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尘埃落定》:一个傻子的一生,读懂的人都不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尘埃落定》:一个傻子的一生,读懂的人都不傻

2022-04-06 00:53:43 作者:芊芊煮书 来源:今日头条 阅读:载入中…

  藏族作家阿来的小说《尘埃落定》,是一部很特别的作品,它通过幽默活泼的语言,展现了独特的藏族风情及土司制度的浪漫和神秘。

  阿来是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被称作快餐文化时代捍卫严肃文学的价值和体面的守候者。

  他在藏区长大,其作品从人物形象的塑造,到创作方法的借鉴,再到语言的运用,都受到了藏族文化的深刻影响,都体现着一种藏族精神。

  小说的主人公是麦其家的“二少爷”,是一个声势显赫的康巴藏族土司,在酒后和汉族太太造成的傻儿子。

  这个傻子二少爷出生三个月,还不会对任何呼唤做出反应,父亲让他笑一笑,他一咧嘴,一汪涎水就从嘴角掉下来。

  土司太太看到儿子这样子,泪水止不住地流,奶水就干了,她干脆说:“这样的娃娃,叫他饿死算了。”

  长到十三岁,他才开始有记忆,动不动就大哭大闹,每天醒来思考的问题是:我是谁?我从哪来?

  麦其家上上下下都认为他是个十足的傻子,侍女桑吉卓玛指着他的鼻子说:“傻子,你真是个傻子!”

  但是,就是这个表面上傻乎乎的二少爷,他的所作所为,却让许多聪明人自愧不如。

  正如小说中所说的:

  “傻子往往有更高的眼界,能决定许多聪明人的命运。”

  所以,能够读懂土司家的这个傻少爷,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聪明人。

《尘埃落定》:一个傻子的一生,读懂的人都不傻

《尘埃落定》:一个傻子的一生,读懂的人都不傻

  十三岁那年,傻子二少爷喜欢上了他的侍女,十八岁的桑吉卓玛。

  卓玛美丽又奔放,成了傻子成人的启蒙者,而傻子少爷对卓玛也是情有独钟。

  一个是至高无上的主子,一个是地位卑贱的奴才,他们的爱情终究不会有结果。

  而且卓玛对少爷,也仅仅是奴才对主子的恭敬和顺从,她已把终身托付给了银匠曲扎。

  傻子少爷尽管有万般不舍,还是依从卓玛的心愿,把心爱的姑娘,赐给了曲扎。

  在卓玛怀孕的时候,他对曲扎说:

  “告诉卓玛,让她生两个孩子,我送给每个孩子五两银子,让他的父亲给他们各打一个长命锁。”

  傻子对卓玛,对夺去他心爱姑娘的曲扎,都表现出难得的理解和包容,既然不能得到,那就成全他们吧。

  之所以这样做,除了不想为难自己所爱的姑娘,还因为他懂得,卓玛不属于他,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就应该放手。

  成年后,二少爷又遇上了茸贡土司娇艳的女儿塔娜,塔娜风情万种,让他一见倾心。

  可很快发现,塔娜爱的只不过是他的权力和救命的粮食,成了他妻子后的塔娜,竟然先后和他的哥哥以及白人汉族军官、汪波土司暧昧不清。

  二少爷伤心愤怒之后,还是表现得真像一个傻子那样平静,“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他去吧!

  别说是一份情感,就是最宝贵的生命,当它不属于自己的时候,他也会坦然地对仇人说:“来不及了,动手吧!”

  当塔娜被抛弃再回到傻少爷身边时,少爷却说:

  “要是一个东西人人都想要,我也想要,要是别人不要,那我也不要了,就让她自己呆在屋子里满慢慢老去吧。”

《尘埃落定》:一个傻子的一生,读懂的人都不傻

  对待一段不愉快的感情,快刀斩乱麻,既不让它伤害自己,也不让它成为自己的累赘,这是许多聪明人做不到的。

  而他的父亲,那个有钱有势的土司老爷,在这方面并不比他的傻儿子聪明。

  麦其土司垂涎于查查头人的太太央宗的美色,而查查头人又不愿意拱手相让,他就派头人的管家多吉次仁去杀了查查。

  央宗到手了,麦其每天和她在罂粟地里打滚,太太和少爷们实在看不下去,又把那个背叛主子的多吉次仁杀了。

  结果多吉次仁的两个儿子,从此走上了复仇之路,而麦其土司也过上了战战兢兢的生活,两个少爷最终也葬身于复仇者的刀下。

  这位自视甚高的麦其土司,从来就没想过哪些是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即使到了老年,因为土司的位子和大少爷还争了个你死我活。

  为了自己的欲望不择手段,到头来伤害的只有自己。

  这正是:机关算尽太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

  李敖说过:“愚蠢的事都不是傻瓜做的,而是聪明人所为。”

  这句话,可谓言简意赅,一语中的。

《尘埃落定》:一个傻子的一生,读懂的人都不傻

《尘埃落定》:一个傻子的一生,读懂的人都不傻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是真正的聪明人?

  其中有一个回答我非常赞:与人为善的人是真正的聪明人。

  古人云:与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与人为善,与己为善。

  傻子少爷从小和那些被太太称作“牲口”的小奴才打成一片,使他的心也变得柔弱。

  跛子管家曾经对他说:“你对下人太好了,这不对,不是一个土司的做法。”

  他反问:“我为什么要像一个土司?”

  由于黄特派员带来了罂粟种子,麦其的土地上就长出了白花花的银子,使麦其成了当地最富有的土司。

  其他土司也纷纷在自己的土地上种上了罂粟,这种东西就在这里遍地开花了。

  这时,傻子少爷提前看到了危机:如果每个土司的土地上都种罂粟,那么粮食哪里来?

