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话说-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话说-说话

2022-04-18 22:04:33 作者:手机用户953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语言是交际的工具,要交际就要说话 。可是在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形;有时因为一句话,好战友成了冤家;有的因说话不当,还会造成严重误会。有一次,一个战友丢了手表,很心疼,旁边有位战友却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气得丢表人火冒三丈,并因此而造成长期不和。有位战友花了七十多元买了一条毛毯。兴冲冲刚拿回家,爱人就叨叨“毛不好,色彩不艳,尺寸大小也不合适”。丈夫一气之下,把毛毯摔在地上,嚷嚷着再也不管妻子的“闲事”了。本来丢了表,人家心里就很难过,你插那么一句,就无异于幸灾乐祸;本来精心选了一条毛毯,你横挑鼻子竖挑眼,对方岂能高兴。诚然,有的战友说话不中听,并非有意的,更不是出于恶意。但是决不能因此而原谅自己。尤其是在一些特殊的场合,或对一些多心的战友说话,更应注意说话的方式和方法,注意说话的效果,往往说者无心而听者有心。我们的古人在说话方面是很讲究艺术的。《赵策》记载,赵太后刚执政,秦国围攻赵国。赵国向齐国救援,齐国要以赵太后的小儿子长安君作为人质才出兵。太后不肯,大臣们强谏。赵太后说,谁要是再说让长安君去齐国作人质,我就把唾沫吐到他脸上。在这种情况下,大臣触詟要进谏。他见了太后,先问太后的身体怎样,吃饭怎样,缓和紧张气氛。等太后的怒气稍减以后,触詟又谈自己爱儿子的事,以引起太后在这方面的话题。这时触詟又讲起:“位尊而无功,俸厚而无劳”并非真爱儿子的道理,使赵太后听了很受感动,于是决定把长安君送到齐国作人质。我觉得,假使触詟一开始便以教训的口气向太后进谏,或者不理解太后的爱子之心,滥加责怨,更不掌握劝谏的时机和火候,效果就会全然不同。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启示:说话一定要把握住时间、地点、条件、对象。同样一句话,面对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条件,不同的对象,效果就大不一样,甚至完全相反。当有的同志工作上受了挫折,不要在人家面前大谈你或别人取得成绩的事;当有的同志不幸失身,就不要在人家面前议论男女作风问题;当有的同志家中遭到不幸,就不要在人家面前大谈你家庭的幸福。我们所讲的会说话,同阿谀奉承庸俗作风完全不同。阿谀奉承是察言观色,看风使舵,一味迎合别人的心理。对方爱听什么他就说什么,不看事实,不讲效果,任意吹捧。而讲究说话的艺术,既要人家爱听,又要忠实,诚恳,既不扩大,又不缩小,实事求是地把内心的感情表达出来,给人以可信的感觉。千万不能言过其实,油嘴滑舌,那会给人以虚伪的感觉,甚至还会给对方误解为讽刺、挖苦和奚落,以致造成对方的反感,影响同志之间的关系。

话说-说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话说-说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