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亚兰:越南印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亚兰:越南印象

2022-05-25 16:20:24 作者:张亚兰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张亚兰:越南印象

  张亚兰:越南印象

  在我的印象中,越南是贫穷与落后的代名词。不过来到这个“S”型的小国家,一点没有越南的感觉,和到了国内南方的某小镇一样。

  听导游阿成讲越南的男人很金贵,不会跟中国男人那样早早地把自己困在“围城”里,他们一般到35岁才考虑婚姻问题,之前就可以随心所欲地玩。越南女人多,男人少,所以越南女人很愁嫁,而越南男人不愁娶。以前的越南男人是一夫多妻制,据说他们衡量一个男人有没有钱,就看他娶的老婆的多少,老婆越多,就越有钱。为了便于区分,他们把第一个老婆叫“米饭”,这是主食,天天离不了;第二个老婆叫“米粉”,这是越南的主打点心;第三个老婆叫面条,一个比一个地位低。现在的越南也是一夫一妻制。越南的普通老百姓,接触的不多,不过总体来说还算是友好的,对我们也没有什么故意为难或者仇恨的表现。据我观察,越南的旅游业比国内的旅游业更加规范,导游不会打广告,不会拉游客去某个定点商场,也不会到景点门口让游客自己掏腰包去买门票。

  去越南,最值得一看的自然风光就是下龙湾了。在1500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山岛林立,星罗棋布,姿态万千。有的连绵成群,有的独立成峰,有的奇形怪状,有的盎然成趣。在一碧万顷的海面上,这些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的小岛,以一种绝世独立的优雅姿态或站或立,或俯或卧,把下龙湾点缀得美仑美奂,让人流连忘返,赞不绝口,并有“去越南不到下龙湾,就不算到越南”之说。下龙湾是越南最著名的风景区,越南人自称其为世界第八大奇观,有资料考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4年将下龙湾列入世界遗产目录,由于下龙湾中的小岛都是石灰岩的小山峰,且造型各异,景色优美,与桂林山水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到这里旅游的游客都称下龙湾为“海上桂林”。

  下龙湾的另一个标志风光就是“斗鸡石”,远看好像两只好斗的小胖公鸡,正针锋相对。随着游船角度的变换,它还会变为“亲嘴鸡”。

  前面说越南的旅游业比国内规范,导游也比国内的厚道。不过在我们船上的时候,越南导游还是给了我们温柔的一刀。这也难怪,普天之下,谁不想赚点外快呢?这最后一刀,宰得不是很深,稍微带点欺骗。与国内的导游比起来,那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越南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法国统治了它一百多年。所以这个国家的殖民色彩是很浓的。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它的民居,沿途看到的民居是清一色欧式建筑,这种文化已深深地被当地人认同所接受。在越南的两天,越往后就越有一种感觉,不知道越南的本色是什么,看到的是一个法式的外壳。对一个国家而言,是好还是不好呢?殖民地给这个民族带来的到底是伤痛还是发展呢?又有谁说得清楚呢?据说越南目前的形势是民富国贫,这一点我也深有感触。所到之处,均有一种勃勃的生机,而公共设施却很薄弱。

  对越南首都河内的印象,这是一个节奏不算很快的城市,大多数都是4——5层的小别墅类型的建筑,还有随处可见的摩托车,不过这里的人民还是很淳朴的。听导游阿成说,这里终年树木常青,风光秀丽,是万花春城,也是越南名胜之最。

  越南之行虽然短暂,但这次踏出国门之旅,在领略了简单朴素的异国风情之后,从心底感到了祖国的伟大。没有太多的留恋,这片小小的国土上,曾经留下我浅浅的足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亚兰:越南印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