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晓东打工记:我的师傅雷忠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晓东打工记:我的师傅雷忠琳

2022-05-14 06:48:22 作者:剑雍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厂车驶进原料厂停下,厂里的职员蜂拥挤下车,我也蹦跳着欣喜的下车,刚下车首先映入眼窗的就是条笔直的车路,路上方离我有500米远的地方是几个锥形的受料槽,足足有有阁家大大的受料槽排成一排立于约有十一层楼高的地方,让人有说不出的雄壮之感,不得不感叹人类智慧的结晶是那么的难以想像。在受料槽的钢铁支架脚边是座铁皮仓库,仓库左边是杆电子称和电子称过磅室,斜右角是座厕所。

  我站的路上方是两座分割开的楼房,一栋标有‘住宿部’,另一栋标有‘办公部’,在两楼之间有栋小楼式的餐饮部……

晓东打工记:我的师傅雷忠琳

  文华下车将我们带进办公部的楼房,她边和我们介绍这个厂的情况,边和上下楼的职员打招呼。接着将我们三人带到五楼的最右边的会议室,会议室很大,青黑的木质会议圆桌中心放着各类花草,我们坐在椅子上,文华亲手泡上热茶。不会儿,办公室又进来三位男子,一个高,一个矮,一个胖。我们相互打招呼认识,高的叫黎平,矮的叫张凡,胖的叫何兵。经过叙谈才知道他们也是和我们一样来替空位的。

  文华走出办公室的会议室不就回来,手中拿着几张表。他走进办公室娴熟高雅地朝大家莞尔一笑启齿说道:“你们几位把聘职表填好。”边说边把表递给我们。

  我拿出早已放在口袋中的比,拿起聘职表刷刷地填写完,又拿起合同看完挥笔签字,签完字把表递与文华。文华接过表看了一遍,从容地道:“我现在说一下基本情况。”

  “第一,你们几人从明天开始上班,第一个月实习工资只有一半,扣掉各类保险费用,基本没工资。”

  “第二,你们的安全帽,衣物,鞋子首先自己买着。”

  “第三,交半寸相片兼300元办证费(上岗证等等)。”

  随即我们每人交出早已准备好的两张半像和300元钱于文华,事毕。文华打电话让人送来五顶安全帽。张成说有事先走了,我们的事他拜托于文华,文华和他辞别后对我们说道:“现在戴上头盔,我带你们参观和了解厂里的基本情况和地形。”

  我们几人应声跟着文华走出会议室,戴上安全帽走下办公楼……

  文华带着我们向办公楼走向左方转身前进300米在受料槽和办公楼之间的又方转身走上个斜坡形的水泥公路,公路的右方是厂里的机械地带,配料皮带在嘎嘎地跟着齿轮转动运输着原料,几辆巨型的机车在不停地运作,远处的输料带建在足足有11层楼高的地方,若影若现地能看见几个穿制服的人在楼间上上下。

  我们走完斜坡,向右方转身是条很宽路的面,时常有车辆川行,远处有道铁栏门,我想那必定是厂的后门。我在转身前还看见在宽路面的上方有拉着焦黑的煤矿前行的铁皮车。铁皮车上边有咆哮的火车行驶着。但我看到的铁皮车,火车不在我们的这个原料厂内,上面应该是另一个厂。

  往前走了会儿发现路上又有把电子称,过磅室内有两人在忙……走到临近后门的地方,几辆汽车把巨大的矿石倒在粉石机内,粉石机咆哮着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把巨大的矿石几大口就吞了下去,活似只极饿的野狼,毫不留情地吞下猎物的肉一样……

  参观完原料厂归还安全帽,文华宣布我们可以回去休息,明天分配工作,我们走出了厂门。现在没有厂车,更没有出租车,再者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只能等待下班时间到,然后搭厂车回去。幸好黎平时本地人,他告诉我们坐马车可以回去。马车到来我们给了钱坐上马车回了城……回到城里到达餐馆已经是吃早饭的时候,跟着罗琴招呼走客人吃过饭,罗琴带着我们购买劳保用品。下午我们的心中空落落的,也许是晓梅回学校念书了的原因吧?没人和我打趣斗嘴还真是不习惯,我怀疑我是不是爱上她?

  买到该买的东西我们回了各自的住处,由于早上起的过早,困了,我回到宿舍倒头就睡……

  醒来吃过晚饭,黑夜已经拉下帷幕,灯火再次把城市辉煌的点亮,我徘徊在晓梅和我时常到达的地方和回想着她跟我相互打趣取乐的场景,让人忍俊不禁欲哭似笑的怀念着那装在自己记忆深处保留的珍贵画面。

  晓梅,在我独子徘徊的夜晚,你可曾知道?我是多么的想你。晓梅,你可知道?知道我们分别后,我的心里想的全是你。是啊,我现在和小美谈恋爱,但我还想着晓梅是不对的,可是爱情没有永恒不变的缘份。

  清晨从睡梦中醒来,吃过早点坐上厂车到达原料厂,朝着蓝天满怀自信地看上一眼,天上片片白云托起我心中蓝蓝的梦。我欣喜而又自信地戴上安全帽,从容大方地跟着文华走到办公楼的右边站立。接着文华唤来位高大的中年男子,她欣然地给我们介绍,这高大的中年男子是总工段长,要他按排工作给我们,文华又补充道:“黎平和晓东你们跟我来。”

  于是我和黎平跟着文华走进仓库,仓库内成列着各类电机和铁管铁片,头顶上有架型同吊车的旱车,右边是几间职员上班的房屋,文华将我们引进右边的房屋的中间一间,房内七八人挤着张桌子在开会,除位妇女外,其余的都是中年男子和三名青年。文华进屋将我们介绍于主持会议的胖男子翁平,然后拍拍我的肩膀道:“好好干。”转身走了……

  大家暂停会议,翁平向大家指着我和黎平介绍道:“这是新来的同志李晓东和黎平,大家欢迎。”

  话音方落,掌声响起,我赶忙鞠躬还礼以示感恩。

  掌声过后会议继续……

  我们被分配到近三十岁的中人老朱这组一同修理PH段的电机,当时在五楼拆电机,居高临下,把我着实吓傻了。我们拆完电机回仓库修理,我和黎平负责拆,修理老朱完成。

  经过半天的奋斗才干完事情,在和同事谈话间我才知道,我们被分到了电工部,是整个厂的核心。噢,老天开眼。我兴奋的快跳起来。

  “喂,晓东你过来。”在电工部唯一的妇女朝我招手道。

  我走到她身旁站定,她笑着说道:“我叫雷红林,从今天起你跟我学电焊。”

  “哇,晓东你真有福气啊。”在不远处的穿牛仔衣物的大个子马刚说道。

  在一旁的大脸男子起寺说道:“是啊,雷师多少人抢着跟她学习,但她总说不收徒弟,小伙你真有福。”

  师傅?我的妈呀,岂不是要我叩头给他?怎么可以,我爸妈都没有……不拜。

  正在我犹豫不决间,雷红林郑重宣布我是她的开门大弟子。

  听到这一则喜讯,我发自内心地叫了一声:“师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