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吧母亲留在身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吧母亲留在身后

2022-05-26 01:42:33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作文与考试 阅读:载入中…

吧母亲留在身后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题记

  时近暮春,微风荡漾,绿意葱茏,但有些早期的花已行将生命的尽头,纷纷扬扬洒落一地。母亲站在车外,微风吹乱了她的白发,掀起了她的衣襟,单薄的身子越显瘦骨嶙峋。她已站了半个钟头。车开动了,她的眼神也随着车子移动,直至车子消失在视线里。恍惚间,仿佛夏被省略,留在站内的,只剩下一片秋的死寂。又一阵风吹过,零落在地的花瓣旋转着找不到自己的归宿……

  前几天,一直漂泊在外的女儿终于从省城回到家乡。母亲一直打电话催她回家。母亲说:“你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她还说,这次最好带上男友,否则,母亲要安排她相亲。母亲没有明说,但女儿知道,母亲希望她安定下来,而且,母亲话里话外都希望她的男友以及她将来的家,离母亲越近越好。母亲常常感叹说,房子太大了。每次她离家,母亲都热泪盈眶。虽然母亲没说什么,但女儿明白,自从父亲走后,母亲越来越孤寂,越来越渴望亲情。没办法,女儿只能忍痛一次次丢下母亲离开。

  这次,女儿如母亲所愿,带上男友回家。男友是她大学时的同学,她们一直相互慕恋,在毕业那年,他们表明心迹,确定了关系。只是因为男友不是母亲理想的家乡人,女儿才一直不敢言明。尤其由于工作关系,这几年他们辗转漂泊,居无定所,怕母亲担心,所以一直不敢告诉母亲实情。直到这次母亲下了最后通牒,不得已男友才露面。况且,他们也决定和母亲摊牌,他们想结婚,而且,工作单位也不是母亲理想中的与家乡近距离,但他们还是希望得到母亲的理解和祝福。

  迈进小院时,母亲正端详着她的照片,那一脸的慈祥与温柔顷刻间便转为惊喜和激动,刚要上前拥抱女儿,突然看见女儿身后的年轻人,母亲眼神呆住了,显然有些不解。女儿作了简短介绍,也委婉说明自己的想法。母亲没有任何表示,只是不住地打量着年轻人,弄得那人有些不知所措。

  女儿笑着说:“妈,你还不请人家快进屋?”母亲这才回过神,慢慢地点了点头。

  母亲去做饭了。年轻人在院内坐着歇息。女儿要进来帮母亲,可是母亲只是一笑,却淡淡问道:“这次回来要留几天?”女儿一时语塞,说不出话来。也许母亲意识到了,没再往下问,只是喊了声:“吃饭了!”

  饭桌上仍是一片尴尬。母亲仍是一句话都没说,只是不停地给两人夹菜。女儿一直说不停,想要打破这种沉闷的气氛,可到最后,母亲也没有任何反应,也没有向年轻人询问任何问题,只是说了声:“丫头,去烧壶热水!”女儿不自然地笑笑,提着水壶出了门。这时,母亲对年轻人说道:“我只有这一个女儿,只是希望你能对她好,既然她已做出选择,我会尊重也会支持她,你能答应我的要求吗?”年轻人没有说话,只是用力地点头。母亲笑了,“替我好好照顾她,谢谢你……”正说着,眼泪却不自禁地流下,其实她希望女儿留在她身边,可她一直明白:鸟儿长大了,她有自己希望飞翔的世界……

  这时,窗外突然响起急促的跑步声,是女儿!原本她担心母亲会为难她的男友,没想到……此时,女儿再也压抑不住自己的情绪,哭着向山上奔去。再看水壶,里面却一滴水也没有!

  两日后的清晨,母亲早早起来就做饭。因为她知道女儿今早就要离开,只是怕自己伤心不肯说罢了。女儿醒了,看到母亲在做饭,有些惊讶。母亲笑着说:“傻丫头,不必瞒着我,吃了饭,就快走吧,否则,赶不上火车了。”

  女儿有些激动,几乎带着哭腔喊了出来:“妈——”她温暖地依偎在母亲怀里,又一次接受如此近距离的母爱,整个屋子洋溢着幸福。

  到了车站,母亲一直拉着女儿的手。直到列车快开,母亲才将手放开,目送她上车,离站……

  女儿站在车内,望着车外被风吹乱了头发、似乎又有些摇摇欲坠的母亲,竟有些泣不成声,心里不住地想着:我又一次把母亲留在身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吧母亲留在身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