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激发民间艺术新活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激发民间艺术新活力

2022-05-03 08:36:32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激发民间艺术新活力

  激发民间艺术新活力

  时间:2021-04-13 来源:湛江文明网

  4月11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民间艺术提升座谈会在赤坎调顺村举行,活动安排了调顺网龙、雷鼓等民间民俗展演及艺术传承平台参观和民间民俗艺术提升探讨等内容。(4月12日《湛江日报》)

  民间艺术是由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并以口耳相传的形式流传下来的文化,在传承文明、塑造精神、砥砺奋进、滋润心灵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湛江人而言,醒狮、人龙舞、飘色、舞鹰雄、鼓舞、网龙、游鱼、木偶戏等民间民俗艺术,已经成为“乡愁”的一部分。

  近年来,湛江民间民俗艺术发展态势良好,呈现出大发展大繁荣的喜人景象。笔者至今仍记得几年前《魅力中国城》竞演舞台上,醒狮、人龙舞、飘色、游鱼等湛江民俗轮番登场,场面惊艳。时至今日,湛江民间民俗艺术越来越得到湛江人民的关注与欢迎,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以湛江醒狮等表演为主的抖音号不时造出“爆款”;一些濒危的民间艺术被发现、被保护,重新焕发光彩;一批与民间民俗艺术相结合的文创产品成为市场新亮点,广受好评。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前湛江的民间艺术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和问题。例如有的民间艺术依然面临着传承难的老问题,有的则缺乏创新活力,遭遇“边缘化”危机,有的则太过于热衷展览展演,离基层越来越远,失去了“乡土味”,还有个别民间艺术被强加“假故事”,反而失去了“原汁原味”。从这个角度来看,有计划地开展民间艺术保护和提升工作,很有必要。其中最关键的,是让传统的民间民俗艺术与新时代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相结合,成为民众更加喜爱的文化精品。

  激发民间艺术新活力,湛江需在两个方面更加努力。一是将民间艺术融入文创设计,让其焕发“第二春”。创意是文创设计的核心所在,只有将文化与独特而有意义的创意相结合,才能真正算是好的文创设计。而民间艺术,又往往是创意的“源头活水”,很值得文创产品从中挖掘。同时,文创设计既保有文化的价值,又符合时尚市场需求。在其“包装”之下,民间艺术能更加贴近生活、贴近民众。因此两者的结合,是相得益彰。二是加快让民间艺术进校园、进课堂。艺术教育本质上是审美教育。将醒狮、人龙舞、鱼灯等民间艺术引入课堂,不是直接让孩子立马成为民间艺术的传承人,而是在通过艺术教育,帮助孩子们从小培养审美意识和创造精神,尤其是提升他们对本土文化的“黏度”和鉴别能力。这是民间民俗文化得以长久兴盛、焕发新活力的关键所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