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学语文学情分析方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学语文学情分析方案

2022-04-29 14:55:35 作者:刘泽见 来源:刘泽见推荐 阅读:载入中…

小学语文学情分析方案

  大家好!我是来自成都师范附属小学金堂分校的某某某,下面我来讲解一下我设计的这份技术支持的学情分析方案。

  小学二年级的小朋友,学情是不一样的,特别是识字的学习,有些孩子的识字方法很多,也能灵活运用;有些孩子的识字方法却很单一。所以,在识字教学过程中,我们对孩子的学情分析是非常有必要的。我设计本次学情分析的目的是:1、分析学生对识字方法的掌握情况,从而更好地进行识字教学。2、分析学生对春天景物特点的把握,从而为仿写《找春天》做准备。分析的方法,只要是采用问卷的方式,让学生完成一些练习题。由于我们日常使用微信和QQ比较多,所以我使用腾讯问卷来作为本次学习分析的工具。关于问卷的题目,由于二年级的小朋友已经掌握了很多种识字方法,对于具体的字用什么方法识记最优,各自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我的问卷题目多是识字方法的选择。

  另外,因为本课是一首儿童诗,诗意充满了童趣,所以我想让孩子们进行一个仿写练习,故对春天景物的辨识也成为了我一个学情分析内容。本次分析,我只设计了5个有代表性的题目。在学生对问卷中的题目进行作答之后,我们从后台收到的答案中就能看到哪些识字方法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以及他们对于春天景物的辨识度怎么样。这样,就能够方便我们进行下一步的备课。好了,我设计的这一份技术支持的学情分析讲解完毕。谢谢!

  附对课堂学生活动的看法:

  这里我想强调是中等生是一个班的主体,是提升一个班教学质量的关键,而优生是小组合作学习和提升教学成绩的核心。一节课我认为学困生展示的次数控制在三至五人次为宜,太多了就有忽视中等生和优生的可能。中等生展示的人次应该达到半数以上,优生和学困生展示的人次总数不超过一半。对于学困生主要抽查他们对最简单的知识掌握、记忆效果,通过抽查部分学困生估计其他学生的学习效果,震撼、敲打、激励其他学困生的学习态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