子就得了焦虑症,不要说两天下三个鸭蛋了,连一天下一个鸭蛋都难以保证了。一时间,养鸭场的鸭蛋产量开始下滑。自然,那些完不成指标的鸭子惨遭淘汰,鸭场里鸭子的数量开始下降。整个养鸭场都弥漫着一股压抑的气氛,鸭子们朝不保夕,成天生活在焦虑之中,度日如年,备受煎熬,个个自危,说不定,下一个惨遭淘汰的就是自己呢。

  一段时间后,养鸭场的鸭子越来越少,继续下去,只会不断亏损,只能宣布关张,一个本来能正常运转的养鸭场就这样倒闭了,着实让人感到唏嘘。

  不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一味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到头来只会是自食其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