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风凭借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好风凭借力

2022-05-26 22:50: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好风凭借力

  早上6点40分,我就来到教室外面的走廊上等待学生们的到来。因为头一天晚上才在一本书中看到“作为班主任若能早早来到教室,微笑着向学生问好,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惊喜”。我也想试试。

  左等右等,孩子们怎么还没有来呢?正常情况下,6点50大部分孩子应该到教室的,可今天怎么快到规定最晚时间了,才陆续跑来几个学生,一个个满头大汗的。我依然微笑着向他们打招呼,他们简单回应后就急匆匆跑进教室。“所谓的惊喜呢?”七点了,几个男生跑来了,也是满头大喊,气喘吁吁,我们相互问了好。

  “为什么没有在咱们规定的时间进班呢?”我询问道,“吃饭了。”一个胖乎乎的男生回答,语言很平静,没有要为自己辩解的意思。因为从军训到正式上课这一周孩子们还是了解我不会的轻易批评他们的。“吃饭?”我不解的重复着。心想“吃饭就得迟到吗?那些没有迟到的同学难道就没吃饭?”另一个机灵点的孩子听出了我的不解,上前说:“老师,今天咱们班早上跑步时被罚跑圈了。”“哦?怎么回事?”我追问道。“咱班两个男生跑步的时候蹲到后面不听老师的指挥,结果老师就罚了咱全班跑圈,跑完就快七点了,全班同学都没吃饭。”哦,我恍然大悟,怪不得每一个来的孩子都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的。正说着,早读铃声响了,我是另一个班的早读,谈话不得不就此打住,急匆匆去上早读。

  早读下课后,回到办公室倒了杯水,心想可以再备备课了。突然记起早读前同孩子们的谈话。“老师,咱班同学都没吃饭呢?”回想起孩子进教室的样子,心中一阵酸楚:他们要饿着肚子上五节课呢?不行!我得去给他们买点吃的。不行,去超市时间来不及。叫外卖也来不及,要让孩子早点吃上东西也不能耽误第二节上课,只能是第二节的课间十分钟了。怎么办?我马上下课我就得去上第二节课了。内心万分的焦急。于是我很不情愿但有时没有办法地想要求助一个平时跟我联系比较多的家长:“亲,你家离得近吗?现在班里有个事,我今天上午课多,出不去,你方便给孩子们送来两箱法式小面包吗?今天班里有两个男生跑步时没做好,全班受罚,结果几乎所有的孩子没吃上早饭,钱的事坚决不能让家长出。家长付出了辛勤劳动了,不能再出钱。我有钱,再说,昨天征求孩子们意见,下周每人兑十元充当班费的。”“朱老师,我可以去”一个孩子叫永攀的妈妈发信息。不对啊,我不是发给她的啊。这时我才明白:由于心急,编辑的信息没单独发给那个家长,而是发到了班级微信群里了。当我意识到发错时已经没法撤销了。随即又有家长回信:“朱老师,我在龙湖,可以送。”接着有人点赞,“我也可以送”有一个家长群里回话。“不好意思,我是私聊一个家长的,不小心发群里了,对不起对不起。特别感谢”家长这么热情,我不知该如何定夺。“现在吗?”又一个家长回道。“谁家离得最近,谁送吧,我想尽快让孩子们课间吃上”“我送吧!我离得近”广天的妈妈回信道。“我马上要进教室上课了,不让带手机,给位亲们,你们在群里赶快确定一个人,我把200元钱当我办公桌上,你们多退少补吧。谢谢谢谢,少的话我再添”因为急着要上课,打了两个错别字。“办公室门没锁,钱在第一个电脑座位下面。”当我正要放下手机离开办公室时,接到电话:“朱老师只买两箱小面包吗?要不要买些奶啊?”“你们在群里讨论吧,但一定要快。”挂了电话,我匆匆赶往教室上课。

  我正在四班上课,见一个家长搬着几箱吃的在窗口向我示意,我赶忙笑着走出教室,表示感谢,问是谁的家长。然后进班告诉孩子们说“孩子们,当你们的爸爸妈妈得知你们没能吃上早饭都纷纷要来给你们送吃的,这是家长代表许永攀的家长”我话音未落教室就想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连忙接过吃的放到教室旁边的桌子上。永攀妈妈满头大汗说:“朱老师,下面还有喝的,我现在去拿。”我怎么忍心让这个身材瘦小的穿高跟鞋的刚刚因为搬重物上楼而满头大汗的妈妈再去搬东西呢?我问班里的孩子们谁愿意跟永攀妈妈一起去搬,结果班里50个孩子全都举起了手,我挑了个大个子跟她去。永攀妈妈出教室后我才想起,赶忙说告诉她钱在我电脑下面,她挥挥手笑着走了。因为是课堂,不能吃东西的,于是接下来正常上课,但明显感觉到孩子们听课时更认真了,眼睛都是亮的。

