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葡萄美酒琥珀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葡萄美酒琥珀光

2022-05-14 08:08:06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客中作》有诗句: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说山东临沂兰陵的美酒,散发着郁金花般的芳香,斟满美酒的玉碗,闪烁着琥珀般的光泽。

  2016年9月,我们去山东省烟台市,当天在酒店就尽兴地喝了一顿张裕葡萄酒。第二天,我们去参观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坐落在烟台市芝罘区解放路和大马路以东的海滨景区,这里原来是张裕公司的原址。

葡萄美酒琥珀光

  我们走近张裕酒文化博物馆,这是在张裕公司老厂址的基础上,仿照100多年前建厂初期的建筑风貌,进行改建和扩建的博物馆。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达一万平方米,建有酒文化广场、地下酒窖、综合大厅、历史厅、影视厅、现代厅、字画厅、珍品厅、休闲购物厅、会议接待厅等。

  我们走进博物馆一楼综合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三面大型浮雕。第一面是主题浮雕,孙中山先生1912年访问张裕公司,亲笔题词"品重醴泉"。题词赞扬了公司创始人的人品,赞美了张裕葡萄酒的甜美。我来到第二面浮雕前,这是一面历史浮雕,描写刻画了张裕葡萄酒创始人张弼士先生等早期创业的情景。第三面是现代浮雕,记录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访张裕公司的情景,有江泽民同志的亲笔题词"沧浪欲有诗味,酝酿才能芬芳"。

  我们走上二楼展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戴上微型耳机,走进历史展厅。这里主要展示的是图片和实物,记录着解放前张裕公司创业发展的经历。广东人士张弼士先生16岁到印尼创业,回国在广东兴办实业。1892年,在烟台创办张裕酿酒公司。其侄张成卿是首任总经理,主持修建了百年地下大酒窖,开垦了葡萄园。1951年张弼士、黄炎培率团赴美,参加万国博览会,其产品夺得金奖,世人轰动。

  我们看到一组人物照片,有慈禧、光绪、李鸿章、翁同龢、孙中山、袁世凯、康有为、张学良等,可以看出,从晚清到民国,张裕公司得到许多政要名流的关照支持。

  我们接着走近现代展厅,这里展示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张裕公司不仅是中国第一个工业化生产葡萄酒的厂家,而且是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已经成为大型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珍品展厅,我们看到一块醒目的铜牌,是摘自北京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的一段文字:1892年中国历史上的四件大事,张裕公司创办是四件大事之一,被载入北京中华世纪坛。这里陈列着公司创建以来,获得的奖牌、奖章、奖杯、证书等物品。

  我们最后走进张裕百年大酒窖,这也是亚洲第一大酒窖。酒窖位于地下,占地面积二千平方米,深约七米,四季恒温,有八个拱洞,贮藏橡木桶近千只,最大桶可贮酒15吨,最长桶龄已百年。更神奇的是,这地下酒窖,距离海岸线不足百米,低于海平面仅为一米,一百多年竟无一处渗漏,其精密构造和工程质量,堪称中国建造一绝。

  我走出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方恍然大悟。这之前,我始终以为,张裕公司的创办人,应该是一位叫张裕的人。参观后,方知原来清光绪皇帝有个老师叫翁同龢,当时任户部尚书和军机大臣,他亲笔为公司题写的厂名就是"张裕"二字,张字取张弼士之姓,裕字取昌盛兴隆之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葡萄美酒琥珀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