  麦其土司听从了二少爷的建议,在其他土司纷纷播种罂粟的时候,在自己的地里种上了粮食。

  粮食大丰收,而其他土司的鸦片却没有了销路,成千上万的人们变成饥民。

  麦其家丰收的玉米多得把仓库都挤破了,这时傻子又提出一个建议:免除百姓们一年的贡赋。

  父亲终于知道傻子还不是太傻,就把他和哥哥一起派到边境上去守护丰收的粮食,也借机考察一下两个少爷的能力。

  在往边界的路上,许多饥民跟在他们队伍的后面,傻子少爷每次吃饭的时候,都会叫人去给他们送些食物。

《尘埃落定》:一个傻子的一生,读懂的人都不傻

  接受施舍的饥民都说,麦琪家的二少爷是位仁慈的少爷。

  拉雪巴土司:“这个聪明的傻子,是麦其家最有善心的少爷。”

  二少爷到了北部边境,发现无数饥民围着麦其家装满麦子的堡垒绕圈。

  少爷叫厨娘卓玛带着十个人架起十口炒锅在院子里炒起了麦子,麦子那诱人的香气飘到原野上,那些饥民被这香气熏倒了。

  等他们醒过来,发现身边多了一坨炒熟的麦子,然后他们吃下麦子,走了。

  管家看到这一切,对少爷刮目相看:

  我要说老实话,你也许是个傻子,也许你是天下最聪明的人。

  不管怎样,我都是你的人了。

  一把麦子征服了老管家的心,也征服了千千万万饥民的心。

  最后拉雪巴土司领地上的几千人都投奔到了麦琪的统治之下。

  傻子不是用枪炮而是用他的忠厚和仁慈,征服了其他土司土地上的臣民。

  这就叫不战而屈人之兵吧。

  而他的哥哥,那个未来的土司,在南方边界试图用武力征服那里的土地和百姓,结果以惨败告终,他像一只惊弓之鸟逃回麦其的寨子,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失败者。

  傻子知道,对于饥民来说,一把麦子,胜过长枪大炮,一颗善心,胜过千军万马 。

  而这个道理,是聪明的大少爷绝对想不到的。

  傻子少爷是真正的智者,他懂得以柔克刚,以弱克强,用慈悲之心去拥抱天下,所以他得到了他聪明的哥哥永远得不到的东西。

  世界上最强大的不是暴力,而是人心,是善意和仁慈,傻子懂得,聪明人未必懂得。

《尘埃落定》:一个傻子的一生,读懂的人都不傻

《尘埃落定》:一个傻子的一生,读懂的人都不傻

  在《朗读者》第二季的现场,作为嘉宾的阿来朗读了《尘埃落定》中最经典的片段:

  上天让我看见,让我听见,让我置身其中,又让我超然物外。

  恰恰因为二少爷傻,使他总能跳出当下的环境,以旁观者的眼光,看见局内人看不见的东西,懂得局内人不懂得的道理。

  当其他土司纷纷跑来讨要罂粟种子时,土司和大公子一致反对不把种子给任何人。

  只有二少爷知道:种子不是银子,那东西在地里会被风吹过去的。

  当大少爷杀掉汪波土司派来的偷种子的人,答应把头颅给他的主人送回去的时候,俨然是一副胜利者的姿态。

  只有二少爷看出了死者脸上那讥讽的微笑,原来在他的耳朵之中已装入罂粟种子,大少爷通过送贼人的头颅,就把种子送给了汪波土司。

  当其他土司纷纷种罂粟时,二少爷建议麦其土司种玉米,秋后罂粟没有销路,而麦其家的粮食却价值倍增。

  当聪明的大少爷,不断地用武力与人结怨,在权力争斗与欲望的漩涡中不能自拔的时候,二少爷却听从叔叔的建议,开辟边界市场,轻松赢得人心。

  大少爷喜欢战争,来显示他作为土司继承人的英勇无畏,而二少爷知道,历史上任何一个土司都不是靠战争取得最终地位。

  大少爷喜欢女人,而二少爷却顺其自然,随遇而安,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我也不要。

  麦其土司曾经这样评价两个儿子:

  聪明的儿子喜欢战争,喜欢女人,对权力有强烈兴趣,但在重大事情上没有足够判断力,而有时他酒后造成的傻瓜儿子,却显得比任何人都聪明。

《尘埃落定》:一个傻子的一生,读懂的人都不傻

  到最后,就连那个聪明的大少爷都对傻子弟弟说:“你不是傻子,是那个汉族女人让你装傻。”

  而二少爷却坚持:“我就是傻子。”

  他还说:

  “聪明人就像山上那些永远担惊受怕的旱獭,吃饱了不好好安安生生地在太阳下睡觉,偏偏这里打一个洞,那里拉一泡屎,要给猎人无数障眼的疑团,可到头来徒劳枉然。”

  而二少爷就没有这些担心,女人不是我的我不要,权力不给我我不争,再多的财富我不抢。

  我只不过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傻子而已!

  柏拉图说:“最聪明的是那些像苏格拉底那样,认为自己的智慧微不足道的人。”

  傻子二少爷就是这样的人,自己认为自己是傻子,从来也不让别人认为他聪明,一切看淡,凡事不争,活出了一份美好和洒脱。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聪明人为了一份无望的感情耿耿于怀,又有多少人为了名利而把自己弄得身心俱疲呢?

  读完傻子的故事,我们应该明白,这个傻子才是真正的聪明人。

  真正的聪明人,应该与世无争,该放下时就放下;

  真正的聪明人,应该与人为善,对需要的人献上宽厚和仁慈;

  真正的聪明人,在任何环境下,都应该谦逊平和,怡然自适。

  点个在看,愿你我都成为聪明人,活出一份美好和洒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