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逢盛世,何其有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逢盛世,何其有幸

2022-04-10 12:36:42 作者:灵焰子虚 来源:灵焰子虚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生逢吉时,大展鸿图。当前中国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辈青年生逢盛世,当紧跟时代的发展,为实现中国“两个百年目标”而奋斗。在这个网红经济蓬勃发展的年代,更应该积极引领正确的价值导向。前几日爆红的北大数学天才韦东奕成功破圈,吃馒头喝矿泉水,朴实无华的外表下,却频频在国际获奖,为国人“挣足了脸”,媒体应该多挖掘这样的新时代网红,给青少年树立起活的榜样。

  生逢凶时,保道守真。《寒窑赋》:“蛟龙未遇,潜水于鱼鳖之间;君子失时,拱手于小人之下。”1927年,蒋介石政变,郭沫若写下了传颂一时的讨伐檄文《请看今日之蒋介石》后,便被通缉,被迫流亡日本。在日本期间,军国主义者对郭沫若进行了严格的监视,在这样的环境下,郭沫若只能放下革命事业,转而潜心进行研究甲骨文,成就了“甲骨四堂”之一的学术成就。

生逢盛世,何其有幸

  由此可见,时运之吉凶在天地,吾命之成败在自己。成功固然有时运的外因,但究其根本,还是自身的内因。“是金子总会发光”这句话固然没错,但首先得让自己成为金子,而时运只是发光的触发开关而已。所以中国古圣先贤说:“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意思就是宇宙时空轮转不停,不管世道的兴衰、个人的穷通,都应该坚持初心,不断奋进。

  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的《双城记》有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每个时代都有社会矛盾,端看你能不能把握时代的脉搏、顺应时代的潮流,在处理矛盾中寻求突破。

  当今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虽然外界处于日新月异的变革之中,但作为中国人根本不变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民族复兴的期待,对祖国统一的追求。

  疫情虽为灾,钟老挽狂澜。

  全国共抗击,转危为安康。

  身在中国,生逢盛世,何其有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