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一顿饭做好究竟有多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把一顿饭做好究竟有多重要

2022-05-07 06:16:21 作者:三两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把一顿饭做好究竟有多重要

  大家或许都已经看到了这件事。

  教育部发文,从9月份起,所有的中小学生都要学会诸如

  还记得那个饿死家中的杨锁吗?

  煮饭、打扫卫生、种菜、养殖等必要的、力所能及的家务

  而且,劳动科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为什么要这么做?

  因为我们的花朵们太需要这一块了,他们被父辈妈妈爸爸,祖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宠溺得太久了,可以说宠溺的无以形容。

  这些孩子生活,大多被家长事无巨细的包揽,他们的口头禅是:别的你都不用管,你只管学习好就行。

  于是乎,孩子们除了学习,除了玩游戏,别的都不去关心,因为那些事,自有别人来替他做。

  久而久之,形成了习惯,便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23岁的杨锁,智商正常,身体健康,只因为他的父母对他宠爱到了极致,8岁的时候,父母还不让他自己走路,出门时用担子挑着他。

  父母积劳成疾去世后,杨锁就一直过着讨饭的生活,不洗衣,脏了扔掉,不会做饭,村子人给他的菜、肉,放臭了也不拿来吃。

  最后的结果是被人发现饿死家中。

  既可怜又可悲,既可恨有必然。

  1

  孩子从小做家务,可以锻炼他的自理能力

  有太多的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这条道路上,剑走偏锋。

  他们过于注重孩子的学习,也过度轻视忽略了除了学习之外的其他事情,这其中就包括了孩子最应该及早接触的家务劳动。

  他们或许认为,这和孩子的成绩比起来,太微不足道,但其实孩子从家长放弃让孩子做家务的那一刻就注定了孩子一辈子的悲剧。

  因为生活不能自理而被名牌大学退学的天才少年魏永康想必大家都还记忆犹新:13岁时,他就上重点读本科,成为当时湖南省年龄最小的大学生;17岁时,考上了中科院的硕博连读研究生;20岁时,却因为生活自理能力太差被劝退。

  生活给了他重重的一击。

  本该前途一片大好的魏永康,就因为生活能力欠缺而自毁前程。

  让孩子从小就接触家务,让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既培养了孩子的参与意识,有让孩子在参与中锻炼了自理能力。

  2

  孩子从小做家务,可以让孩子学会爱人爱己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现在的孩子,爱人的能力已经不太具有了,甚至他们都不能很好的爱自己。

  他们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唯独对游戏情有独钟。

  若果能让孩子适时做一些家务,孩子就会在做家务的过程中对生活本省有一个更为深入的认知,体会父母生活中的艰辛和付出,建立起高品质的亲子关系的同时,孩子也获得了爱人的能力。

  孩子能否获得爱人的能力,对孩子今后的人生无比重要。

  很多人长大后自私冷漠,不知道怎么去爱别人,更不可能真正的爱自己,这样的人,一辈子都生活在阴暗中,难见天日。

  他们不知道何为爱,更无论如何去爱人,这样的人,又什么幸福可言?

  闹得沸沸扬扬的江歌案中,那个自私至极的刘鑫,全程都在利己的圈子里,丝毫不在乎别人的安危,不懂得爱人,爱己爱的极端的人,自身的幸福感也会荡然无存。

  如果你的喜怒哀乐没有人去分享,你就是终生被囚禁的囚徒。

  3

  孩子从小做家务,她会更加自信

  在当今社会,自信有多重要,不用我说,每个人都深有体会。

  自信的人,眼里有光,无论什么时候,都能迅速收拾起好心情,一路高歌。

  而不自信的人,往往被自己的不自信给打到,变得一蹶不振。

  可以这么讲,自信是所有成功中必不可缺的基石,一旦缺失了自信,一般都会中途夭折。

  缺乏自己的孩子,注定不会在一条路上走得长久。

  让孩子适当的做家务,可以让孩子从繁重的课业中解脱出来,是一种很有必要的暂停键。让孩子明白,除了学习外,世界上还有其他的东西值得一个人用一生去追随。

  而作为家长朋友们,也应该要学会偷懒,适度的甩锅给孩子,让孩子去处理麻烦,解读世理。

  愿每一个孩子都健健康康地成长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