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合适的作业规划让学习事半功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合适的作业规划让学习事半功倍

2022-04-14 16:20:1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合适的作业规划让学习事半功倍

  进入初夏,天气渐渐炎热起来,学校门口的几棵树上的树叶从嫩绿过渡到翠绿。偶尔一阵风从这里走过,树发出哗啦啦的响声,好像在向经过的风儿诉说“太热了,太热了。”

  前两天刚考过试,今天的数学课该给同学们发试卷了。刚发完试卷,第一排的馨馨就打开书包,折好卷子放进书包里。我正好瞥见这一幕,就想到这节课马上开始评讲试卷,怎么装起来了呢?我正准备提醒孩子,孩子也注意到我的眼神,对着我很腼腆的笑了一下,神情略微带些尴尬,又打开书包将折叠好的试卷拿出来摆放在课桌上。这时候,我的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这次考试馨馨只考了五十多分,刚刚及格。会不会是因为学生觉得成绩不理想,有点不好意思把试卷给别人看到?”随后我暂且按下这个想法,开始讲课。

  馨馨在班级里成绩靠后,心细细腻,也很敏感,平时学习也很努力。可是,在关于如何学习的问题上,学生很有自己的见解,不轻易改变。教馨馨的两年来,在例行检查馨馨作业后,我多次听到课代表或小组长向我这样汇报:

  “老师,馨馨不让检查练习册……”

  “老师,馨馨不交作业……”

  “老师,馨馨的口算好几页没做”

  为什么不按照要求完成作业呢?我也感到奇怪。于是每次我都是把孩子叫到身边,认真问她:“昨天做数学作业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和老师说说?”孩子也很干脆,每次的回答也很一致,“没有困难。只是因为我昨天先做的是辅导班作业,后来没有时间处理您布置的作业了。”

  我很不认同这样的作业顺序,向孩子一遍遍强调,学校作业是学习的基础。学校作业完成后再完成辅导班作业,这样的顺序才是更加合理更加有效率的。基础概念和方法没有打牢固,做辅导班的提高作业事倍功半,效果反而不理想。沟通过之后,一段时间内馨馨能及时完成作业,时间一长就又回到原先的道路上了。针对这个情况,我跟孩子家长也多次进行沟通。家长内心也很着急,反馈道:“六年级了,不管怎么样孩子的成绩得抓上来,孩子在家不听话,请老师多费心”。

  优秀学生的习惯总有相似之处,成绩没跟上的学生也各有各的困难需要克服。如果按照某个方法试了很多次成绩没有起色,可能需要换换思路和方法了。从学习的顺序来看,学校学科教学从基础概念和基本方法教起,以学校的任务为先可以打好学习的基础。家长和教师相互配合,督促学生认真完成课下作业,有助于学生对学科知识建立正确的基本认识,在此基础上如果仍有时间和精力,可以完成其他作业。对学生来说,按照先梳理学校知识完成作业,然后完成其他作业的习惯,有助于帮学生打好基础,做到提高。

  对于学生,我还需要跟学生沟通学习的思路和方法,也需要注意保护学生细腻的心思和自尊心。学生健康快乐地茁壮成长,是老师和家长最大的追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