  一下课,我让五个值日班长给每一个孩子分发面包酸奶和饮料。他们一个个吃得很香,也许是真的饿了,这群小老虎!她们吃着,我说:“吃归吃,必须在教室吃,因为学校有规定不能吃零食,这是特殊情况才允许的。并且告诉孩子们食品袋千万不能落地,一定要扔到垃圾桶里。果然很短的时间内,垃圾桶就满了。这时,大个子锦瑶和莘然嘴里边嚼着面包边给我说:“老师,我俩去倒垃圾吧?”我摆摆手说:“快上课了,怕当误上课,这节课下课再去吧。”

  上完课回到办公室,我拿出手机看到我们的温馨家园群里我刚才上课时大家的聊天记录:“好,张广天妈妈,这次你去吧,我们先排号,下次我们去。”晨焱的妈妈在群里组织道。“我马上到,我已经买过了”永攀的妈妈回信。“好吧”广天的妈妈回信。下面就是很多点赞表示感谢的信息。“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都是为了孩子们,老师也是担心孩子们没有吃饭,怕饿到孩子们,不辛苦。”。我把刚才拍的孩子们分发食品及孩子们高兴吃东西的照片发到群里,并发信息表示感谢“@许永攀妈妈 不好意今天一直忙到现在,你买的东西就像及时雨,孩子们可开心了,人人有份,还多了六包奶和几个小面包,中午分给了几个表现特别好的孩子。还剩六个,以后谁没吃了,可以补给他。对了,你忘了拿我电脑下面的钱了,咱做家委会的本身已经为班级费心费力了,不能再让你们再破费啊。”接下来又有很多家长表示感谢。“不客气朱老师,都是为了孩子们。以后 什么事情直接微我就行。”永攀妈妈回信道。……

  中午静校时,我来到班里,孩子们刚吃过饭也都还没有入睡。于是我给孩子们讲了家长们争先恐后的要为他们送吃的全过程。教室又自发响起了雷鸣般掌声。我说:“孩子们,我知道这掌声是送给你们的父母的,父母虽然不在身边却一直在默默的关注着你们的学习、生活,他们热爱咱们这个大集体,积极热情、有集体意识,有奉献情怀。孩子们,爸爸妈妈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啊!”话音刚落教室又响起掌声。接下来我说:今天早上我看到孩子们都个个满头大汗地跑进教室,问了一个同学才知道是因为班里两个男生没有遵守早操制度全班被罚跑圈才导致大家来的都晚并且都没吃早饭。我没有问是哪两个孩子,我现在也不需要知道。我想这两个孩子肯定也不是故意让大家受罚的,如果他们知道自己的行为会导致全班被罚跑圈,全班吃不上早饭,他们肯定不会不遵守规矩的。同时,我也相信大家没吃上早饭,这两个孩子内心一定早就自责的不得了了。同学们,你们还会因为被罚怨恨他们吗?”“不会!”全班同学不约而同回答。“同学们,我们是一个集体,集体中的每一个人都很重要,我们都是亲人,甚至比跟自己的爸爸妈妈在一起呆的时间还长,所以我们应该珍惜彼此间的缘分啊,当我们当中有人有了过失,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帮助他改正错误”善解人意的孩子们又一次不约而同地回答。我想着两个孩子肯定已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会因为自己的不遵守纪律给同学们造成麻烦了。同学们,你们愿意给他俩进步的机会吗?“愿意”孩子们齐声回答。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眼神,我的眼睛又一次湿润了……

  第二天早上,我随意问了班里的一个同学早操的情况。孩子很高兴地说:“老师,今天咱们班跑操受表扬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也很高兴,为这两个不知名的孩子的进步高兴,更为这个充满满凝聚力的班级高兴。于是我就趁机在班里对大家的进步进行了表扬。也表扬了那两个不知名的知错就改的孩子。

  后来我反思了事情的始末,倘若当时我得知全班因为这两个孩子受罚,关注的不是孩子们没有吃上早饭,而是班级被批荣誉受损,抓住这两个孩子狠狠批评的话。那结果会是怎样?也许那两个孩子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会下保证,也须他们真的能改正自己的错误。那么无论是他们自己还是同学们多多少少都会认为他们是班级得罪人,这样一个被认为是罪人的人对这个班级、对同学们还能真正爱的起来吗?倘若家长得知有一天早上班里所有的孩子没有吃早餐而坚持了学习一上午五节课的课程。你说,他们会是赞许孩子的坚强?还是会称赞学校纪律的严明?我是一名班主任,是一名教师,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想,遇到这种情况我肯定首先心疼孩子的身体。我理解一个妈妈的心情,也深知一个班主任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自己的学生。所以,我没有选择惩罚而是选择了接纳,没有选择无视而是立马采取了行动,没有选择让孩子受到孤立而是选择了让孩子们在自省中进行自我教育,我没有引导孩子相互埋怨,而是引导他们学会宽容。

  从这件事中,我也学会了换位思考,以孩子们的心思来想,从家长的角度来看。我想,突发事件处理恰当了,也许会成为不错的教育契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风凭借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