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当凌绝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会当凌绝顶

2022-05-04 09:13:22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唐代著名诗人杜甫的《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当年二十四岁游泰山,登上泰山的绝顶之巅,俯视周围一览无余,脚下的群山在诗人的眼里是如此的矮小。

  2016年9月,我们去游泰山。我们从天地广场,进入泰山景区后,沿着石板台阶向山上攀登。上山台阶的坡度越来越陡,一会儿就气喘吁吁,当我们已经有气无力时,终于登上中天门。我们从中天门索道站,坐索道上山。按顺序进入吊厢,向山上滑去。在索道吊厢里看泰山,是真正的“一览众山小”。大约最多10分钟,我们乘坐的吊厢就到达南天门索道站。南天门,是一座明清两层阁楼建筑,朝南坐落在两座山峰之间。走过南天门,东行就到了泰山天街。

会当凌绝顶

  走过天街后,这一带有陡峭的石阶,也有相对平缓山坡。我们向东北方向行进,来到碧霞祠。碧霞祠,位于泰山极顶南侧,是一组古代建筑群,由大殿、香亭等十多座建筑组成。碧霞祠建于北宋,明弘治年间称碧霞宫,清乾隆年间重修改称碧霞祠。我们走进大殿,雕梁画栋,金光璀璨,正中端坐着碧霞元君的贴金铜像,凤冠霞帔,慈详端庄。碧霞元君,是道教尊奉的女神,也称泰山娘娘、泰山圣母、泰山奶奶。据说,每年有百万香客游人前来朝拜。

  我们离开碧霞祠,继续向北攀登,这一段山路是最陡的石阶,腿脚开始沉重和酸疼,有前方玉皇顶的目标激励,心中顿时产生一股力量。我终于登上泰山的最高峰,玉皇顶。

  玉皇顶是泰山主峰之巅,为泰山绝顶,因峰顶有玉皇庙而得名。走进玉皇庙,庙院里有块极顶石,石上有通石碑,上刻“泰山极顶”“1545米”字样,标志着玉皇顶海拔1545米。玉皇庙主要有山门、玉皇殿、迎旭亭、望河亭和东西禅房构成。玉皇殿里供奉玉皇大帝铜像,佛道两教认为玉皇大帝是天地万物的主帝,是掌管天地人三界的主神。迎旭亭居东,可望“旭日东升”,望河亭居西,可观“黄河金带”。玉皇庙前有一高达六米的无字碑,传说是秦始皇登泰山封禅时所立,或曰汉武帝刘彻所立,至于何人所立又为何无字,乃千古之谜。

  玉皇庙的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古代帝王登山封禅祭天地,就在此处设置祭坛。据说,汉武帝刘彻登基后,在前后21年的时间里,登泰山行封禅之礼就达七次。传说汉武帝一次登泰山时,见以往帝王在此树碑立传,嗤之以鼻,便立无字石碑于绝顶,以示其功德盖世无以言表。据正史记载,秦始皇嬴政、汉武帝刘彻、汉光武帝刘秀、唐高宗李治、唐玄宗李隆基、宋真宗赵恒六位帝王先后来泰山登封台祭天。历代帝王登临泰山,建庙塑像,刻石题字,留下众多古迹。

  如今登上玉皇顶,想象杜甫当年“会当凌绝顶”的激动场景,亲身感受“一览众山小”的壮观景色,已是今非昔比,换了人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会当凌绝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