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涯藐藐 海角悠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天涯藐藐 海角悠悠

2022-04-15 08:07:26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涯海角,是海南省三亚市著名的旅游景点。“天涯海角”一词出自南朝文学家、诗人徐陵的《武皇帝作相时与岭南酋豪书》一文:“天涯藐藐,地角悠悠,阴谋诡计,面无由,但以情企”。意思是说,彼此相隔遥远,无法相见告知我的想法,只能期盼你知道我的心迹。藐藐、悠悠,都遥远的意思。

  1995年的冬天,我们早晨从海口出发,沿东海岸线的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一路走一路游,晚上七、八点钟才到达三亚市。当时,三亚市区夜晚的灯光星星点点,只的几处比较集中的灯光,也有些暗淡。我们入住在三亚湾一家旅游接待酒店,酒店周边有许多新建楼房,几乎没有多少灯光。酒店条件当时应该算是较好,只是入住后就有女声电话接连不断,不知是服务员还是小姐,总是询问需不需在,无耐只好拔掉电话线。

天涯藐藐 海角悠悠

  第二天,我们去游览天涯海角景点。我们入住的三亚湾酒店,距离天涯海角景点较近,徒步就可以前往。三亚市是海南省最南端的地级城市,面向南海,最大的海湾就是位于市区西南的三亚湾,三亚湾东有个小海湾叫大东海,大东海东还有一个较大的海湾叫亚龙湾。著名的天涯海角景点就在三亚湾里,现在已经建设成为旅游景区,当年我们去时只是一个景点,其实就是海边矗立着许多大大小小的石头。其中有两块大石头上,分别雕刻着“天涯”和“海角”四个大字。这两块大石头还有一个爱情传说,很久以前当地有两个世仇家庭的男女偏偏热恋了,自然遭到各自族人的强烈反对,热恋男女被迫无耐双双跳海。殉情后化作两块巨石浮出海面,双双相对屹立于海滩。后人被其坚贞爱情所感动,在两块巨石上分别刻下“天涯”“海角”字样。

  我脱下鞋袜,赤脚走上沙滩,暧暧的感觉,走近海边,海浪湿的海滩,走上去凉凉的爽。

  我们前往黎村苗寨景区。黎村苗寨位于三亚市中心的北边,当时感觉比较偏僻,汽车走在山路上,周边到处都是森林树木。海南的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是黎族,其次是苗族。三亚的黎村苗寨,是海南黎苗民俗风情的缩影。景区的环境古朴、原始、清幽,充满了浓郁田园气息,体现着黎苗民族的热情和民俗风情。景区坐落着造型各异的茅草屋,林间小路把这此民居串连起来,游人们兴致勃勃地穿梭于黎村苗寨之间。

  我每到一地总想知道地名和由来。那么三亚市因何叫“三亚”?一种说法是三亚市境内三条河流,在南部形成“丫”字形汇合,注入三亚湾入海,“丫”同“亚”音,故“三亚”。另一种说法是三亚市原来是县,叫崖县,1984年5月撤县设立三亚市,因“崖”与“亚”同音,故此称三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涯藐藐 海角悠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