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作家写作不必迎合任何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作家写作不必迎合任何人

2022-04-19 16:40:53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作家写作不必迎合任何人

  莫言和贾平凹都是高产的高水平作家。持续输出优质作品的能力,体现一位作家的创作力和把生活经验转化成文学素材的能力。

  两者之中,我更推崇莫言,虽然二人的风格都不够简洁。但是莫言塑造的人物具有蓬勃的生命力,故事更曲折生动。有人说中国当代作家中最能创作故事的就是莫言和金庸了。

  余华就不够高产,只有《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确实好。

  鲁迅先生就认为,中国的批评家不靠谱。文人相轻很有传统。莫言刚一成名时,业内人士的评价还是看到他的创造力的,称他为“莫旋风”,出版界也认可,一时之间只要是莫言作品,出版商都愿意出版。

  等到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名声暴涨,骂声也随之而来,这就是成名的代价吧。现在网络词汇中的“出圈”一词,说明一旦名气大到“出了专业的圈子”,就会有其它行业的人士,用其它专业的评价标准来品头论足。

  鲁迅先生还说过:“现在还将厨子来比,则吃菜的只要说出品味如何就尽够,若于此之外,又怪他何以不去做裁缝或造房子,那是无论怎样的呆厨子,也难免要说这位客官是痰迷心窍的了。”

  “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艺术有自己的缪斯。文学家以文学艺术的形式表现现实,塑造人物形象,展现人物关系,描绘时代背景,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和抒情性就够了。再要求只能歌颂本民族,是不是要求有点多了,对国民性的批判还有人比鲁迅先生更深刻吗?连莫言自己也说:他愿意用自己的所有作品换一部《阿Q正传》。

  在严肃文学式微的当代,文学家想把作品写的具有文学性就不容易了。郭德纲的相声之前电视晚会上的相声更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用老郭的话说:先搞笑吧,相声不搞笑就太搞笑了。听段相声就提高道德水准了,还要学校和教师干什么?

  尼采说过:“一切文字吾独爱以血书者。”作家写作不必迎合任何人,为自己写作,这时候需要作家“自私”一些,反而能够才能真正引起读者的共鸣,创造更永恒的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