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前的房子盖得很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前的房子盖得很慢

2022-04-16 16:03:11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从前的房子盖得很慢

  在我儿时的农村,盖房子是大事也是趣事,村里无论哪户盖房子皆是堪比过年的盛会,热闹非凡。彼时的农村,房子是土坯房,若是有人家在房顶盖了瓦,那一定是发了笔小财,故意显摆显摆,勤劳致小富的年代,显摆不丢人。

  老家西边的淖边有上好的胶泥,盖房子的人套个骡子车去挖几车拉回院子,在里面掺上芨草、切断的莜麦杆、莜麦麸皮,加水和好,用脱土坯的框子脱坯,灰白色的土坯块垒摞在院子里,好似孩子的积木。

  盖房子要请老把式,在我们那里叫作总管。总管基本不干活,负责统筹全局。在了解了主家要盖的间数,窗户的大小,门的位置后,剩下的事情主家不能插手,全权交给总管来做,敢当总管的都有些本事,没听说过哪家为此和总管翻了脸。总管的酬劳不以钱计算,用烟酒代替,一间屋子一瓶酒一条烟,以此类推。烟酒的质量不确定,经济条件好的买好的,差的买次的,总管不挑理。

  农村盖房子只需花材料钱,没有人工的挑费。谁家盖房,左邻右舍、亲戚朋友喊一通,壮劳力自发集结,主家管饭就成。饭自不能敷衍,羊肉口蘑汤汤蘸莜面是标准配置,更有那讲究人家,餐餐有酒顿顿有肉,房子盖好的同时,能在村里落个好人缘好口碑。

  中午饭酒管够。不知是什么讲究,盖房子的下午活少,人们吃完饭忙一会各自归家,估计是怕耽误了帮忙人自家的活计吧。中午饭定有熬菜炒菜,熬菜固定套路,猪肉白菜豆腐按盆炖,出锅不装盘,谁吃谁来盆子里舀。炒菜一般有两三个,吃什么就看主家的院子里种的什么菜了,萝卜炒肉,芹菜炒肉,大豆瓣炒肉居多。凉菜是拍黄瓜和小葱拌豆腐,有时也有爆腌芫荽和韭菜——头天晚上用大量咸盐腌制,第二天就能吃。有的主家女人会过日子,手脚也勤快,去草滩里摘来沙葱和韭菜花,用井水一遍遍的淘干净里面夹杂的沙子,一根根择出来其间混杂的野草,小坛子腌上,是不可多得的下酒小咸菜。

  忘了说了,老家盖房子都选在天气暖和的农闲时,吃饭也不用借邻居的屋子,大院子里摆上长条板凳、长条桌或圆桌,借着阳光的暖,趁着乡间的微风,喝多点也不上头。喝酒的场面是热闹的,人们自发地寻找相熟酒友凑桌,桌上有酒盆,喝的人自己用酒勺舀到杯里,酒盆没酒了,去大桶里倒。

  主家不用来回劝酒,也不必张罗,陪好总管就好。做饭的女人们大多是干活人的婆娘,一家子都来了,孩子也就跟着来了。帮厨的女人,看见肉煮熟了,趁着主家不备,烫手烫手地撕下几块塞到孩子嘴里,算是额外的报酬。即使主家看见了也没事,盖房子是喜事,没人计较,她们防着的,是其他有如此动作的人,怕让人笑话,怕互相尴尬。

  中午的酒喝多了总管不说,下午找地方迷瞪会,不用再干。酒量好的,清醒的,吃饱喝足,做些扫尾的活,为明天做做准备,也就散了。到了下午,自家不用开火,接着来盖房子的主家吃,中午剩下的熬菜,馒头,面条糊弄一顿。喝酒的男人们也不咋吃主食,找个阴凉的墙角,找棵遮阳的大树,搓着花生米边喝边聊。碰上爱喝酒的主家,这顿酒得喝到月上柳梢头方可作罢。

  盖土坯房的重头戏是上大梁。这一天,总管要换上干净衣服,也会上手抬梁。只见他嘴里念叨着什么,表情严肃郑重,一同干活的人没人再嬉笑吵闹,尽皆如此。上了大梁,午饭的酒改成瓶装好酒,煮羊蝎子,红烧肉,各种炒菜流水般上桌,上梁要响二踢脚,饭前要放鞭炮。村子里不管帮没帮忙的,都来。干了活的,上桌子喝酒吃肉,没帮忙的,自己拿着碗盘,装些炸油饼、炸黄糕带回家吃,沾沾喜气,也给主家添添人气。这一天的下午没有活,喝酒的饭局要一直持续到晚上,大家吵着闹着,主家笑着乐着,村子里的猫狗闻着油香肉香在院外转着,整个村子都跟着沸腾起来。

  土坯房建好,屋子里的土炕火墙烟道摆弄好,矮柜碗柜做好,主家再请一顿。这次来的全是干活的男人,女人孩子不来。大家喝酒也变得斯文,说是开火宴不能吵烦了灶王爷。酒酣人散,乡亲们恢复了平静的生活,只待下次有人盖房,大家再欢聚。

  多年过去,老家的土坯房大多坍塌,所剩无几地住着不愿意离开的老人,他们说,土坯房子有人气,住着养人,真假不知,反正这些老人好多高寿,在风霜苦寒的塞外坝上,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