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虐到了,这次娱乐圈“塌房”太心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虐到了,这次娱乐圈“塌房”太心酸

2022-05-14 13:55:04 作者: 叶橙子 来源: Vista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虐到了,这次娱乐圈“塌房”太心酸

  国内顶流的虚拟女团A-SOUL塌房一事,这两天闹得沸沸扬扬。

  倘若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

  粉丝们砸几千万捧着的偶像,结果被发现就是个工资、境遇、生活水平都平平无奇的打工人。

  外人以为她们光鲜亮丽、能歌能舞,不说大富大贵、起码生活不错。

  其实却有人似乎还需要靠家里打钱接济,有人浑身上下的行头不过百元、用着几年前的千元手机。

  A-SOUL女团成员嘉然在直播中提及:“一百多元也有好看衣服的”

  这事闹上热搜后,网友们也好奇起粉丝们陈列出的、那些需要得到解释的问题:

  给这些偶像花的百万千万,到底用在了哪里?而这些虚拟女团成员的工资与待遇,还能不能得到保障?

  01

  虚幻的“永不塌房”

  这大约是娱乐圈目前出现过的最惨偶像塌房理由:

  别人是因为恋爱、违纪塌房,而A-SOUL是因为成员过得太惨而塌房。

  20年底,字节跳动与乐华娱乐这两家公司合力推出了五人组合的虚拟女团A-SOUL。

  女团通过动捕技术、以虚拟形象露面,而五个动画形象背后都有一一对应的真人,这些被称为“中之人”。

  这次“塌房”就发生在其中一位成员珈乐的中之人身上。

  5月10日,A-SOUL官方突然宣布珈乐的中之人将要离开,而“珈乐”这一虚拟偶像形象进入“休眠”状态。

  这一公告让粉丝们猝不及防,因为半个月前珈乐才刚发布新歌,怎么说走就走、说退团就退团?

  A-SOUL成员珈乐

  事情如果只是到这一步,粉丝们或许还只想追问离开原因,但一些网络爆料直接点燃了怒火——

  有网友爆料,一场生日会能收入百万元打赏的A-SOUL成员,签约时的底薪只有7000,在杭州这样的大城市生活并不算高。

  而直播提成的流水仅有1%,除去平台抽成,粉丝们打赏30万,这些中之人到手的只有1500。

  这些数字让粉丝们直接炸毛,集体质问官方。

  网络爆料,A-SOUL官方已辟谣称不属实

  A-SOUL官方于5月11号进行了回应,但没想到行文中的一些表述再度引燃粉丝们的骂战。

  回应中并未披露真实收入,但表示目前所有网络传言中的工资数据都是虚假的。

  关于工资待遇的形容只有一句——“无法比拟当红真人艺人,但五险一金和社保肯定是交的”。

  这句描述再一次让粉丝们破大防,“我们问你收入多少,你告诉我会交五险一金这种劳动法常识?”

  高赞3万的评论直接出演嘲讽回应中的措辞↓↓↓

  营业收入与成员收入的疑似不匹配,是A-SOUL粉丝最大的质疑点。

  据此前乐华娱乐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在A-SOUL助力之下,与虚拟艺人有关的泛娱乐收入由2020年的2108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3787万元。

