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贾俊鹏:草房瓦房和楼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贾俊鹏:草房瓦房和楼房

2022-05-27 07:22:44 作者:贾俊鹏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贾俊鹏:草房瓦房和楼房

  ——从一个职工的住房变换中看民生发展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小时,我梦中的天堂,就是一座可以遮风挡雨的房子,哪怕它很窄很小,只要亲情能够在里面弥漫,只要明月愿意在它的窗棂上徜徉……这样,我心里的鲜花就会盛开,世界就会充满芬芳。可是我的梦总是支离破碎,那口在风雨中飘摇的草房是我童年的忧伤。

  我的家乡在鲁西南平原上,我家住村子东头,那是两间用砖坯垒成的土房。房子的墙皮已被岁月的风刀剥离,房顶上的稻草也已让冰雹狂风肆虐的成片脱落。当凄风苦雨常常侵袭我家的破草屋时,我开始怨恨春天的淫雨夏日的雷电,我开始怨恨秋天的燥热冬日的冷雪,它们全没有在我幼小的心田里留下温馨,带给我的只有四季的野性和无情。

  傍晚,偎在妈妈怀里数星星的时候,我问妈妈我们何时能有一口风吹不进,雨淋不湿的房子,妈妈说: “等你头顶上那颗最亮的星星长大了,咱家就有房子啦。”妈妈的话我不知真假,但我每天都在凝视头顶上空的那颗星星。 爸爸在离家几十里远的矿山上班,下班后不管多累,他都要坚持回到家里。爸爸说:“再穷的家总值得游子牵挂,这里既有根也有梦,心可依附,情可归宿。你看冬天里的鸟儿,它们简陋的窝在高高的杨树梢上随风颤抖,只要夜里不被冻死,它每天早晨不也是照常唱歌吗?再者,对于我们一家来说,彼此相爱的心才是最好的房子。”

  爸爸的话我至今还在回味,但唐代诗人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土俱欢颜”的慈悲胸怀,却时时在我的心海激起波澜。 在爸爸妈妈的安慰声里,在对未来的希翼里,1989年,我们全家农转非来到了矿山,在分配住房那天,面对青瓦红砖的四方小院,我不敢相信的连声问妈妈:“这真是咱的新家吗?”妈妈说: “是的,是真的,孩子,你的梦圆了,你头顶上的星星长大了!”

  生活从此向我们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在我的眼中它绚丽多姿,如诗如画。 自从有了新房子之后,爸爸脸上的笑容明显增多了,他上下班时的步子迈的也更加轻快了。似乎每天爸爸都有好消息向我们传递,不是涨工资了,就是福利增加了;不是效益比往年翻番了,就是县城里的住宅楼破土动工了。忽然又一天,爸爸提出到县城买房子的事儿,妈妈和我都惊得睁大了眼睛,妈妈问:“咱现在的瓦房不是挺好的吗?”爸爸说: “这些年咱矿山富了,集团公司和公司党政首先想到的是改善职工的居住环境,从住房公积金的增加到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总之想方设法为职工进城买房创造条件,这不好多工友都报名了。” 妈妈听后喜极而泣,她情感的小舟被浪涛高高抛起,妈妈呀妈妈你痛快地哭吧,往日的辛酸需要幸福的泪水冲洗。 今天我讲的,都是我家的一些小事,可从这些小事上折射出矿山发展的骄人业绩以及各级领导关注民生的炙热情怀。

  一代伟人邓小平教导我们说:“发展是硬道理。”是的,发展一直是我们这个民族的追求、渴盼和梦想。没有发展,哪来效益;没有效益,何谈民生。对于民生,我们党历来非常重视,她告诫她的各级干部说:“人民是国之基石,我们要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共产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在人民心中竖起一座执政爱民的丰碑。

  从茹毛饮血的远古,到现代文明的今天,历史的车轮转了几千年,一条沾满沧桑,烙着沉重的生命轮迹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从中我们看到,为了生存与发展,人类曾搏击了多少阴霾风雨、惊涛狂澜。朋友啊,当成功如期而至,我们更应冷静沉思:发展这个人类永恒的主题会永远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和毅力。我们头上的天虽然很碧很蓝,但我们脚下的路也会更长更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