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龙班石土地庙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龙班石土地庙堂

2022-05-23 11:21:31 作者:周喜根 来源:一步到胃推荐 阅读:载入中…

  龙班石土地庙堂

  龙班土地庙堂座落在大坝红星 ,从清朝乾隆二十八年始修建,从乾隆到至今258年了,龙班寺庙是宗族片落的血脉所系,也是体现了片区姓氏族中的盛衰标志,更是传承氏族文化的重要场所.

龙班石土地庙堂

  这里的香火檀木燃燒的气味,可感受到当地的宁静肃穆的气氛, 能让心身得到片息的放松和安宁, 庙宇中飘着檀香的清风, 左边茂林修竹掩不住着庙宇积聚的灵气,右边清流激湍聚入片区的灵光,寺庙被笼罩在这灵善的气氛。这里有参天古树, 一年四季随着农田种植作物的不同而景色各异, 在大兴水利的年代,人们在两条山脉之间筑了一道坝建起了一座小水坝,这里便显得更加山青水秀、人杰地灵了。保佑着片区兴旺发达的威严的气势, 这座寺庙是保佑片区部落人兴财旺所造。 龙班石寺庙,只是简单的两间平房, 供奉当地的神灵菩萨。 寺庙道观有头人也就是负责人,头人一般是当地负责人(为人办红白喜事的专职人员)或年纪比较大有一定文化的人, 这些人负责向社会筹集资金对寺庙道观进行维护建设,也负责活动的筹办。 龙班石庙堂每年5年举办一次大型活动,由头人牵头进行各种仪式活动时间在三到七天,周围十里八村的人这几天都在这里聚集,有许愿的、有还愿的、有祈求的、有抽签问事的、也有纯粹看热闹的,人兴热闹,也是5年乡村的大聚会。对在活动中捐了香油钱的人寺庙或道观里还安排有伙食,而这些香油钱除了活动的开支剩余部分作为寺庙道观的经费。

  这土地神庙的传说:中国古代就有奉土祭社的礼俗。社者,地方之最小行政单位 。《礼记》之《祭法》篇注称:“大夫以下包士庶,成群聚而居,满百家以上,得立社。”《汉书》之 《五行志》又称“旧制,二十五家为一社”,古人尊天而亲地,“土地广博,不可遍敬,故封土为社而祀之,以报功也”。为报答大地之恩赐而奉土祭社,东汉时即称社神为社公或土地,而称土地者更甚。社神初无姓名。东晋以后,民间以生前行善或廉正之官吏为土地神, 明清以后 民间又多以名人作为各方土地。自东晋以后 ,土地神也演变成为在道教神阶中只能管理本乡本土的最低级的小神。东晋的《搜神记》卷五称广陵人蒋子文因追贼而死。东吴孙权掌权后,蒋子文显灵说道:“我当为此土地神,以福尔下民。”地神在后世民间被称为土地,而祭土之神坛(社坛)则演变为土地庙。在中国民间驳杂浩繁的神圣家族中,土地神算得上是最有人缘的尊神了。旧时中国农村的村落里,可以没有其他神庙,但不能没有土地庙。土地庙里住着土地老爷,如果庙堂宽敞,供养丰足,他也会把土地奶奶搬来同住。土地爷是一方父母官,地头上的事,无论大小,他都得管,都管得到。魑魅魍魉、妖怪邪祟之流,也得到土地那里登记注册上户口,因此就连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也有求到他的时候。孙行者保唐朝和尚西天取经,每到一地,碰到妖魔作怪捣乱,总是先唤出当方土地问一番究竟。由于人死后葬于土,所以土地之神庙有负责阴间的事情,因此,后土自古就有管理冥间的职责,后来各地的土地爷、土地公仍继承了这个功能,所以人死后,都要首先到土地庙报庙,因为让亡灵向土地爷、土地公报道。

  据传汉代后期,有正直之人死后变为城隍的观念,城隍便从自然神演变为社会之神。南北朝时期城隍庙尚局限于南方的一些地区。唐代的城隍神又演变为阴间地方官,管辖范围进一步扩大。除妖除魔,医治疾病,天气好坏,家中琐事,安抚恶鬼等等都是唐代的城隍神掌控范围。 宋代各地皆有城隍庙,列入祀典。城隍信仰普及民间,保护地方之神。此龙班庙宇在十几年前,片区部落长者的发起之下,把龙班寺庙进行了重修, 龙班寺庙为地方之庙宇,可保一方平安,果报地方田宅宽广,身体安康,平安如意,功德者世代尊祥之地,祥龙护体,世主沉浮,逢凶化吉,一世英明,永世流芳,此庙可逢凶化吉,事事如愿。无论经商、从政都得贵人相助,一帆风顺,大富大贵,家庭和谐,财大丰盈,

  这龙班石庙土地庙堂每五年举行祭祀大会 , 祭曰:龙班石庙宇辖区善信乡贤亲朋惠集,共襄盛会,谨以三牲果品清酌庶羞之奠,祭于城隍庙主之神,今供给庙主神明,特告庙神,明神闵人之不辜,清除天地山川淫毒,佑吾辖区五谷以登,从政者步步平稳高升,经商者财源滚滚,求学者状元首榜,老者健康长寿,少者健康成长,女士靓丽秀美,男士玉树临风,惟神庙主之恩,夙夜不敢忘怠。谨卜良日,躬率乡贤亲朋,荐兹血毛清酌嘉羞,侑以音声,以谢城庙。神其飨之。

  这里龙班石庙土地庙堂每年的大年初一有人把这里当作一年的第一次出行,带着一应祈祷所用物品早早地来这里烧香敬拜大神、菩萨,希望新的一年财源广进、身体健康、全家平安。平时也有人因为各种的不如意或有什么特殊愿望也会来这里敬拜 。因这里的人有各种欲望, 于是不约而同选择向庙宇菩萨诉说、祈祷,不管灵与不灵但总能祈求一份心灵的平静与安慰, 保一方平安,消灾消难,无论从政,经商,求学一帆风顺,这庙宇长久以来扮演着村民平安健康的圣地。 这里溪水漂流,陶醉其间, 有着新鲜的林中氧气,这里的人们感受山水之间的林木河流的气息, 逍遥自在, 这一方的山水灵气也孕育了一方璀璨生动的乡村乡土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龙班石土地庙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