  但层层利益分配与抽成下来,为ASOUL提供了最大魅力加成的成员,表现出的生活质量却与这个团队给外界欣欣向荣的认知不符。

  珈乐“休眠”的公告发出后,疑似珈乐中之人的网易云账号被曝光。

  通过账号内容与A-SOUL直播安排的对照,目前粉丝们认为这就是珈乐本人。

  譬如账号中记录的给成员嘉然买手握、工作的日期都能对上。

  也正是这个账号,被粉丝们认为揭开了虚拟偶像中之人的辛酸一角。

  账号中记录了一个因工作疲倦、身体伤痛而情绪低沉的年轻人。

  自述直播时被动捕服划伤了半条腿长的口子,到洗手间才发现流血。

  家人问她是否需要家里打钱接济,亲友心疼她按摩调整完还要继续跳舞、伤痛加重。

  团内粉丝数最多、人气最高的成员嘉然,不止一次在直播中提及“没有钱”“一百块也有好看衣服的”。

  她在直播间叮嘱粉丝们好好吃饭的同时,却被发现凌晨四点回复私信、说中午吃了盒饭。

  与之相对应的,是A-SOUL成员贝拉曾成为B站唯二的“万舰”成就主播、珈乐生日会的直播营收在200万左右这些光鲜的数据。

  和真人偶像相比,A-SOUL最大的不同便是她们并没有亲身站上舞台,而更像是幕后工作者的存在。

  粉丝们爱上的,是一个虚拟与现实混杂的复合体。

  既包括这层归属于公司的二次元虚拟形象,也包括这些女孩在直播中分享过的所有故事、展现出的所有真实性格。

  目前来看,尽管A-SOUL在台前的这些虚拟形象已经得到了认可与关注,收获喜爱。

  但真人女孩在幕后付出的努力,似乎没有得到相匹配的重视。

  幕后工作人员不受重视,为作品付出的劳动与回报不匹配。

  这其实原本就是国内娱乐业常见的老问题,配音演员就是人们熟知的一类幕后工种。

  但当它再度发生在虚拟偶像这一新兴、幕后人员与观众建立了更深厚情感连接的行当时,老问题之上又出了新毛病。

  02

  看似光鲜亮丽

  实则困顿辛劳

  此次A-SOUL面临的争议大范围出圈,让很多不了解虚拟偶像的网友也颇为震惊的一大原因是:

  相比于传统的真人主播,虚拟偶像、虚拟主播似乎是更进阶、很风光的存在。

  它们往往被认为是富有技术力的产物,象征着建立虚拟世界的趋势,时不时与“元宇宙”之类的新兴概念相对比。

  虚拟主播柳夜熙

  真人主播打开摄像头就行,而虚拟主播还需要设计外形、技术支持才能开播。

  像A-SOUL女团主打的,便是实时3D动捕直播,依赖于unity引擎与全身的动作捕捉技术。

  人们难免下意识地认为,虚拟偶像、虚拟主播投入更高;再加上过往对偶像或主播行当的印象,会想象中之人们应该过得不错。

  但其实,这一印象本就是错误的。

  目前,国内虚拟主播的门槛已经很低。

  A-SOUL女团的3D形象实时直播成本不低,但Live 2d的虚拟直播门槛已经到了几乎人人可以迈入的地步。

  甚至已经成为了一批普通人试图赚钱、改善生活的的途径。

  via @天才家的展示号

  站上公开的live 2d模型,价格从几百到上万不等,而不少平台都有免费的面部捕捉技术可供利用。

  也就是说,普通人在有电脑的前提下,最低花几百元就可以开启虚拟主播之路。

  去年因病去世、受到全网关注的B站UP主墨茶,其实在账号中就是虚拟主播的身份。

  他的过往动态显示,是另一些主播为他提供了技术支持,出于好意希望他能从中赚到一些钱、改善生活。

  国外虚拟主播@Mysta Rias也曾在直播中提及。

  他在单亲家庭长大,自己与母亲一度需要依靠接济穷人、发放食品的食物银行生活,同时自己因不想增加母亲负担、不得已从大学预科退学。

  一次直播母亲说会来看,他半开玩笑半心酸地介绍说“现在页面上的这些super chat(一种打赏形式)都是钱哦,我在挣钱”。

  via @诗杭

  国内虚拟主播界的现状,其实与真人主播们的现状也差不离。

  那些签约机构的虚拟主播会得到更多的技术支持,也更可能获得更多曝光,但收入需要与公司分成,就像真人主播签公会。

  如今A-SOUL面临的就是这一问题:

  大公司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技术支持、资源支持,但中之人们为经营账号付出的心血得到的回报有限。

  而不签约的个人主播,收入虽然都是自己的,但技术与资源上总会差一截。

  有赚得多的主播,但更多都只是初试水的普通人。

  一位2.5万粉的虚拟主播@艾诺丝,因为觉得不可能会有人给自己打赏大额礼物,把一项礼物的特效时间随手设置成了最长时间。

  结果突然被大额打赏后,特效直接淹没了直播间让他不知所措。

  随后开心地说,“我可以交房租了,因为我这的房租挺贵的,一千多快两千了”。

  视频简介里有他自身的情况介绍,曾当过两年酒店前台,家中负债30万、无路可走的父母只能向他开口借钱。

  并表示,如果虚拟主播干不下去,5月份还是会去找其他工作。

  在无数人眼里,虚拟偶像与虚拟主播或许是潮流、风光的代表。

  因为它迎合了数据时代的趋势,面向的受众又是年轻一代。

  但事实就是,随着技术的进步、门槛的降低,它正在成为一门越发常见的普通工作。

  拥有其他行业同样存在的收入差距,其间有踩在风口的弄潮儿,也有无数只赚到糊口钱的打工人。

  身为新产业,国内整个虚拟主播还有着大量不够规范的准则,欠缺着各式监督与保障。

  作为一门为人们提供情绪关怀的行业,它对身处其中的人却最为残酷。

  03

  是人,不是工具

  或许从一开始,中国的虚拟偶像行业就站在了错误的风口上。

  A-SOUL式的虚拟偶像被推出、大批虚拟主播的出现,其实都发生在2021年前后。

  不用说各位或许也都能回忆起,那是娱乐圈的集体塌房元年。

  偶像明星们的花式塌房让粉丝们心死,也让各大公司陷入冷静。

  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虚拟偶像——这玩意儿好像不错,不会谈恋爱塌房。

  A-SOUL出道视频中把“永不塌房”视为亮点

  如乐华娱乐CEO杜华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谈及虚拟偶像女团时的发言:

