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赔 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赔 偿

2022-04-12 03:45:40 作者:余显斌 来源:意林·少年版 阅读:载入中…

赔 偿

  我拿上一尊泥塑,付了钱,转身就走。年轻的店主喊住我,要找我钱。我大方地一笑:“‘泥人曾的泥塑,值这个价。”说完,我挥挥手,就急匆匆地离开了。

  很快,我拐入一条小巷,看周围无人,就放慢了脚步,哼起轻快的小曲。

  突然,身后传来急促的脚步声。我停止哼唱,加快了脚步。身后又传来了喊声:“先生,请停一下。”我侧耳一听,不是店主的声音,于是停下来转过身。原来是一位六十岁左右的老人

  “是叫我吗?”我问。老人点点头,快步来到我面前:“先生刚才在‘泥人轩买了一尊泥塑……”

  我马上打断他的话厉声问道:“有什么问题吗?”老人轻轻地点点头,从我手里拿过纸盒,慢慢打开。只见“关公”身着绿袍,腰围玉带,枣红脸,卧蚕眉,五绺长须迎风飘飞,倒提着青龙偃月刀,骑在赤兔马上。赤兔马前蹄跃起,后腿直立,鬃毛猎猎飞扬,几欲腾空而去。简直是极品!

  老人举起泥塑,“嘭”的一声扔在地上,泥塑顿时碎了一地。我一惊,气红了脸:“你……要干什么?”

  老人笑笑,慢条斯理地说:“这尊泥塑有问题。”看我一脸疑惑,他蹲下身,用手轻轻拨弄着泥塑的碎土,里面有一团团的棉花。老人告诉我,为了让泥巴筋道,泥塑结实,泥巴里要搅拌上一些棉丝,但绝不能是棉团。没有拌开的棉团,雨天会回潮,泥塑就会鼓包,甚至鼓裂。

  我顿时理解了,又迷糊了:“你是怎么知道这些的?”“我就是‘泥人曾。”老人得意地一笑。“那……那个年轻人?”“是我儿子。”原来,在老人外出时,儿子将次品摆了出来卖。老人回来发现后,就急匆匆地追了过来。

  我鼻尖上冒出了汗珠,嗫嚅着,不知道说什么好。老人拍拍我的肩,安慰道:“放心,我赔。”说着,他拿出两个纸盒,打开来:一尊是“千里走单骑”,和我前面买的一样,但泥质更为细腻柔和。另一尊是“雪夜上梁山”,林冲披着斗篷,戴着斗笠,扛着花枪,双眼微眯,望着远方。

  我结结巴巴地说道:“我……只买了一个。”老人将泥塑放进纸盒,用丝带小心扎好,递给我说:“‘泥人曾的规矩:货不正宗,加倍赔偿。”

  我红着脸接过纸盒,然后从钱夹里拿出两尊泥塑的钱,塞在老人手里,并对他深深地鞠了一躬,羞愧地说:“对不起,在店里我給的是假钞……”老人先是一愣,接着微笑道:“好,好,诚信换诚信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赔 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