  “这样就没有人抱怨了,因为我们这个女团永不塌房的,永不谈恋爱的,永远爱杜妈的。”

  A-SOUL出道的立牌上也写着,永不恋爱、保持身材、支持杜妈、准时打卡、按时营业。

  这些标签,两年前看是虚拟偶像的优势。

  但如今重新审视,会发现它们本质要求的是一个完美打工人,而不是一个有血有肉、会笑会疼的真人。

  站在行业角度,这一切是合理的。

  国内虚拟偶像诞生的缘由之一,就是与真人偶像做出区分。

  真人身上那些谈恋爱、容貌身材走形、消极怠工、会发脾气、依仗粉丝号召力大的问题,虚拟偶像最好都别有。

  理论上可行,但人们却忘了,在现有技术下被塞进虚拟偶像外壳中的,依旧是一个个鲜活的人。

  这依旧是让真人去扮演一个完美无瑕、不知疲倦的偶像,只不过是以蜷缩幕后的形式、处于更弱势的地位。

  同时受限于经验有限与认知差异,目前国内虚拟偶像、虚拟主播工业的重点,清一色地被放在了技术上。

  各大工作室都致力于钻研技术表现,如何让人物更真实、动作更自然、光影更有美感。

  这是很正常的产业思维,因为对公司而言,重点不在于是否拥有一个巨头偶像、拥有一个幸运的“杨超越”。

  重点在于,自己是否拥有复制千万个“杨超越”、占领市场的技术。

  但这一思维却或多或少地忽略了,哪怕是虚拟偶像,引发人们触动的依旧是其背后一颗真实的心。

  A-SOUL最早在B站出道时并不受被看好,B站网友本并不青睐“大厂出身”的A-SOUL。

  事情的转折点,发生在成员嘉然的一次直播痛哭上。

  她读到了一封粉丝的信,其中叙述了在工厂打工、疲倦、沉重、似乎日复一日的生活。

  嘉然为此动容抽泣,然而虚拟偶像的模型中甚至没有流畅的哭泣表情,她哭时、虚拟偶像的表情仍像是在笑。

  于是她转过了身,边读边哭。

  很多人为这份共情而触动,选择成为嘉然的粉丝。

  虚拟偶像,本质就是一门向人售卖感情、同时也完全依靠人的情绪才得以支撑的生意。

  不论它的技术进步到何种地步,中之人身上体现出的品质与魅力才是一切的核心。

  以日本公认在虚拟偶像领域相对成功的NIJISANJI,俗称彩虹社为例。

  彩虹社对旗下成员提供的运营与技术支持非常有限,甚至经常被粉丝嘲笑“生了不养”。

  大多数偶像直播时都只是2D画面,比不上国内如A-SOUL的引擎。

  但却能有体系地,推出一代代虚拟男团女团。

  其中男团Luxiem的成员Vox在B站首次开播时,打赏收入破百万。

  彩虹社不擅长技术与运营,但却公认地擅长选人、打造人设。

  给不同的成员赋予不同职业设定,再将性格各异的成员组成团体。

  调皮、稳重、呆萌、聪明、成熟、性感……将这些特质排列组合,再依据成员的个人特色进行搭配。

  虚拟偶像打造的重心,完全被放在了背后真人的选择上,且放任主播们表露出个性乃至怪癖。

  与这套相对成熟的虚拟偶像工业对比,国内还停留在“让虚拟偶像成为完美假人”的阶段。

  via @日剧《海女》

  在争议引发后,A-SOUL曾进行过一次回应性质的集体直播。

  愤怒的粉丝们在弹幕中刷满了,“不去鸟巢了,我们回家”,想劝这些女孩别再相信“去鸟巢开演唱会”的远大梦想。

  成员贝拉则情绪有些崩溃地回复:

  “我去哪呢?南方北方,东方西方?回家?我家呢?我没有家可以回了!”

  A-SOUL对行业而言或许只是一次虚拟女团的尝试,但对身处其中的五个女孩而言,那是切实发生过、短暂追逐过的梦。

  许多国内行业目前都只是拿虚拟偶像当做“元宇宙”的试水石子。

  朝着奔流的时代河水中扔了块石头,试探这适不适合建造商业蓝图,没意识到人才是根本、或许也并不在乎。

  因为虚拟偶像这个小市场赚到的几百、几千万,相比于文娱大类产业其实不值一提。

  不论从利益而言,还是人性而言,它都是一门最不该把人的心血工具化、把人工具化的生意。

  只是目前,这一点还远没有被认知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